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勿忘国耻振兴中华演讲稿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要演讲的主题是:勿忘国耻,振兴中华。
你们知道吗?在这片辽阔宽广的土地上,在这个繁荣富强的国土上,我们有过千年的封建和愚昧,有过闭关和自守,有过高傲和自大;至高权力三呼万岁的顶礼膜拜声,对抗不了混战、灾祸、饥饿的凶残!在外国列强的洋枪洋炮入侵下,我们的长辫子没有能甩出中国人的尊严,割地赔钱,丧国辱权……。从而有了百年的噩梦和百年的屈辱!
在1937年12月13日,日寇闯进南京城,对手无寸铁的南京人民进行了一次惨无人道的大屠杀。许多人被杀死后毁尸、被践踏,情况惨不忍睹。街道上到处是被烧毁的房屋,到处是血肉模糊的尸体。日寇不但对我国南京城进行大屠杀,还把南京城的财产洗劫一空。全城除了三分之一的财产被烧毁后,其余都被日军抢去。他们就像一群禽兽一样到处践踏着我国的国土。“江边流水尽为赤,城内外所有河渠、沟壑无不填满尸体。”
据1946年2月中国南京军事法庭查证:日军集体大屠杀28案,19万人,零散屠杀858案,15万人。日军在南京进行了长达6个星期的大屠杀,中国军民被枪杀和活埋者达30多万人。
中华民族在经历这场血泪劫难的同时,中国文化珍品也遭到了大掠夺。据查,日本侵略者占领南京以后,派出特工人员330人、士兵367人、苦工830人,从1938年3月起,花费一个月的时间,每天搬走图书文献十几卡车,共抢去图书文献88万册,超过当时日本最大的图书馆东京上野帝国图书馆85万册的藏书量。 南京大屠杀惨绝千古人寰!
虽然我国有过千百年的噩梦,但是我们不是“东亚病夫”,中国人站起来了。我们已不再沉睡,东方的一条巨龙已经站起来了。我们忘不了圆明园的火光,忘不了扣在每个中国人头上“东亚病夫”的帽子,忘不了公园门口“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牌子,忘不了南京三十万同胞的鲜血染红了长江。大地在呻吟,黄河在哭泣,然而中国人民永远也不会被压垮。
1949年10月1日,中国开始了新纪元,四亿人团结成一拳,战争已止步,春色入驻家园,世界上每一个人都开始对中国刮目相看。百废待兴,山河重现,千年古国焕发新颜;国家扬威,人民吐气,外国列强已不在我们面前强悍!每一名中国人,扬眉吐气,自豪之感油然而生!不再受气的日子,不再受辱的日子,不再任人宰割的生活,让每一个中国人喜色满脸、意气盎然!
1997年和1999年我们结束了百年噩梦和百年屈辱。从20xx年申奥成功,到20xx年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从20xx年“神州”六号发射成功,到20xx年“神州”七号航天员成功出舱,都代表着中国人民已经站起来了!
在20xx年7月13日,北京时间22时零9分,国际奥委会作出了一个历史性的重大决定——将20xx年奥运会主办权交给北京。同全世界所有的炎黄子孙一样,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向伟大的祖国的美丽首都——北京,致以最热烈的祝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