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爱岗敬业演讲稿
本职岗位是军人报效祖国的阵地,有所作为是有志者的正确人生态度。警卫勤务事关党的生死存亡,事关社会的安全稳定,事关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警卫中队的官兵,我们的使命神圣,岗位光荣,责任重大,可以说它给警卫官兵展示聪明才智,实现理想抱负提供了难得机遇。我们每一名官兵都要珍惜这一殊荣,自觉把自己的全部心血和精力倾注到警卫事业中去,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志向,是一个人追求的人生目标。志向崇高的人,常常目标清晰,始终如一,生活得很充实。志向渺小的人,则往往目标暗淡或短浅,意志消沉,平庸无为。警卫战士只有把志向建立在党和人民的利益之上,建立在本职工作岗位之上,才会有坚实的基础,才会使自己的青春光彩照人、富有意义。
爱岗敬业、有所作为是革命军人职业道德的基本要求。如工人要热爱做工、农民要热爱种田、学生要热爱读书。作为一名武警战士来说,爱警习武,爱岗敬业,在本职岗位上有所作为,是最基本的职业道德要求。《军人誓词》里就有“忠于职守,努力工作”的誓言。试想,军人如果不爱岗、不敬业,谈何报效国家,拿什么去完成任务?特别是警卫勤务的特殊性、艰巨性,决定了警卫战士在爱岗敬业上必须坚持更高的标准,这就要求我们对党无比忠诚,对警卫事业无比热爱;要求我们放弃某些舒适生活和个人发家致富的机会,甘愿无私奉献;要求我们坚守执勤岗位,不怕流血牺牲。尤其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今天,能否自觉遵守军人的职业道德,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是对每个警卫战士的重要考验。我们既然走进了军营,穿上了军装,成为了军人,就应该牢记军人的身份,找准军人的坐标,遵循军人的道德,把爱岗敬业作为自己的基本要求。
爱岗敬业、有所作为是圆满完成警卫勤务的重要保证。多年来,中队官兵始终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自觉以张思德为榜样,热爱本职,献身警卫,为党的警卫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这种执着追求源于爱岗敬业、有所作为的崇高思想。也正是具备这种崇高思想,才使一代代警卫战士立足本职岗位,积极学习警卫业务知识,刻苦训练,不断提高警卫执勤本领,做到业务熟练,技术精湛,作风过硬,让犯罪分子闻风丧胆。
爱岗敬业、有所作为是个人成才的根本途径。爱岗敬业是成才的基础,有所作为是成才的动力。个人成才虽然渠道广泛,但真正成大才的人,大都将个人理想同自己的岗位联系在一起,并为之不懈奋斗,苦苦追求。我们的警卫勤务关系国家的安全、稳定和利益,我们只有把个人成才与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才能不断增强“党的利益重于山”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使之成为立志成才的强大精神动力。我们应该把自己的兴趣、爱好和追求,建立在部队具备的客观条件之上,建立在本职岗位需要之上。你担负执勤任务,就多练警卫技能,培养过硬作风;你在中队负责做饭,就可以多学习一些炊事方面的知识,等等,做到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只有这样才能实现了自己的成才愿望。
大发明家爱迪生曾经深有体会地说,成功等于百分之一的灵感加百分之九十九的血汗。纵观历史,我们可以看到,灿如繁星的杰出人物、名人学者,尽管其贡献成就不在同一领域,但不断奋发进取,在自己岗位实现理想目标,是他们成功的共同特征。作为武警官兵要做到不断奋发进取,努力在自己岗位上建功立业,必须增强以下几个方面素质:
1、要有勤奋学习的精神。勤奋学习是积累知识,增长才干的基本途径。纵览古今,凡是学有所成的人,都是经历过“攀书山”的险阻,饱尝过渡“学海”的艰辛。我国古代大诗人李白,其诗文达到“笔走群第,思退群明,日试万言,待马可度”的境地,得益于他幼年开始刻苦攻读。现代著名数学家陈景润,不避寒暑,废寝忘食,刻苦钻研,终于摘取了数学皇冠上的明珠。警卫任务是一项政治性、知识性和实
践性很强的工作,只有不断学习相关知识,才能掌握执勤本领,为完成警卫勤务打下坚实的基础。
2、要有吃苦耐劳的作风。俗话说:“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虽然警卫中队工作辛苦,但是只要我们敢于摔打自己,磨练自己,也能在本职岗位上做出成绩,有所建树。苦累面前不丧志。有志者立长志、无志者常立志。一个人如果在前进中遇到一点困难,不愿吃苦、不愿经受磨练,便放弃和改变自己原有的理想和目标,最终将一事无成。要做到面对前进路上的困难和挫折,不屈不挠,锐意进取;面对别人的冷嘲热讽的压力,宁折不弯、勇往直前;面对爱情的波折、家中的不幸、身体上的伤残等种种“不顺”,勇敢地向命运挑战,做生活的强者,进而为事业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苦累面前不叫怨。真正具有吃大苦、耐大劳意志品格的军人,无论环境多么险恶,条件多么艰苦,都能正确对待,毫无怨气。
4、要有持之以恒的毅力。通往理想之路是漫长的,且每走一步都要付出艰苦的努力。因此,理想变为现实,必须有始终如一、坚持不懈的毅力,做到失败面前不丧气,挫折面前不灰心,困难面前不后退。比如当我们在警卫执勤中情况处理不好,军事考核中成绩不理想,工作学习中遇到难以解决的问题时,要知难而进,勇于战胜各种困难。滴水能穿石,
靠的就是长期坚持。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学习上没有长劲,最终一事无成。历史上曾经有过大书法家王羲之,为练字墨染一池清水的美谈;也曾有过国画大师齐白石,几十年作画坚持不懈的佳话;而革命导师马克思,为了写作光辉巨著《资本论》,四十年如一日,孜孜不倦地刻苦钻研,更是感人至深,有口皆碑。警卫官兵就要瞄准警卫执勤中的新情况、新特点,对每一个训练科目反复琢磨,不断体会,提高自身的军事素质;就要长年坚持学习政治理论知识,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理解精神实质,提高自己政策理论水平。只要具备了持之以恒的意志品格,就能够战胜各种困难,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到有所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