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不忘国耻,振兴中华”!
我们曾经有一段屈辱的历史。外国侵略者在的土地上横行霸道、肆意妄为,犯下了不可磨灭的滔天罪行。我们永远也不会忘记,1937年7月7日日本帝国主义以士兵失踪为借口,创造了震惊中外的卢沟桥事变,它是日本帝国主义全面侵华战争的开始,也是中华民族进行全面抗战的起点。1937年12月13日南京大屠杀,日寇闯进南京城,对手无寸铁的南京人民进行了一次惨无人道的大屠杀。许多人被杀死后毁尸、被践踏,情况惨不忍睹。街道上到处是被烧毁的房屋,到处是血肉模糊的尸体。日寇不但对我国南京城进行大屠杀,还把南京城的财产洗劫一空。全城除了三分之一的财产被烧毁后,其余都被日军抢去。他们就像一群禽兽一样到处践踏着我国的国土。“圆园,一个当代世界上最大的博物馆、艺术馆被英法联军洗劫一空,又被一把大火付之一炬。这一园林艺术的瑰宝、建筑艺术的精华,就这样化成了一片灰烬。过去清政府的腐败,也让被分的七零八落。
这段百年的历史是每个人的噩梦,也是我们的国耻。1945年8月15日,在全人民的努力下,日本帝国主义被迫无条件投降,人民经过8年浴血奋战,洗涮了一百年来被挨打的耻辱,取得了抗日战争的胜利,挽回了我们中华儿女的民族尊严,中华民族由一个背负着帝国主义与封建势力重压,被称为“东亚病夫”的民族,成为傲然屹立于世界东方,令世人瞩目的民族。
今天,我们生活在和平安定的社会中,但我们不能忘记以前侵略者的滔天罪行,忘记了国耻。我们只有将国耻铭记在心中,以此为动力,奋发图强,学习更加精益求精,报着“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信念,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才能担负起建设祖国的重任。
我们是21世纪的接班人,我们会经受一次又一次的锻炼,迈开沉着而坚定的步伐,向光辉的未来继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