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
今天是9月18日,是九一八事变75周年的纪念日,不管过去了多少年,1931年9月18日都是铭刻在中华民族心灵上永远的伤痛。历史不容忘却。1931年9月18日,日本关东军经过精心策划,自行炸毁了南满铁路柳条湖附近的一段路轨,并布置假现场,诬陷是中国军队所为。以此为借口,炮轰沈阳北大营中国军队驻地。这就是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在随后短短4个多月里,日军侵占了我国东北三省,以九一八事变为由,日本开始了大规模的侵华战争,无数的中国人在这场战争中无辜惨死,无数的中国人在这场战争中流离失所。
九一八事变爆发后,中国共产党团结和率领全国各族人民,与残暴的日本侵略者展开了浴血奋战,直至抗日民族解放战争取得全面胜利。
从1931年到1945年,在长达14年的时间里,日本侵略者对中国人民犯下野蛮的战争罪行。据不完全统计,日本侵略中国的14年间,中国军民伤亡达3500多万人,经济损失达6000亿美元以上。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罪恶历史,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在九一八事变75周年的时候,我们不应该忘记日本帝国主义发动的那场侵略战争给我们中华民族带来的巨大灾难,我们更不应该忘记,正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用生命和热血谱写了可歌可泣的爱国主义壮丽诗篇;同学们,我们更应该牢记历史,勿忘国耻,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努力学习,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学习!让我们上好今天的每一堂课,做好今天的每一节操,读好今天的每一本书,做好今天的每一件事,时刻准备好,长大贡献社会,报效祖国!
最后我想用梁启超的话来结束今天的演讲: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