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好!
人的生命只有一次,而青春则是易逝的一段,我们的青春应当怎样度过才有意义呢?这正是我今天要演讲的题目——《让青春在奉献中闪光》。
记得还是在张掖师专念书的时候,天天听着、看着师专的校训“学高人之师,身正人之范”,我就下定决心要以此为目标,做一个受学生爱戴的好老师。五年前,我从师专数学系毕业,满怀信心地踏进了这满是孩子们的天堂。
当我真正走上工作岗位时,我发现,我不是学者,不能用深遂的思想思考我的价值;我也不是诗人,不能用优美的诗句讴歌我的职业。但是我是教师,一名从事教育事业的工作者,我可以深深思索、推演心中最奥秘的哲理;我也可以采撷如花的词句,构筑心中最美好的诗篇——我爱我平凡的事业,我愿青春在这片热土中闪光!
三尺讲台是我驰骋沙场的沃野,一块黑板是我对镜梳妆的镜鉴。手拿三寸粉笔站在这三尺讲台之上,我们自豪,我们荣幸。听,新课改的号角已经吹响;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引着我们与时俱进的脚步。我们手拿三寸粉笔,百舸争流,我们稳站三尺讲台,千帆勇进。20xx年9月,学区安排我负责学校的教导工作,我深知这是组织对我的信任,更是对我的考验,与此同时我还承担两个初中毕业班的数学教学,“责任重于泰山”,面对这样的千斤重担我鼓励自己只要大胆去做,生命便会实实在在,只要放手去干,事业便会充满阳光。有多少个夜晚当别人已沉睡梦乡的时候,我才拖着疲惫的身体走回宿舍,又有多少次当我走进食堂的时候,面对的只能是一些残羹冷炙。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当我看到一开始数学只能考20几分的王静思同学到中考居然考出102分的优异成绩时,当我看到学校初中毕业班“六合率”位居全区前列时,我眼中充满了激动和幸福的泪花,我知道我没有白干,这一切便是对我疲惫的心志的慰籍。由于一心扑在工作上,长期的精力透支和工作压力使我慢慢地感到自己身体。每况愈下,终于在20xx年暑假补课中我病倒了。我躺在病床上,望着四周雪白的墙壁满脑子晃动的都是学生的身影,我经常通过电话了解学校和学生的情况,我渴望自己尽快康复重返校园,和学生们一起度过幸福的时光。在这期间学校领导、许多同事都在百忙之中到医院、家里去看我,鼓励我放下思想包袱,安心养病。当几个学生含着眼泪出现在我的病床前的时候,各位老师,你们能体会到我当时的心情吗?那一刻我感到我是世界上最最富有的人。多好的领导、多好的同事、多好的学生呀!这一切,难道还不足以让我用生命去热爱我的职业吗?难道还不足以让我去奉献我的青春吗?在我病倒的时候,一个朋友问我:“你把你的青春年华都耗费在这乡村的教育上,你值吗?”面对这样的问题,我问自己:是啊?我值吗?最后,我坚定地对自己说:“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既然目标是地平线,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今年3月,在我还没有完全康复的情况下,我便迫不及待地回到了工作岗位,因为我离不开学生,在我的生活中也不能没有孩子们的欢声笑语。我将虔诚地守望一个关于教育永远不灭的梦想而无怨无悔。
奉献是一首美妙的诗,奉献是一曲动人的歌,在默默无闻的奉献中,我们体会到了工作的乐趣、生活的多彩、青春的亮丽、事业的辉煌。伟大的祖国需要我们奉献,火热的生活需要我们奉献。奉献我们的青春,奉献我们的智慧,奉献我们的辛劳,奉献我们的汗水。在奉献中完善自己的生命,在奉献中实现人生的价值,在奉献中获得真诚和坦荡。我愿把青春无悔的奉献给脚下这片黄土地!
桃李芬芳怀伟志,英才荟萃兴中华。是小草就让它去装点大地,是大树就让它长成栋梁之材!从教数十年之后,也许我们会感到疲倦,也许我们曾经踌躇满志,也许我们永远默默无闻,但我们只要把平凡的人生献给这壮丽的事业,用心血与汗水去浇注祖国的花朵,那么,我们的生命将会在平凡的事业中永远闪光!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