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0xx年5月4日下午,3000余名北京学生在天安门全游行集会,他们高呼着“还我青岛”,“外争国权,内惩国贼”的口号,呼吁各界人士行动起来,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行径,保卫国家的领土主权。这是一次彻底的、不妥协的反帝爱国运动。从此,它成为中国人民,特别是青年人心中的一面旗帜,也成为了整个中华民族刻骨铭心的一天,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从古老的华夏升起来了!
岁月如烟,弹指一挥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追求,铁血奔流的峥嵘岁月已成往昔。如果说上世纪的热血青年选择了视死如归的刚毅,那当代青年就应当选择十年磨一剑的坚韧。虽然身处不同的时代,但我们有着相同华夏子孙的血液,民族血脉相承,精神代代相传。我们应勤奋学习,立志成才,在学习中,勇于创新、勇于实践,善于把所学知识运用到改造主观世界与客观世界中,牢记“忧劳兴国,逸豫亡身”的道理,敢于直面学习中艰难困苦、勇挑重担、不怨天尤人、不贪图安逸,依靠自身辛勤努力,开辟人生事业的前进道路,同时,谨记“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从小事做起,从基础做起,不沉缅于幻想,不好高骛远,“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迎难而上,百折不挠,不畏惧挫折,不彷徨退缩,于千磨万击中历练人生。
同时,我们要注意品德,优良的品德对人的一生至关重要,在全社会提倡讲究文明的今天,同学们应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把个人前途命运与国家民族利益有机结合,把自己培养成符合时代要求的有志青年。
我们缅怀五四先驱的业绩,回顾中国青年在整个世纪走过的历程,让我们挽起青春的臂膀,放飞绚丽的梦想,祖国的未来属于我们,民族的光荣属于我们,让我们高唱凯歌,共唱新的辉煌!
我的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