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青春梦想演讲稿范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同行的兄弟姐妹们:
你们好!
在阳光明媚、初夏来临的季节,我们又迎来了新世纪第五个"5。12"国际护士节。今天,当我们又一次团聚在自己的节日里,我们每个人的心中都涌动着一股无言的欣喜:因为我们有幸成为一名白衣天使,成为护理战线上朝气蓬勃的生力军。
光阴荏苒,斗转星移,回首着我们在护理岗位上度过的日日夜夜,所做的点点滴滴,这一刻,我们更加清晰地感觉到我们的理想插上了翅膀,青春焕发了活力,生活充满了希望。
每当旭日唤醒黎明,上班的号角吹响生命的晨歌。一顶燕尾帽、一袭白战衣又开始了这项伟大而又神圣的使命:带着一份炽热的爱心,穿梭在那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拯救着那无助的呻吟与满脸的痛楚。当我们日复一日地辛劳迎来了一张又一治愈康复笑脸盎然的脸庞,那一刻,我们想到了什么?作为白衣战士,也许这便是我们无限的自豪与骄傲,因为我们的工作得到了肯定,我们的收获有了回报。
去年12月份的一个下午,救护车给我院送来了一个被人遗弃的无名氏。他来的时候已是半个植物人了:全身皮肤已出现全身严重黄染,腹部也有严重腹水情况。那一刻,我们并没有因为他的身无分文而对他采取任何推延的借口。每小时一次的生命体征监测一刻也不敢怠慢,尤其是护士长不辞辛苦,不怕脏,不怕累地为他处理大小便,更换被褥,擦拭身体,甚至有时工作到拖班也毫无怨言。其实我们都知道纵使再如何尽心尽责地护理,他最终的结局也是走向死亡,因为前两天的检查报告中确诊了已是肝癌晚期。但我们依然不放过任何一次可以拯救患者的机会,加班加点地守护在他身旁,为他迎来了一次又一次的奇迹。就在老师们这样无眠无休的日日夜夜,也终于深深地感动了无名氏的家属。那一刻,他们内疚地握住我们的双手,感激地说:"你们一个对他素不相识的人都可以尽心尽责,而我?又有什么资格轻易放弃?"
家属这深深地感触在让我们在未来的日子中更加充满激情。
在脑血管内科的一次夜晚,护士长突然召集我们加班,因为救护车马上要送来了一个"脑出血"的患者。当时入院时患者已经神志不清,大小便失禁,ct示出血量已达50ml。我们立即配合医生进行抢救。给予吸氧、建立静脉通路、导尿,心电监护,一切都在紧张而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突然,就在要静推呼吸的那一刻,由于患者的双手没有意识能力,竟把静脉输液针给拔了出来。在那一刻,如果连静脉给药都不能保障,患者是很危险的。于是,我们又立即开始重新寻找静脉。可是当时患者未梢循环十分不好,加上家属的不理解,和对患者病情急燥的焦虑给了我们很大的压力。就在这样的节骨眼上,可却偏偏停了电,这样的紧急情况,让我们有些不知所措。大家都知道,在这个时候,是越着急越扎不上。拿好手电筒,我们在一边静心地安抚家属,一边在心里暗暗地告诉自己:"不要急!不要急!……"
时间空间仿佛都凝滞在紧张地那一刻。
终于,在患者的脚趾上看到了一根淡淡的小静脉。沿着那一线的生机,浅进针、慢送针,终于"回血了!"家属和我们都松了一口气。固定好针头,我们暗暗地擦去了头上已经溢出了汗珠……
由于抢救得到了及时,患者的呼吸开始平稳。看着患者家属渐渐平息的不满和随之而来的感谢,我们更真切的体会到了作为一名护士肩上沉重的责任。尤其是刚刚踏入工作岗位的我们,年青人,谁不想拥有假日?不想追逐舒逸?谁没有几分脾气?谁没有几分娇惯?但为了护理事业,我们乐于奉献,没日没夜,没年没节,视患者,如亲人。视工作,如生命。在为患者治疗时,我们有过被患者拒绝的困扰,有过被误解而遭来凭白无顾指责的无奈。但庆幸的是:我们并没有因为这样的压力而变得麻木不仁,而变得惧怕工作。因为,我们知道,我们肩负的是救死扶伤的重任,承载国家、社会和人民的重托。尤其在医疗护理改革的今天,更需要我们每一位医务工作者良好的心理素质、精湛的技术,和与患者沟通的技巧。
护理姐妹们、白衣天使们,让我们用勤劳的双手去装扮祖国,把满腔的激情奉献给护理事业,把爱心播撒到每一位患者的心里。在平凡和岗位上成就我们不凡的业绩,让青春与梦想一起飞翔!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
“让青春烈火燃烧永恒,让生命闪电划过天空,用所有热情换回时间,让年轻的梦没有终点。”我非常欣赏《烈火青春》里的这段话,它一直激励着我的学习、生活。工作后,耳边经常回绕着:爱岗敬业,是我们的本分;无私奉献,是我们崇高的追求。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人们热爱生命、呵护生命,对于生命的珍视无与伦比。正因为生命灿烂,我们说迎接生命者如夏花之灿烂;正因为生命宝贵,我们说拯救生命者如冬柏之俊秀;正因为生命无价,人们给那些救死扶伤、无私奉献的医务工作者一个响亮的名字——白衣天使!
