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提“白衣卫士”,人们心里立刻就会想到“性命所系,生死相托”的医生。
一说“白衣天使”,大家脑海马上就会浮现“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护士。
而药师,却没有给人留下太多太深刻的印象,大多数人都认为药师只是一个按处方发药的职业,只是一个小小的技术工作人员罢了!其实,药师在救死扶伤的环节中,担当着重要且可能不为人知的角色,他们从不张扬,默默无闻,在点点滴滴的琐碎中,体会的是平凡,而体现的却是奉献!
我是一名药师,工作在门诊的西药窗口,十六年的工作经历让我深深地感觉到和谐的医患关系,依赖于良好的、畅顺的医患沟通。俗话说的好,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相向六月寒。所以对待每一位患者,我都会“请”字当头,“您”字当先,对待每一位病人,我都会主动讲解药品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尤其是面对年龄比较大的患者,我会再三叮嘱,并且会把声音提高一些,可是又担心病人误解我的态度不好,所以我总是面带微笑先称呼一声“大爷”或者“大妈”,再耐心告知。记得有一位年纪大,耳朵背的老大爷,牙龈肿痛,外用药是碘甘油,当我告知他需要把碘甘油抹到肿痛的牙龈上时,他却连连摇头,坚持要抹到脸蛋上,并说大夫说了,让外用,抹到牙龈上不就成内用了。我有点瞠目结舌了,原来老大爷是这样理解内用外用的,我只好再耐心解释什么是外用,什么是内服,费了好大劲儿,老大爷终于听懂了,满意的走了。
就这样,每天重复着同样模式的话语,药品的使用方法,用药的注意事项,药品如何保存,“四查十对”着每一张处方。作为一个药师,我深深地知道自己万分之一的差错,对于病人就是百分之百的事故。作为一名药师,一定要有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为患者在整个诊疗过程中把好最后一关。行胜于言,虽然我们没有感天动地的豪言壮语,但我们却立足平凡的岗位,用自己无言的行动,展现着骨科医院药剂人员的风采。虽然平凡,却有着平凡的感动。
雨果曾经说过:花的事业是尊贵的,果实的事业是甜蜜的,让我们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叶的事业是平凡而谦逊的!同事们,请拿出我们的真诚、执着和自信,在平凡中,让我们一起奉献,医院会因我们的奉献而更加美好。
最后,祝愿我们的医院就像李白的诗所写的那样:
乘风破浪会有时,
直挂云帆济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