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一分钟的演讲稿
一分钟演讲稿
杨子茜
隋朝著名学者卢思道,小时候脑子很灵。有一次,他父亲把他的诗文拿给朋友看。朋友们都伸出大拇指赞不绝口。这一来,卢思道有点飘飘然了,不愿再下苦功学习了。
有一天,卢思道去拜访一位名叫刘松的学者,走进屋子,只见他正挥笔给人撰写碑文。碑文内容深奥,有许多词句和典故卢思道都看不懂。顿时,他自惭形秽,感慨地自语道:“我真好比是井底之蛙啊!”
从此,卢思道好象变了一个人,再也不在众人面前夸夸其谈了。他先是在家刻苦自学,以后又带着各种疑难问题去请教名人。就这样,他的知识越来越丰富,写的文章也日见长进。 有一天,卢思道又见到了刘松。他恭敬地把自己的文章拿给刘松看,请他指教。刘松看了,拍手大加赞赏:“想不到你小小年纪,竟能写出如此文情并茂的文章,不简单!”说罢,还老老实实地承认自己对卢思道文章中的一些典故搞不大懂,要求他一一加以解释。 从这件事上我深刻认识到“满招损,谦受益”的道理,学习要谦虚,不能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