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我演讲的题目是“不忘国耻,振兴中华”。当五星红旗在香港上空冉冉升起时,当全国人为奥运会、世博会的成功举办欢呼鼓舞时,我们不会忘记在近代史上曾经有过的百年噩梦,那一段屈辱的历史,让每一个中华儿女都刻骨铭心。
我们的祖国也有过屈辱的历史。曾几何时,强大的清王朝,由于闭关锁国,由兴盛走向衰亡。从***战争、《辛丑条约》签订、中日甲午战争、八国联军侵华到新的成立,中华民族饱经沧桑,倍受屈辱,那是一段屈辱的历史。我们不会忘记,八国联军来了,他们烧毁了世界闻名的瑰宝——圆明园,强盗们带来的不是和平,而是抢劫;我们不会忘记,那场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当年,日军在南京屠杀了30多万人,成千上万的人被枪杀后浇上汽油焚尸,骨灰残骸被江水冲得无影无踪,还有许多未被发现的秘密活埋地点……在短短的几个月中,到底有多少南京同胞惨遭日寇杀害,恐怕谁也无法精确地估计。
历史告诉我们,落后就要挨打。国家落后了,就会受到别国侵犯,民族落后了,就会受到外族欺凌。我们一定要不忘国耻,振兴中华,从我们自己做起。我们要更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和平,“少年强则国强”,我们是祖国的花朵,更是祖国的希望。周恩来总理说过:“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命运掌握在所有人的手上,更掌握在我们青少年手上!我们一定要努力学习,让祖国更加强大。
“不忘国耻,振兴中华!”让这句话永远记在我们的心里,激励我们奋发图强。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