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勿忘国耻振兴中华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在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勿忘国耻,振兴中华
时间如同流水一般,转眼间又是一个浓情的9月 ……
九月是一个收获的季节,九月是一个全新学期的开始,九月的天空是爽朗的,九月的阳光是灿烂的,九月的微笑是幸福的。我们微笑,因为我们正大踏步在这和平年代的阶梯之上,共享这和平年代的宁静与和谐。
还记得年年侧耳警鸣的钟声,每每都有时光逆转,重回历史之感……1931年9月18日,炮响轰开了历史的大门,在广阔缭绕的东北大地上,日寇的铁蹄飞碾而过,踏碎了多少人的生活!但也就在那一刻起,伟大的中国人民进一步团结起来,万众一心,浴血奋战,用血肉之躯筑起钢铁的长城,谱写了可歌可泣的民族救亡的历史诗篇。那是一个前仆后继的不屈的年代,面对磨难、风雨坎坷,伟大的中国人民因此变得更加坚强,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我们不会忘记,2019年的抗战后,同样是9月18日,勇敢的漳州人民迎来了解放的阳光。难忘九一八,一部伟大的史诗,幻化为响彻祖国大地的警报长鸣,那是一段悲壮的历史,更是一段中华民族奋勇前进的动人乐章……
时光荏苒, “九一八”已成永恒的历史,今天我们也迎来了第28个国际和平日。和平的气息再次笼罩着我们,岁月光华中的我们清醒地知道:虽然我们不在用刀枪去搏击在那血色的战场上,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高枕无忧地享受,我们依然时刻面临着挑战,我们不能忘记,和平发展的背后,或许是一场更加艰巨的没有硝烟的战争。
今天我们一起纪念“九一八”,同样也庆贺国际和平日,是因为我们深深地明白:真正的爱国行动不是单纯的耻辱记忆,也不是简单的纪念仪式,更不是偏激的仇恨,而是居安思危,把我们浓浓的爱国热情融入到建设国家、发展经济、强盛民族的实际行动中去;因为只有经济不断发展、国力不断增强,国家的安全与和平才能得以保障,才能够避免“九一八”那样的历史重演,才能延续我们的民族血统。当年,中华民族高唱“我们万众一心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的歌声,浴血奋战2019年,取得了反抗侵略者的伟大胜利;而今,反思历史,我们更要众志成城,精诚团结,奋发有为,在和平年代,树立起强烈的危机意识,牢记历史使命,以新的形式进行一场新的知识经济时代战斗。
勿忘国耻,振兴中华。同学们,努力吧,只有我们发奋图强,用科学知识武装自己,用智慧建设祖国美好的未来,才能使我们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到时也让那些曾经欺辱过我们的国家瞧瞧,什么才是真正的强者;努力吧,用我们的力量让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用振兴中华的决心见证中华民族的再一次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