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六月里歌声嘹亮
罗:六月里播撒希望
合: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
朱:我是朱科逸
罗:我是罗德翔
朱:上周的六一儿童节,我们欢聚一堂,庆祝自己的节日——六一儿童节。
罗:儿童节是我们的节日,也是我们最喜欢的节日。
朱:是啊,六一节那天估计许多家庭都要庆祝一番呢
罗:虽然六一儿童节已经过去,但是六一庆祝的快乐情景总是在我脑海中挥之不去。
罗:哎,朱科逸,那你知道不同的国家,他们庆祝儿童节的方式又是怎么样的呢?
朱:我当然知道,要论最特别的还是日本儿童啦!他们一年要过三次儿童节。3月3日女孩节。这个节日是专门为小女孩设立的,每到这一天,家中有女儿的父母会在家里设置一个陈列台,台上放上穿着日本和服的漂亮女娃娃玩偶,作为给自己女儿的节日礼物。
罗:5月5日男孩节。节日当天,有儿子的家庭,门前都悬挂“鲤鱼旗”,表示鲤鱼跳龙门的意思。11月15日“七五三”儿童节在日本习俗里,三岁、五岁和七岁是小朋友特别幸运的三个年纪,所以每年的这一天,会专门为这三个年纪的孩子热闹地庆祝一番。
朱:还有新加坡的儿童节也很有趣。10月1日儿童节当天不仅给小朋友放假,还要给所有大人放假。原因就在于如果只给小孩放假的话,大人都出去上班了,没人陪小朋友玩。
罗:更有意思的是,新加坡最大的国家游乐场还专门为儿童节制订了一条特殊规定,儿童节当天小朋友要购买全票,大人则要购买半票。这样子,不仅让小朋友高高兴兴体验了一次做小大人的感觉,更让大人们重新找回了久违的童年时光。
朱:瑞典却把儿童节分得比较细,男女各过一次,每年的8月7日是“男孩节”,又称为“龙虾节”,意思是鼓励全国的小男孩学习龙虾的勇敢精神。这一天,孩子们要打扮成龙虾的样子,表演一些非常活泼可爱的节目。
罗:12月13日则是瑞典的“女孩节”,又叫“露西娅女神节”。露西娅是瑞典传说中专门保护女孩的女神,每到这个节日,女孩子都要打扮成女神的模样,为其他孩子做好事。
朱:以上这些就是我们所介绍的特别的儿童节啦!
罗:你们还知道哪些吗?
朱:六月的阳光,六月的蓝天,六月的鲜花,都在为我们祝福。六月的我们,是热情的奔放的。
罗:六月的激情,六月的感动,六月的希望,都因我们充溢。六月的我们,是健康的向上的。
合:让我们昂起灿烂的笑脸,扬起理想的风帆,迎接美好的未来!祝同学们六一快乐!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