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见了那弯弯的石桥,便对她说:“我地上的妹妹,你的命比我的长。”石桥镇回答:“你这么美,一定是人们记忆中永恒的。”
是的,彩虹人生没有石桥长,石桥也没有彩虹美,但是我觉得彩虹和桥的观点是片面的。石桥虽然不美,但却久久屹立在海峡两岸,彼此默默交流,这才是它的生命价值;彩虹的存在是暴风雨过后的片刻平静,但它那一刻的美丽给人留下了永久的记忆,这也是生命的价值。
正如petofi所说:“生命的量是以时间计算的,生命的价值是以贡献计算的。”生命之石是有限的,生命之路只有十年,我们不能延长,更不能让它永恒。但我们可以追求美好,付己的一切,默默付出足够十几年的永生;一个轰轰烈烈的壮举,一个瞬间的美丽展示,也可以说是永生,所以生命的价值不在于生命本身,而在于奉献。只要有一点奉献,无论是石长期默默无闻的奉献,还是短暂瞬间的辉煌,这样的生命都是永恒的。
我们的生活中有很多人就像那座石桥,长久以来默默无闻的付出着自己的一切。也许你还记得《谁是最可爱的人》中描述的松谷峰的英勇战斗。在那些用火扑向敌人的烈士中,有一个英雄叫李玉安。然而,人们发现这个“烈士”今天仍然活着。他获救后回到家乡黑龙江,做了一名普通的粮库工人。几十年来,他勤勤恳恳地工作,从不向别人透露自己的过去。直到1990年,当人们知道他是松谷战争的英雄时,许多人都感到困惑,甚至后悔他没有得到应有的待遇。李玉安放弃了他本可以得到的各种优厚待遇,选择了做一名普通工人,默默奉献了一生的精力。这漫长无声的奉献,充分体现了他的人生价值。
别人的生命并不长,但在短暂的生命中,一个灿烂的火花闪烁着,永远留在人们的记忆中。这不也是他生命的不朽价值吗?我国作曲家《义勇军进行曲》的作者聂耳一生只经历了20个春秋,但留给我们的是民族的灵魂。谁能忘记他?伟大的诗人佩托菲,只经历了短短的20年。然后他的诗就传给了后人。这不就是他生命的永恒吗?
可见,生命的价值在于付出,或者像石桥一样默默付出很久,或者像彩虹一样展现瞬间的美。只要你付出。
奉献是生命的永恒,是生命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