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名合同制消防员,我认为,在学习和贯彻科学发展观中必须坚持“两个成为”:一是让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成为经常性自我教育工作,学习常态化、实践具体化,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日常学习、生活、工作和训练中贯穿科学发展观要求;二是让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成为我们的自觉性行动,使学习自觉化、实践生活化,我们应该把科学发展观作为立身做人的行为准则,时时学习科学发展观,事事体现科学发展观。那么,如何做到“两个成为”呢?
首先,要充分理解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大众化的有效载体。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创造性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准确地反映了当今世界的发展趋势,全面总结了我国的发展经验,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科学回答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深刻指出了中国社会未来发展的正确方向,这是我们党对发展的新认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认识,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理论只有为群众所掌握,才能变成物质力量,发挥改造世界的作用。作为合同制消防员,我们要着力有效地促进自身综合素质的全面进步。我们要克服不重视理论学习,厌倦学习,浅尝辄止,学用脱节的倾向,充分认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对促进消防部队发展的重要意义。以强烈的责任感,紧迫感,积极投入到学习实践活动中去。坚持学以致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做到学习和实践工作两不误,确保学习效果与工作效率的双提高。
其次,我们要自觉做好科学发展观的宣贯者、实践者。学习科学发展观不仅能满足自身政治修养需求,也是塑造和提升民族精神、强化共同理想信念的有效途径。我们应转变学习观念,做到“我要学”,而不是“要我学”。我们要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与新时期公安消防精神相结合。因为新时期公安消防精神产生于构建和谐社会的大环境下,“赴汤蹈火”是和谐社会的本质要求,是我们维护社会稳定发展不容推卸的职责;“服务人民”是科学发展观中“以人为本”的直接体现,“忠诚可靠”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灵魂”的转化。因此,我认为,我们应积极主动地投入到当前的“两项教育”主题学习大潮中去,用心思考,细心体会,并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提升自身能力,真正把“忠诚可靠、赴汤蹈火、服务人民”的新时期公安消防精神贯穿到思想中去,加深用科学发展观看问题的深切感悟,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实践,力争做一名优秀合同制消防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