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我今天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共筑健康生命》。
大家都收到了一份最珍贵的礼物,那就是生命。生命中充满着我们周围的人对我们的爱,也寄托着众多人对我们的希望。我们接受了这份礼物,就要更好地享受它,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拥有健康的生命。
“生命”,一个多么鲜活的词语;“安全”,一个多么古老的话题;这一方面的知识,大家或多或少都了解一些,尤其是交通安全方面,想必大家都很清楚。但众多人知道了这些安全知识,却并没有好好利用它,在马路上乱跑,骑飞车,脱把骑车,未到年龄骑电瓶车等,屡见不鲜。为了一时的方便,快捷,却把自己带到了危险的边缘,实在不值得。大家做这些事的时候,都怀着侥幸心理,毕竟真正发生交通事故的几率不多,但大家是否知道,xx年中国因交通事故死亡人数达73484人,受伤人数304919人,就相当于每5分钟就有一人丧身车轮,每1分钟都会有一人因为交通事故而伤残。这些触目心惊的数字时刻提醒着我们,危险就在身边,当我们遵守交通法规,就离危险远了一步;当我们触犯交通法规时,就离危险近了一步。
我们常听到一句话:“你不去撞人家,人家也会来撞你“。确实,意外常常会发生,如果你安全意识强,遵守交通法规,那意外发生时,也可将损失降到最小。我们这儿巨大的灾难很少发生,但大家也应做好预防工作,脑海中要有居安思危的意识。像食物中毒、体育运动损伤、火灾火险、溺水、触电等人为灾害和洪水、雷击、地震等自然灾害也不容小视,像5.12四川大地震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一所学校常常进行演习而无一人伤亡,但有些学校平时不注重这些,师生的灾难意识不强而使许多人断送了生命。逃生求生的相关知识,大家最好找相关书籍了解,可在发生意外时好好利用,保全生命,减少损失。
校园中,也隐藏着安全隐患。一些平时很难预料到的危险,也可能发生。河北省某中学做课间操时,学生在楼梯间发生拥挤踩踏事故,造成数十名学生伤亡;山东某犯罪分子贾某闯入一小学,持刀砍伤25人;湖南一学生欲跑出校外,不慎从围墙摔下身亡;课间在教室里打闹,结果出了人命;在走廊的护栏上显身手,结果翻下楼去再也没有上来……看到这些触目惊心的案例与数据,怎能不叫人心痛震惊,想想那些如流星般陨落的鲜活的生命和天真的容颜,又怎能不叫人扼腕叹息。校园安全事故频频发生,安全事故已经成为我国青少年的最大杀手。因此,我们要有强烈的安全防范意识,以及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也许不少同学会认为,安全只是指身体的安全,是肢体的健壮和不受伤害。其实,做到这些只能算是拥有健康的身躯,而生命最重要的,是拥有健康的心理。不知何时,发现以前只有在报纸电视上,才能看到的逃学、离家出走等现象,身边也多了起来,大多数原因,是忍受不了沉重的学业和巨大的压力,而做出了的极端行为,因此而自杀的事例也不在少数。当今社会竞争激烈,造成人们心理压力重,在校中学生在这样的社会大环境下生存,面临升学压力,心理脆弱,心理压抑得不到一定的宣泄;再者,我国独生子女以自我为中心的问题也显得越来越严重;更甚者,由于家庭的残缺,如父母离异、丧父或丧母的单亲家庭,隔代抚养孩子等现象,都使孩子缺乏良好的生活和教育环境。很多同学都希望减少作业和考试,拥有更多的自由和快乐,确实很多人都在呼吁中国的教育制度进行改革,只可惜,在现在的社会背景下,短时间内完成这项措施是不可能的。相比之下,改变自己的心态或许更容易些。当我们用平和的心对待自己忍受不了的事,用充满乐趣的态度对待自己不喜欢的事,你就会发现,自己讨厌的事也会变得有趣起来。很多人都经过试验,都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大家也都可以试试!
当我们的心态改变时,就会发现周围的一切都在改变。拥有良好的心理,让自己的生命更加充实,更加精彩!
六月是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月,我们希望这能够再次唤醒同学们对安全的重视。健康的身体加上健康的心理,让我们共同拥有健康的生命!
我的讲话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