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万绿之中的彩云之南,有一片神奇美丽的热土--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县。她位于云南省中南部,因地处红河流域元江中上游而得名。夏季室外温度高达39摄氏度,终年无霜,年均降水量31.483亿立方米,具有热带亚热带风光和民族特色。而我就是一名来自元江收费站的收费员。元江火辣辣的气候造就我们这一帮年轻人火辣辣的工作热情。当我穿上这身收费员工作服的一刹那,深感骄傲和自豪,同时也感到肩上的责任重大。因此,从走上岗位的那一刻起我就下定决心,一定要做一名优秀的收费人员。在各级领导的关怀下,我站全体员工经过近五年的不懈努力,团结协作,从县级、市级直到获得共青团云南省委授予的省级"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这是我站全体员工的荣耀。在五年的创建过程中我们有付出有收获,在响应公司提出的"爱心一对一"活动中,我们的足迹延伸到了元江洼垤乡中学、青龙厂镇鹏程中心小学。尽管大家工资不高,但在团支部搞活动时,没有谁犹豫过,都纷纷慷慨解囊。值得欣慰的是,我们资助的孩子现在学习成绩都名列前茅。那一张张充满对明天美好憧憬的脸,我相信我是一辈子也没法忘记。看到那么多的孩子因为贫困而上不好学,或者因为贫困而失去接受良好教育的机会,我的内心是矛盾的。我们的帮助只是杯水车薪,自己认为做的还微不足道,还要继续坚持下去,让爱心随着高速公路的延伸得以升华。在"思想解放大讨论"开展得如火如荼的今天,我站在这里呼吁一下,不要只顾自己往前跑,还是需要转身去看看后面需要帮助的人们,人情冷漠的太久了。5.12"汶川"大地震唤醒了13亿中国人民,使全国人民空前团结,对于需要帮助的人我们要毫不犹豫地献出自己的爱心。收费工作说起来简单,做起来而且要做好确实不易。作为一线的收费员,每天面对来往的车辆和司乘人员,如果你的工作理念仅仅只是坐在岗亭内重复着同样的工作内容:收卡、刷卡、收费……做着一些机械化动作,那么这项工作定会让你感到枯燥乏味,日子久了甚至还会使你烦闷。特别是在夜班凌晨3点到5点的时候,是一个人最瞌睡的时候,可是我们班长很有办法,经常讲一些幽默笑话,把装进我们脑子里的瞌睡虫赶跑。为了争取到"文明班组",我们刻苦学习和练习业务技能,比如:真假养路费、人民币的辨认、熟练的操作收费流程、车型的准确辨认等等。我们还创新了我们的文明服务用语,现在我们的文明用语是:"师傅,您好!几星收费员为您服务。"进入雨季时就增加一些安全提示,比如:"师傅,下雨路滑,请注意安全!"总之灵活多变。我们班组与班组之间经常在一起交流,不光是学习和业务技能上的。我们下班后能遇上的两个班经常一起打篮球、羽毛球、乒乓球等。我们站上有许多可爱的人,最让我感动的是三班班长杨坤。记得那天是他上中班,9点半左右的时候,有一对夫妻正要上高速路。当班的杨坤见到后立即上前阻止,询问情况后得知他们是四川籍来元江安定乡打工的,钱包被盗要到昆明找熟人借钱回四川老家,他妻子还有5个月的身孕,一天没有吃东西从安定走了40多公里走到收费站,要求杨坤帮忙堵一辆货车让他们上昆明。了解情况后,杨坤回宿舍取了200元钱给了他们,当时男的就泪流满面地说:"老天开眼,让我在收费站遇见好人了。"我们的同情心有被骗过的时候,但是我们还是一次次帮助着真正需要的人。对年轻者微笑一点,对年长者和蔼一点,对自大者让步一点,对困难者帮助一点,对反对者诚意一点,对询问者耐心一点,那一定能够化解一切不悦,经过自己的努力大家的努力最后能换来过往司乘人员一句"你是我见过最美的收费员",我认为那是对我们收费工作的最高褒奖。经验在探索中不断丰富,梦想在奋斗中不断实现,团结在凝聚中不断体现,高速公路事业,没有鲜花,没有掌声,飞尘相伴,严寒酷暑考验,在青春的轮回中将一股热血和赤诚,满怀激情和希望全部抛洒给这条长路。 -----------创新的动力
常有所疑,是创新的开端。勇于破疑,是创新的动力。从前有一种病,只要有人患上,便无药可治。一位化学家不幸患上此病,他四处求医也没有治好。一天,他听说有一口井的水能治好这种病,化学家便悻然前往,从此井中取水喝了之后,病居然真的好了。化学家对井水进行研究发现,井水中含有一种化学物质-芒硝,对这种病有神奇功效。化学家因发现井水的秘密获得了成功,他的成功不仅仅是因为治好了病,更重要的是他“从有所疑,到破疑”,通过自己的深究去发现了治病的根本物质。
诚然,成功需要能力,但是“常有所疑、勇于破疑”则取决于我们的热情和勇气。一支铅笔不仅仅可以用来写字,必要时还能用来做尺子画线;还能作为礼品送人;能当商品出售获得利润;铅笔的芯磨成粉后可作润滑粉。故事传达给我们的是创新的启迪,只要我们有创新的热情和勇气,那么就已经临近成功的门槛。创新,是医院生存发展的必要条件。我们作为医院的一分子,医院的未来在我们肩上,我们只有不断创新,不断进步,才能给医院给自己创造更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