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家长、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在距高考只有100天的日子里,作为老师,我想借助两个小故事谈谈我的感想。
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曾要求他的弟子每天做若干个甩手动作,一直坚持下去。许多年以后,坚持下来的只有一个人,他就是柏拉图——一位成就和他的老师一样伟大的哲学家。这件事给我们一个什么启示呢?那就是:一切成功,都源于坚持。
第二个,关于铜锣的故事。据说世界上的锣出在中国,中国锣又以西藏的为。当喇嘛寺中的铜锣响起,能在清晨晓雾中声传数百里,近听,声音沉厚而不震耳;远听,徐音袅袅而回荡不绝。据说,好的锣是以整块铜板锤打而成。制锣的师傅,由铜板边缘一圈又一圈地向锣心敲打,每一锤的轻重间隔都得恰到好处,否则声音就不均匀。所以一只大锣往往需要经过整年的时间,千万次锤打之后才能成功。而最重要的是,一只锣的好坏,就决定在最后锣心的一锤。锤的好,便是声传百里的宝器;击得稍差,声音便不够纯厚,余音便不够袅绕,而且只要击坏了,就再也无法挽救,好坏全在那最后一锤。
在我们的人生当中,做许多事不都是如此吗?现在可以说是我们高中生活的最后一锤了,为山九仞,常功亏一篑。经过了长久的努力,成与不成常决定于最后的一刻。所以,希望同学们能切切实实地珍惜最后这一段时间,记住:“壮而怠则失时,少而不学,长也无能”这个简单的道理;记住:时过然后学,则勤苦而难成。
苦恼了、动摇了,不要忘了还有这么多支持你们、关心你们的老师。我们愿意做人梯,让你们踩着我们的肩膀向上攀登;我们愿意做铺路石,为你们的成功之路铺设坚实的路基;我们愿意做红烛,照亮你们如锦似霞的人生旅程!
同学们,努力吧!是船,就要搏击风浪;是桨,就要奋勇向前。
真正珍惜时间的人都善于抓住今天,只有懦夫、懒汉才乞求明天。
最后,衷心祝愿大家信心百倍、梦想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