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 《树爱国之心,立报国之志》。
同学们,你们还记得吗? 一九三五年,日本帝国主义加快了侵华的步伐,中华民族已到了最危险时刻。为了挽救这垂危的民族,勇敢的人们拿起了武器,投入到抗战的洪流之中。十二月九日,受尽压迫、沉默无声的北平城怒吼了。爱国学生们的一声呐喊,喊出了全国爱国青年和人民的心声。“还我河山,还我中华!”这样的呼声,从一个个青年的口中喊出,传遍了大街小巷,唤醒了更多的民众。他们坚定有力的呼声,沉重打击了卖国贼的行为,继五四运动之后,再一次书写了青年学生以天下为已任的辉煌篇章。
七十五年了,整整七十五年!我们不会忘记,不会忘记七十五年前的这一天;我们更不会忘记,更不会忘记那些在敌人的恐怖下高呼着口号散发着传单而不惜牺牲生命的青年。是他们,在国家存亡的关头,振臂高呼,促使了反动派的妥协;是他们,在民族生死的毫发间,热血横洒,促使了民族的觉醒。历史的车轮在不停前进着,然而半个多世纪前,热血青年的那一声声誓死不做亡国奴的呐喊,至今仍在我们耳边回荡,那一幕幕抛头颅、洒热血的爱国场面,仿佛犹在眼前。
每到12.9纪念日,我们都会重新回顾这段历史,体会今天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现在,我们祖国不断的强大,使任何侵略者都望而却步,人们的生活安定祥和,也不再承受战争的血雨腥风。可自然的灾难不断向我们袭来:98年的洪水,20xx年的非典,20xx年的罕见的大雪灾,20xx年震惊世界的汶川地震,这每一场灾难,都是一次次没有硝烟的战争,考验着我们的炎黄子孙。面对重重困难,国人一如当年的团结、坚持和奋进。大批的中华儿女,在这个和平的年代里,依然默默的为祖国牺牲自己的一切。这些新时代的英难用自己的行动,筑造了一个新的万里长城。万众一心,使我们伟大的祖国永远屹立在世界强国之林。
所以,同学们,欲报国何需生于乱世,又何需在战场上拼杀。祖国的希望寄托在我们每个高中生的身上,我们是祖国未来的栋梁。前人,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今日,我们为中国之振兴而读书。如今,作为我们新世纪的一代,面对未来祖国无限光辉灿烂的前途,我们更应该具有爱国之情和树立报国之心。
七十五年前,当日本侵略者的铁蹄肆无忌惮地践踏中国的领土,我们的前辈用鲜血和身躯捍卫了祖国的尊严;七十五年后的今天,我们站在这里,以青年人特有的激情颂出对祖国的骄傲和对革命先辈的崇敬。“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只要是中华儿女、炎黄子孙都深深地懂得这个最简单的道理。爱恋自己生于斯、长于斯的故乡和祖国,是中华民族世世代代共同的感情。正是这种感情,激发了中华儿女酷爱自由,坚韧勇敢的个性,使他们为了救亡图存,争取独立、自由、幸福而顽强地战斗,一次又一次地把自己从强权压迫的桎梏中解放出来。正是这种感情,赋予中华儿女巨大的精神力量和无穷的创造力,让我们的祖国不断地创造奇迹。同学们,让我们以“12.9”运动的青年学生为榜样,“树爱国之心,立报国之志”。以钢一般的意志,火一样的热情,建设祖国吧,让它永远高傲地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我坚信,在祖国未来的建设大道上,必将有你我的身影。 让我们发扬12.9爱国主义精神,树立文明行为,积累文化知识, 新的历史将由我们这代青年来书写,我们将用百倍的努力和无尽的智慧,去创建新的辉煌!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