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奋斗目标,助你成功。
同学们,你是否有自己的奋斗目标呢?或者是短期的目标,比如,期末考试你想取得怎样的成绩;或者是长期的目标,比如,你长大后想要做些什么。可能有的同学会觉得,确立这些目标有什么用呢?又不一定能实现。可是我要说,对于学生而言,对于人生而言,最可怕的就是没有奋斗目标。因为没有奋斗目标,就没有克服困难的勇气,就没有学习的动力,就会抱着得过且过的心理混日子,最终必然会被社会淘汰。所以我们必须确立自己的奋斗目标。
请同学们认真听听下面这个来自哈佛大学的跟踪调查材料,也许大家就会豁然开朗的。调查的对象是一群智力、学历、环境等条件差不多的年轻人。调查结果发现:27%的人,没有目标;60%的人,目标模糊;10%的人,有清晰但比较短期的目标;3%的人,有清晰且长期的目标。
25年的跟踪研究结果显示,他们的状况及分布现象十分有意思。那些3%有清晰长期目标的人,25年来他们都朝着同一个方向不懈地努力,25年后,他们几乎都成了社会各界的顶尖成功人士,其中不乏白手创业者、行业领袖和社会精英。那些10%有清晰短期目标的人,他们的共同特点是,短期目标不断被达成,状态稳步上升,成为各行各业不可或缺的优秀专业人士。而那些60%有模糊目标的人,他们能安稳地工作,但都没有什么特别的成绩。剩下的27%没有目标的人,他们很多都是失败者。他们过得很不如意,并且常常抱怨他人、抱怨社会、抱怨这个“不肯给他们机会”的世界。其实,他们最该抱怨的就是自己,抱怨自己没有一个奋斗目标,抱怨自己得过且过。
可见,人生在世,需要有一个奋斗目标。现代教育科学也表明,每一个学生,只要智力正常都能成为学习的高手,甚至能成为学习的天才。古今中外无数成功者的事实也证明:天才不是天生的,而是后天造就的。成就天才的必备素质就是有明确的奋斗目标,并且勤奋刻苦、持之以恒、百折不挠地付出努力。作为一名中学生,要想在学习的道路上一路高歌,战胜各种学习困难,就一定要有自己的奋斗目标。有了这个奋斗目标的指引,你就能不断地激励自己,获得精神上的力量,焕发出超强的斗志。
当然你确立的奋斗目标,既不能太低,也不能太高。太低,不用奋斗就能实现,这个目标就失去了意义;太高,无论自己如何努力都无法实现,同样这个目标也是毫无价值的。
同学们,人生需要奋斗目标,有了目标就要坚持下去。要有:“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韧劲,在人生奋斗的历程中,要坚定信念,执着理想,朝着既定的目标奋勇前行,或许前面有荆棘,或许前途暂时黑暗,但不能妥协,不能自我否认,要相信“是金子总是要发光的”。现在最关键的是踏踏实实地走好每一步,做好每一件事,一步一个脚印地迎接每一个挑战,相信有奋斗目标的陪伴,大家一定会成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