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爱国,在你我身边。
从小,长辈们就告诉我们,要爱国,无论走到哪里,都不能忘记自己是人,都不能忘记自己的身体里流淌着的是的血液。那时候的我们,或许并不清楚到底什么是爱国,我们只是听从长辈们的话大声唱着国歌,在心底告诉自己:我爱。
然而,随着年龄的增长,每当看到电视、报纸、杂志上种种关于爱国的事例,总觉得它们离我们的生活太远太远。作为一位普通的中学生,我们该怎么爱国呢?
其实,正如朱校长的一次演讲《天下兴亡,我的责任》所讲的一样,爱国真的很简单,作为中学生,我们爱国的方式也有许多:当地面上落了一片纸屑,你轻轻拾起扔进垃圾箱中,这是爱国;升旗仪式时,着装整齐,高声唱响国歌校歌,这是爱国;集会时,你自律自觉,遵守会场纪律,这是爱国;校园内外,文明待人,微笑待人,这也是爱国… …
事实上,我们学校的“爱国·求知”的校训也已经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我们不必做出什么惊天壮举,只要认真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可以了。作为学生,我们的本职工作自然是要好好学习,尊重师长,而老师们自然是要认真教学,让我们收获更多的知识,这样一来,同学们认真学,老师们认真教,爱国便成了一种爱的循环。当我们不断感染身边的人,让大家一起爱国时,“爱国”便成了全社会一起参与的大循环,而不仅仅只是偶尔出现在各种传媒上的遥远字眼。
只要我们每个人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从身边做起,将“爱国”深入骨髓,那么无论我们身处何时,身在何地,都一定会是个彻底的芒果人——拥有黑眼睛黄皮肤,流淌着龙的血液,包裹着一颗心。爱国,就在你我身边。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