各位领导,同事们:
大家好!
我们工作在高速公路的第一线,每天都在三尺岗亭,笑迎来自五湖四海的司乘人员。工作可以说是平凡和单一的,寒来暑往,斗转星移,当年的少男少女,有的已为人父母,依然顶烈日、冒风雪,给司乘人员以热情服务。作为收费员的我,在平凡中,奉献着火热的青春,体味着人生的苦与乐。
收费站是面向社会服务的一个窗口单位,特殊的工作性质赋予了收费员更多的使命,我们想方设法让更多的司机在收费站感受到家的温暖、亲人的照顾,朋友的关怀。有人说收费工作有什么技巧,谁都能干,可是外行人也许不知道,当一名合格的收费员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想要做好这项工作必须具备过硬的本领,小到从站规站纪到规范文明服务用语,再从微机的基础操作到车辆处理方法,方方面面都要牢牢掌握。我们的许多年纪稍大的收费员在家里,他们上有老,下有小,既要照顾丈夫、孩子,又要孝敬公婆,家庭负担比较重,学习起来比较吃力,但为了提高自己的服务本领,她们克服了一切困难,身肩事业和家庭的双重压力,利用所有业余时间,学习相关政策文件、法律法规、以及文明礼仪等方面的知识,为的就是能够为司机提供更好的,更优质的服务。用我们自己的话说:凡是司机需要的,能为司机排忧解难的,我们都要尽心尽力去做,我们辛苦点,司机温馨点、方便点。我们的目标就是要成为“问不倒、问不恼”的服务员。
也许在别人眼里,收费工作是单调而平凡的,然而就是这个看似简单的工作岗位上却发生了许多感人至深的故事。当过往司乘人员遇到危难时,我们的领导和员工总是在第一时间伸出援助之手;当站口发生交通事故时,收费员硬是用双手将变形的车门拉开,救出伤员,送到附近医院,并垫付上抢救费;当车辆发生火灾时,收费员们不顾及个人的生命安危帮助车主救火,为车主挽回了巨额的经济损失;当被拐卖少女向收费员求救时,他们豪不犹豫的站出来,喝斥住穷凶及恶的歹徒,改变了花季少女的命运……还有很多很多。据不完全统计在牛家营子收费站类似这样的好人好事累计达到上百余件,而这一切叫我们怎能不为他们的行为所感动,怎能不被他们的热情、善良所震撼。不要以为这是多么平凡的小事,正是这些点滴的小事塑造了富龙人真情奉献社会的形象,可以毫不谦虚的说,我们也是当代最可爱的人。
“客户来到收费站,就等于来给我们送钱,我们必须真心实意的善待他们”我们始终把这句话牢记在心,虽然听上去过于直白,但它的确是我们擦亮窗口、彰显真诚服务的动力。司机来到收费窗口时,一声热情的问候拉近了感情的距离;司机询问时,一声温暖的应答包含着诚恳的耐心;司机上路时,一声深情的话语带去了平安的祝福,可是并不是所有的真心付出都能得到相应的回报。记得有一次,一辆车号为蒙D××××的解放单桥驶入了牛家营子收费站,当班收费员李猛根据经验判断该车应该在八吨以上,于是报价收费30元,司机听到后极为恼火的说:“你凭什么收我30元?”李猛解释到“根据内计费字文件的规定,您的车在8吨以上应收费30元。”司机听后气急败坏的骂到:“你眼吓,我的车是5吨的。”李猛仍面带笑容的说:“那麻烦您出示您的行驶证,我们为您做下记录”但司机却拒不出示行驶证,并开始破口大骂,那些话简直不堪入耳,声声的刺在李猛的心里,经过半个多小时的争执,司机自知理亏,硬生生的甩出了30元钱。当时我们的收费员眼泪在眼睛里直打转,在家里谁不是被亲情包围着,被家人宠爱着,可现在因为正常的工作却要面对如此的辱骂,心里真的是委屈。她镇定了一下,用略带颤抖的声音温和对司机说:“请您拿好票据,请慢走!”当时闹事的司机愣住了,他可能没有想到是这样的答复,这样的礼遇,接过票,悻悻的驶出收费车道。
每个收费员的背后,都有酸甜苦辣的故事。收费员也是普通人,我们也有自己的人格尊严,也有自己的喜怒哀乐,然而在为司机车主服务时,即便受了再大的委屈,甚至面对的是漫骂和侮辱,我们始终做到微笑服务,用自己的真情温暖每一位过往司机的心,我们的收费员为了维护交通人的形象,将所有的委屈都埋在了心里,却始终把美好的东西留给司机。
是窗口,就要擦亮,是大门,就要树好形象,我决心在领导的带领下,以严明的纪律约束自己,以真诚耐心的服务对待工作,让我们高速公路收费站的这个“窗口”形象更加明亮起来!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