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热爱祖国要从身边做起》。
今天,在蓝天下,迎着初升的太阳,我们举行庄严的升旗仪式,我们仰望着国旗冉冉升起,耳畔回荡着气壮山河的国歌,我们为这一庄严的时刻而自豪。同学们,当每一次面对庄严的五星红旗的时候,你的心底是否涌起热爱祖国、报效祖国的豪情壮志?
我们中华民族有着五千年的文明史,中华民族在世界上是一个卓越和伟大的民族。我们有过繁荣昌盛的唐汉时期,我们更拥有美丽灿烂的唐诗宋词;但是我们也有过屈辱的历史,也有过任人宰割、被列强瓜分的时代。历史不容忘却,我们应该铭记在心。
有人说,19世纪是英国人的世纪,20世纪是美国人的世纪,而21世纪,就是我们中国人的世纪。经过几十年艰苦卓绝的建设,我们的祖国已取得了“乘长风,破万里浪”的迅猛发展:祖国面貌日新月异,综合国力逐步增强,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国际地位日益提高,我们的祖国正一步一步走向强大,走向繁荣昌盛,我们为我们的祖国而感到骄傲。
亲爱的同学们,此时此刻,你是否想过该做些什么?该怎样热爱祖国报效祖国呢?作为学生的你们,热爱祖国现在就要从身边做起。
热爱祖国,体现在热爱学校、热爱班级上。热爱学校,就要维护学校荣誉,遵守学校纪律,保护学校环境,爱护花草树木,爱护公物,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粒粮食。同学们,花儿用美丽装扮世界,我们用行动美化校园! 让文明的气息洋溢在学校的每一个角落。
热爱祖国,体现在尊敬老师上。教师是国家富强之本,民族振兴之源,老师给同学们传道、授业、解惑,是同学们成长的引路人。同学们成长的每一步,取得的每一点成绩,都浸透着老师的汗水!老师们兢兢业业,呕心沥血,把毕生的精力倾注在教坛上,“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是老师们敬业精神的写照。
希望全体同学对老师要心存敬畏,要尊重老师的劳动,对老师要有礼貌,要虚心听取老师的教诲,要真诚地接受老师的批评。居里夫人获得诺贝尔奖时,在隆重的大会上,深情地将一束鲜花奉献给她的小学老师,因为她知道,在她的成功里,也有老师的一份心血。
热爱祖国,体现在热爱家庭,尊敬父母上。在这个世界上,谁最直接、最具体地关注、关心、关爱你们呢?是你的父母!从我们在母体孕育的那一刻起,父母就开始无微不至的关心你、爱护你,为你的衣食而操心,为你取得的点滴进步而欣喜。父母之爱总是倾其所有、毫不保留。
“鸦有反哺之义,羊有跪乳之恩”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滴水之恩,涌泉相报,感恩,是人性的一大美德。同学们,要好好的珍惜父母的劳动成果,理解父母,感恩父母,用你优异的成绩回报他们吧!让家庭更和谐,让生活更美好。
热爱祖国,体现在刻苦学习上。同学们,我们是龙的传人,是祖国未来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是中华民族的希望,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力量。
中国近代思想家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中大声疾呼:“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我们重任在肩,现在,学习是我们的第一要务,要掌握扎实的知识,养成良好的习惯,专心听课、大胆提问,热爱读书,认真做好每一道题,让优秀成为习惯,用知识武装自己,将来才能更好的报效祖国。
高尔基说:“没有任何力量比知识更强大,用知识武装起来的人是不可战胜的。”同学们,学习的痛苦是暂时的,未学到知识的痛苦是终身的。坚信天道酬勤,功不唐捐,少年好学,必成大器。学习中要有海伦·凯勒不屈不挠的品质,要有霍金顽强的毅力,要有滴水穿石的精神,要有雪松的品格,要掌握循序而渐进,熟读而精思的方法。
23岁全身瘫痪,24岁双目失明的奥斯特洛夫斯基说:“人的一生可能燃烧也可能腐朽,我不能腐朽,我愿意燃烧起来!”。同学们,积极行动起来吧,发扬中华民族的美德,学会宽容,学会以礼待人,学会遵纪守法,学会孝敬父母,学会感恩,珍惜学习的机会,树立远大的理想,勇往直前,战胜自我。让自己成长为一个珍惜光阴、 热爱学习的人;成为一个德智两强、身心两健全面发展的人;成为一个值得老师信赖,能让父母放心的人;成为一个有理性、有智慧、有世界眼光的现代人。
最后,让我们共同祝愿我们伟大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让五星红旗在每一个中国人的心中永远迎风飘扬!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