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是12月9日,也是”一二·九”运动纪念日。1935年12月9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北平各大中学校的爱国学生6000余人涌上街头,向国民政府请愿,呼吁停止内战,共赴国难,武装反抗日本侵略者。抗日救亡的怒潮,迅速席卷了整个中国。在这民族危亡的关头,青年学生们勇敢地担负起“抗日救亡,挽中华民族于危亡”的历史重任,谱写出了一曲曲爱国主义的青春战歌。
时代的马达飞速运转,弹指间,抗日先辈的那些峥嵘岁月已被轻轻翻了过去,如今的中国正处在难得的历史的发展机遇面前,中国在崛起已经成为全世界的共识,而这一切靠的是什么呢?靠的是科技创新,而科技创新靠的是人才,要说爱国,“一二·九”运动时学生的爱国内涵是救国!今天学生的爱国内涵则是强国——即努力学习,立志成才,报效祖国!
爱国是空洞的口号,更不是在极端事件中的偏激行为,爱国更多的常常是体现在我们身边一个个细微的地方。
天下兴亡,我的责任,如果我们人人都说:班级管理不好,是我的责任;学校秩序不好,是我的责任;国家不强盛,是我的责任……人人都能主动负责,哪有不团结的集体?哪有不强盛的国家?”
然而,在我们身边,不时还会出现这样的不和谐场景:地弄脏了,有人会说:“这是别人的事,我是来读书的,不是扫地的。”水龙头漏水了,有人会说:“那是总务处的事。”随手扔垃圾,以为是小事一桩;随地吐口痰,应该是无伤大雅;等等。殊不知,恰恰是这些看起来微不足道的小事,足以反映出一个人的爱国情操之缺失。
同学们,让我们把抽象的爱国情怀与具体的行为规范融为一体。让我们继承和发扬“一二·九”精神,将她那强烈的爱国情怀升华到我们的行为、我们的学习、我们的思想当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