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勿忘国耻振兴中华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勿忘国耻,振兴中华》。
大家还记得XX年夏天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反日游行吗?我亲眼看见许多市民自发地组织上街游行,抵制日货,是因为可恶的日本鬼子侵占了我国的钓鱼岛,激起了全国人民的愤怒。听爸爸讲,最让人痛恨的是1937年9月18日日本鬼子发动的侵华战争,他们在我们中国杀人、放火、抢夺,无恶不做,对我国人民犯下了滔天罪行。中华民族与日本鬼子有着不共戴天之仇。我国人民经过八年的艰苦抗战,在1945年终于打败了可恨的日本鬼子。为牢记历史,勿忘国耻,国家把每年的9月18日定为国耻日,让我们牢记历史,勿忘国耻,振兴中华。
听老师讲,中华民族是一个有着五千多年文明史的伟大民族,有着辽阔的土地,灿烂的文化,勤劳的人民,历史上曾经有过多次的繁荣富强。但是近代清王朝的腐败,让我国人民遭受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的压迫。特别是日本鬼子的入侵,让我国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每当我翻看近代的历史书时,看到八国联军火烧圆明园、南京大屠杀等事件时,不禁眼眶湿润,催人泪下。想想那个年代的长辈们,他们饱受外敌的入侵,生活是多么的凄凉和悲惨。
我的脑海里经常反复地思考,为什么70多年前可恨的日本鬼子会侵略我们中国,在中国无恶不做?是因为我国当时经济社会建设的极度落后,而落后就要挨打。今天,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我国经济社会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国家的国际地位也日益提高,日本鬼子不敢再侵略我们了。
俗话说,“少年强,则中国强”,作为祖国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接班人,我们现在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掌握知识和本领,牢记历史,勿忘国耻,振兴中华,将来把我们的祖国建设的更加繁荣昌盛,实现伟大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