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文明是衡量一个人品格修养的试金石,也是做人的根本,还是一架天枰。但是有些人却丢掉了它。
今天我看到了这样一幅漫画:一天,阳光明媚,天气晴朗,小明和小红走在上学的路上,微风拂过小明和小红的脸颊。他们边走边聊天,正在他们高谈阔论之时,一阵刺鼻的味道扑鼻而来。小红一转头,一片狼藉的景象映入小红的眼帘:在一家商店旁边,一个绿色的环保垃圾桶周围,全部是垃圾。有果皮、坏文具、玩具、卫生纸……垃圾桶上方苍蝇嗡嗡飞,整个一迷你垃圾场。小红推了推小明,示意他看看那里。小红冲上去就弯腰捡起垃圾,往垃圾桶里塞。小明却站在那里沉思,不知在想什么。小红让小明过来帮忙,小明嘴上答应着,却站在那里不动,好像想起了什么。
小明翻开书包,从书包里拿出纸和笔,爬在地上写起字来。小红一看,心想:“哎呦,作业还没写完。真是个‘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家伙。”等小红把垃圾全捡回到垃圾桶里,小明那边也写好了。小红拿来一看,哪是什么作业,上面清清楚楚的写着六个大字:文明,只差一步。小明又从书包里拿出做手工的胶水,把这张纸粘在了垃圾桶上。小红对小明佩服的五体投地,心想:“原来我错怪他了,还是小明技高一筹啊。”随后,两人开开心心地走了。
看完这幅漫画,我想:文明其实一点都不复杂,需要我们从身边的每一样小事做起。比如不为图方便,随手把垃圾扔向垃圾桶,却不扔进去;不为发泄情绪而乱说脏话。比如走路要走人行道;上自动扶梯靠右站。比如停车不占用盲道;吃饭不浪费粮食。
文明的含义其实很简单,很朴素,却被人们理解为遥不可及。尊重他人是一种文明,懂得谦让是一种文明。不要对那些垃圾视而不见,不要在草坪上留下你的足迹,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我们能做的事还有许许多多,“勿以善小而不为”,点滴的小事融汇成生活的全部,从小事中聆听生活的真谛,从小事中体现个人的修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