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脑海里可否还存藏着这么一个回忆?刚刚离校来到单位,天南地北的我们一同学着叠军被;一同在烈日下高呼口号、迈开整齐统一的步伐;一同学习各项操作技能;一同卧坐在钢轨上,望着那轮圆月,分享着中秋佳节对家乡和亲人的思念,一同用歌声去度过那一个个难忘的元旦...渐渐地,原本陌生的我们有了共同的默契、有了共同的理想,最后融合成了一个整体。在不经意间,在与别人的交流中,我们已经拥有了一个共同的称谓:"新运人"。
是啊!"新运人",这是一个多么亲切、多么自豪的称谓啊!五湖四海的我们,来到了这个集体里,组成了一个大家庭。家里有很多兄弟姐妹,和谐温馨、亲如手足,默默的把自己的青春与热血洒在了自己平平凡凡的岗位上,一晃就是很多、很多年...
屈指算来,我成为“新运人”已经快四年了吧,在这说长不长的历程里,刻下了多少难忘的回忆。20xx年8月,我背上行囊,坐上南下的火车,路上和同学们欢声笑语,一同憧憬着未来工作的美好。一夜的火车来到了单位,还未走到车站,远远的汽笛声已经传入了耳边,同行的他们沸腾了,满怀着喜悦和激情,我们大声欢呼着:“朔黄,我们来了”。当进入小站,第一眼就望到了中铁一局机车牵引的煤列开过来了,这一刻我们都不约而同的站在了那里,凝望着那条长龙驶过,虽然只是短短的几十秒钟,但这一刻在我们心里已经幻想了百遍、千遍,甚至上万遍。停留的那一刻钟,列车一趟接一趟的穿梭着,面对如潮水般涌来的车流我们已做好了准备。那一刻起,我们就已经肩负着神圣的使命,我们既然来到这片土地,就要让光阴不从这里虚渡、让青春在这里展现出异样的光彩。
到了朔黄的那一天,我知道父母给我们铺的道路已走完了,在未来的路上只有自己去踏行了。它充满了未知,充满了荆棘,还充满了诱惑,然而不管怎样,它都将是需要我独自去面对的,生活才刚刚开始而已。开始工作后,带我的师父是一个快要五十岁的老人了,沧桑的岁月已在他的脸上刻下了痕迹,记得第一次跟师父一块干活,天黑蒙蒙的,干着干着突然下起了大雨,刚好趁着饭点我提前开溜了,心想:“下那么大雨,冷嗖嗖的,呆这干嘛?”吃完饭了,我慢悠悠的往回走,远远的看到师父在股道旁站着。他没有撑雨伞,也没有穿雨衣,就那样静静的站在风雨中,看着铲车一铲一铲的将石渣装入车皮里,雨水顺着他的脸颊往下流着。看到我回来了亲切的问到:“小谭,吃过晚饭了吗?刚才衣服都湿透了吧?要不先回去换一身吧!”“不用了,这样凉快”我调皮的答着。“刚过来还能习惯吧?咱们这干活就是这样,刮风下雨都管不住咱们。”我抬起头看了下他,他的头发被雨水给冲乱了,有几根头发还在滴着水,衣服也湿了...“没问题,这点小苦对我来说还是小意思的。”刚刚没有表情的脸上出现了笑容,“那就行,有什么不习惯的就给师父说。”说完转身去看车去了。他的衣服湿透了,紧紧的贴着身子,鞋子上也全是泥巴。望着师父的背影,原本冰凉的身体顿时暖和起来了,满肚子的迷茫、抱怨霎那间消失的无影无踪,突然感觉自己浑身使不完的力气,一溜烟向师父跑去了...
思绪又回到了往日,从前的我们在父母的呵护下,备受关爱,无忧无虑,活像那温室中的花朵,不但要宠着,还要哄着。父母顺着自己来,就乐呵百花争放;逆着自己,就“亮剑”锋芒相对。然而社会却是一个无边无际的大海,再有棱角的石头,也会给你打磨的什么不剩。离开学校的我们,才真正的步入了社会、步入了工作。社会是个大熔炉,只有在这个大熔炉里把握住自己,才能不被这个社会所抛弃。年轻的我们有着不少的迷茫与困惑,但绝不能因为这些而停止我们前进的步伐。一定要在工作和生活中,树立起自己的理想和追求,在繁忙的工作中,不断的去塑造自我,把理想付诸于实践,去探索属于自己的大路。
犹记得当看到四机牵引的264辆万吨大列时,它给我的不仅仅是吃惊,更是一种震撼。站在它面前时,我感觉血液在不断的翻腾着,仿佛看到了一只巨大的画笔,带着所有新运人的理想,为中铁一局的建设绘画着明天美好的蓝图与希望,更看到了新运人在这背后的点点汗水与青春的流淌。
午夜沉寂似水,朔黄线上依旧列车川流不息,坚守在岗位接车的外勤们,依然呈现给过往的机车最真诚的微笑,高昂的汽笛声,是司机师傅们最真诚的回应。只要机车一有故障,无论夜再深、雨再大,我们的检修人员都会马上出现;24小时守在电话旁的值班员们,犹如黑夜里的一盏明灯,及时传递着各种信息;机务的小伙子们则奔波在全线上,哪里有股道,哪里就会有他们的坚守的身影;还有那些为了新运公司美好明天发展,艰苦奋战在全国各地的同胞们,他们共同用青春绘就了一副畅洁绿美的画面。
《钢铁是怎样练成的》里面有这么一句话:“人的一生应该是这样度过的: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青春是一首永不言败的歌,从身边的每一件事情做起吧,不要让青春从我们身旁无声的划过,让我们一起奉献热血青春,共同谱写那首新运长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