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各位同志朋友们:
晚上好。首先非常感谢大家给我这次演讲的机会。我叫,来自社会福利中心,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燃烧青春,甘于为福利事业奉献》。
据有关报道称,20xx年底,我国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已经达到1.53亿人,不仅老年人口规模庞大,发展迅速,高龄人口增长快,而且还出现未富先老、农村超前于城镇、家庭空巢化明显等特殊性,对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方面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逐步走向成熟,人们物质、精神生活不断提高,如何解决这些老年人的生存和发展问题,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是当今社会必须解决的重要课题。中华民族是一个热情仁爱的民族,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悠久的传统美德,也是人类进步的共同财富。老年福利事业体现了一个社会人与人之间和谐相处的关系。因此,发展福利事业,对于缓解社会矛盾,保持社会稳定,体现社会文明,推动社会进步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青春,是我们一生中最美丽的季节,她孕育着早春的生机,展现着盛夏的热烈,暗藏着金秋的硕果,昭示着寒冬的希望,充满诗意而不缺乏拼搏的激情,时尚浪漫而又饱含着奋斗的艰辛。
我认为,青春就应该燃烧,发出亮光才有价值!当一个人的青春融入到一个时代、一份事业中,这样的青春就不会远去,而这份事业也必将在岁月的历练中折射出耀眼的光芒。说到这里,我想起了这样一句话:“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生命的意义在于活着,那么活着的意义又是什么呢?当然不是为了活着而活着,答案只有两个字,奉献!和平年代,有无数能人志士在自己的青春年华就已经成就了不朽的人生,在我们身边,一心为民的曹道云,鞠躬尽瘁的金正一,他们把自己有限的青春,献给了贫困的老百姓们,献给了党的忠诚事业,他们是最平凡最无私也是最伟大的人,是我们青年永远的学习榜样。
说实话,一年前,我刚来福利中心工作的时候也有过失落和茫然,感觉现实不尽如人意,感觉离曾经的梦想总是有一些距离,一度陷入困惑之中。但是,经过一段时间后,我发现我在这里同样能有所作为。我用自己的青春年华陪伴着这里的老年同志,心里感到非常的光荣和自豪。因为在日常工作中,我在老年同志中还是非常受欢迎的,有时他们娱乐时缺少一个人都会第一时间来找我,而我只要有空就会愉快得陪同他们活动。今年初,老年同志自发地组成了一支歌咏队,知道我是音乐学方面专业时,极力推荐我为他们的指导老师,让我的专业知识得到了发挥。在和他们的交往中,我发现他们每个人都有各自的兴趣爱好,都有着一颗学习的心,于是,我有一种设想,能否把养老机构办成老年大学模式,根据实际开设一些琴棋诗画之类的课程,让老年朋友们在学习中安度晚年,这样更能体现党和政府对老年人的关爱,也不失为我们工作中的一种创新之举。
作为一名年轻人,作为民政系统的新兵,我决心踏踏实实,从零做起,“不会就学,决不能趴下”。在工作中,扎扎实实,服从领导,站好岗,不掉队,做合格的民政人,为福利事业的发展奉献青春!平凡的岗位需要我们付出,火热的生活需要我们的付出,构建整个和谐社会需要我们大家一起付出。青春是美丽的,工作着是美丽的,让我们的青春像一团团燃烧的火焰、一轮轮滚烫的太阳,为家乡、为人民发出最大的光和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