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迎千家客 情暖万人心
如果您曾在客运站停留过,那么您一定曾感受到那一张张真诚热情的笑脸,一声声亲切温暖的问候,一次次周到细致的服务,带给您这些美好记忆的就是工作在平凡岗位上的长客人。
每天清晨,当人们还沉浸在香甜的睡梦中时,她们却已经在雄壮的解放军进行曲中列队上岗,傍晚,当人们带着一身的疲惫回到家中时,她们仍然在为最后一趟客运班车的旅客热情服务着。客运站是面向社会服务的一个窗口单位,特殊的工作性质赋予了站务员更多的使命,她们想方设法让更多的旅客在客运站感受到家的温暖,亲人的照顾,朋友的关怀。
有人说,站务工作能有什么技巧,谁都能干,可是外行人也许不知道,当一名合格的站务员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想要做好这项工作必须具备过硬的服务本领。从客规到本站的营运知识,从微机的基础操作到简单的英、哑语对话,方方面面都要牢牢掌握。许多年纪稍大的站务员在家里上有老、下有小,即要照顾丈夫孩子,又要孝敬公婆,家庭负担比较重,学习起来比较吃力,但为了提高自己的服务本领,她们克服了一切困难,利用所有业余时间学习客运知识。曾有一位站务员在家中边摘芹菜边做背题,她的女儿到厨房一看,“唉哟,妈妈你怎么把芹菜叶都留下了呢ς”这样的趣事有很多,大家听了也许只是觉得很好笑,但这一件件看似笑话的事情背后却衬托出我们站务员对客运事业的痴情,这种忘我和坚韧不拔的学习劲头换来的是为旅客更完美的服务。一次,站里来了一位外国旅客,当我们的站务员用英语与他进行对话,了解到他要去的城市并帮他买好车票时,这位外国旅客惊讶的竖起了大拇指。正所谓“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正是平时一点一滴的勤学苦练,才使我们的站务员在外宾面前展示了高超的服务技能。
也许在别人眼里,站务服务是个单调而平凡的工作,然而就是在这个看似简单的工作岗位上,发生了许许多多感人至深的动人故事。在20xx年2月18日的上午,当站务员正在候车大厅内流动服务时,发现一位中年妇女正抱着一个婴儿坐立不安,焦急的四处张望着,便上前询问:“同志,您有什么困难,需要我的帮助吗ς”这位妇女忙说:“你看,这小孩的妈妈说大厅里的东西太贵,要去外面买,让我帮着照看一下,可是到现在都一个多小时了,她还没回来,我乘坐的客运班车马上就要检票了,这个孩子可怎么办啊ς”了解情况之后,站务员们连忙将孩子抱到了特殊旅客候车室,看到婴儿不停的哭,她们买来了奶粉、奶瓶,孩子又拉又尿,裤子也已经湿透了,几位站务员便不怕脏的细心给他擦干,又买来加厚的衣裤给孩子换上,在大家的精心照顾下,小家伙安稳的睡着了。几个小时过去了,孩子的妈妈没有回来,大家知道这个孩子被她的妈妈抛弃了,面对如此残酷的现实,大家心里都对孩子充满了怜悯之情,为了让孩子有一个安稳的生活环境,站务员们抱着孩子拿着派出所出据的证明依依不舍得将他送到了儿童福利院。
面对这一切,我们怎能不为她们的行为所感动!怎能不被她们的热情、善良所震撼!不要以为这是多么平凡的小事,正是这些点滴的小事,塑造了交通人真情奉献社会的形象!
站务员也是普通人,她们也有自己的人格尊严有自己的喜怒哀乐,然而在为旅客服务时,即使受了再大的委屈,甚至面对的是漫骂和侮辱,她们都始终做到微笑服务,用自己的真情温暖每一位旅客的心。一次,站里的一名退票员遇到这样一位旅客,由于他买完票,又临时改变主意,改乘其他班次客车,按规定退票要收手续费,当退票员向他讲明收费理由,并将剩下的钱找给他时,他却蛮不讲理的骂了起来:“你拿这些钱买棺材啊!”当时,我们的退票员眼泪在眼睛里直打转,在家里,谁不是被亲情包围着,被家人宠爱着,可现在因为正常的工作却要面对如此的辱骂,她镇定了一下,用略带颤抖的声音温和的对这位旅客说:“对不起,这是客规规定的,请您理解我们的工作,谢谢!”这位旅客愣住了,他可能没有想到得到的是这样的答复,拿起钱转身就走了。象这样的事情太多太多了,我们的站务员们为了维护交通人的形象,将所有的委屈都埋在了心里,却始终把美好的东西留给了旅客。
站务员的职业是清贫的,但是当遇到有困难的旅客,她们从不吝啬掏出自己的钱。一次,一位70多岁的老大爷衣服破旧,手拄着拐杖,艰难的在候车大厅行走着,看到这种情况站务员马上上前询问老人家去哪,老大爷说四个女儿都不养他,他想要回到林甸敬老院去,可是又没钱买票,到现在也没有吃饭。站务员听到后马上自己掏钱给他买来了茶蛋和车票,把他送上了车,临走的时候老大爷哭了,他拉着站务员的手说:“你比我的亲生女儿还好啊!”在场的许多旅客对站务员的这种助人为乐的行为都称赞不已。这就是我们长客人的真实写照,在平凡中见真情,在平凡中现形象!
我们的站务员就是旅客的服务天使,她们把欢乐与无微不致的服务带给每一个人,用微笑和真情沟通了交通人与旅客的心。此时此刻,所有的语言都无法表达她们为旅客、为交通事业奉献一切的心情,就让我们大家共同祝福他们,愿这些好心人一生平安!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