在这里,就有这么一支清一色的白衣天使“娘子军”——淄博市中医医院妇产科的女汉子们!我就是这“娘子军”团的一员,我为之自豪,为之骄傲!今天我站在这里,就是想用最真诚的情怀、最朴素的话语,抒发我对这个大家庭无限的热忱。
我们每天默默守卫在这平凡而又神圣的岗位上。平凡的似路边的一棵无名的小草,普通的似大海里的一滴水,神圣的聆听着新生命的乐章中的第一个美妙音符。在这蕴藏着温情、爱心和责任担当的幸福港湾里,我们用青春、汗水谱写着一曲又一曲的天使之歌。
妇产科,没有惊天动地的豪言壮语;没有波澜壮阔的硝烟战场,有的只是年轻生命的无私奉献!在孕妇分娩过程中,我们要守候长达几个、十几个小时甚至更久。在孕妇疲劳、疼痛难忍时我们要随时用温暖的语言去安抚、去鼓励,增加她们的信心和勇气。在家属焦虑不安、辗转反侧时,我们的耐心解释、细心安慰,使他们获得一份平静、安心等待。在一次孕妇难产抢救过程中,应机立断的主任、沉着冷静的护士长们带领现场人员争分夺秒、有条不紊、齐心协力,将产妇与婴儿从死亡的边缘拉了回来。当紧张、肃静的产房传来令人激动、响亮的啼哭声时,产房里外顿时欢声雀跃,喜悦的泪水、幸福的微笑、新生命的呐喊,汇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在又一起惊心动魄的剖宫产术后大出血的抢救过程中,产妇失血性休克,生命垂危。夜里8点,科里所有人员被叫回,个个精神抖索、凝神贯注的参与到这场惊心动魄的抢救中。呼吸机、除颤仪、吸痰器连接备用;三条静脉通路不停的调速、更换;合血、取血、输血;不停地按摩子宫、统计出血量,吸氧、保暖……在心电监护传来令人紧张窒息的警报声中,逐项抢救工作环环相扣、有序的进行中。在争分夺秒中,希望一点一点的点燃,产妇宫缩逐渐恢复了,流血减少乐,血压回升了,生命体征的平稳告诉我们:产妇的子宫保住了!当我们把产妇安全的送回病房时,看到家属们感激的泪光,所有的疲惫都化为乌有。这是我们对生命的尊重、对职责的履行、对梦想的坚守!
我们在工作岗位上不为立不了头功而苦恼,不为抢救病人耗去我们的心神而埋怨,只为顺利接产一个个健康的婴儿,只为所有女性朋友恢复健康;只为守候我们这“女人幸福的港湾、母婴温馨的家园”这个大家庭!虽然没有鲜花、没有掌声、没有喝彩,但我们依然“舍小家顾大家”心甘情愿、无怨无悔的燃烧着我们的青春、奉献着我们的爱心!
我不是诗人,不能用漂亮的诗句讴歌我的职业!
我不是学者,不能用深邃的思想思考我的价值!
我不是歌手,不能用动听的歌喉歌咏我的岗位!
然而,我是一名医务工作者,我要感谢我的职业,是它让我知道如何平等、善良、真诚的对待每一个生命,我要感谢我的职业,是它让我懂得奉献的价值和乐趣!
我们将在无悔中守候温馨家园的浓情,在辛苦中感受呵护生命的快乐,在希望中点燃我们的梦想——妇产科之花在淄博市中医医院盛开不谢,永远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