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祖国在我心中》。
我是妈妈的儿子,妈妈是我生命的源头,妈妈爱我,我把妈妈放在心里;我是黑眼睛、黄皮肤的中国人,祖国是我灵魂的归处,祖国爱我,我把祖国放在心中。
我爱祖国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明,更爱今日强大的祖国。2019年是一个悲情的夏天,长江中下游地区暴雨不断,安徽、湖北、江苏等省连续告急,长江上游的重庆、贵州的水情也逐渐趋紧。一排排房屋倒塌,一片片树木、庄稼连根拔起,数以万计的人含泪转徙。但是,正是这危急关头,我们感受到祖国的真实存在:我们的子弟兵来了,可爱的志愿者来了,各地的救灾物资源源不断地运到灾区来了……在这次抗洪救灾中,军人们真切诠释了使命与担当的含义:4天3夜,战士李金龙先后救出17人!他刚刚吃上饭就睡着了。看着这张“最美睡姿”的照片,谁的内心不会感动?如果没有强大的祖国做后盾,如果没有这些最可爱的人,我们温暖的家在哪里?祖国,就因此,你深刻在我的心灵深处,无可替代!
如今,列强欺负中国的历史早已成为过去,强大的中国正强势崛起,无需看任何人的脸色,却也在从容面对某些心有不甘的国家的干扰和破坏。今年七月,美、日两国策划和推动的南海仲裁闹剧中,中国的政府向全世界庄严宣布:“不接受、不承认!南海是中国的祖宗海,一寸土地都不能丢!”没有强大的国防实力,怎能对付随时在我们家门口偷窥、捣乱、生事的恶狼!朋友来有好酒,豺狼来了有枪!这样的祖国,让我挺直了少年的胸膛!祖国,给力!
爱国是一种情怀,无需任何理由。近百年来,无数中华儿女把祖国的需要最为自己的第一选择,毫不犹豫,无怨无悔!周恩来之所以能成为中国人敬仰的一代伟人,不就是因为他从小就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吗?祖国就在那里,念之怀之,不眠不休!
祖国就在我心中,就在你心中,就在我们每个中华儿女的心里,一息尚存,不止不息!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