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还记得吗?66年前,“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无数一二九运动的儿女们被-迫着喊出了爱国学生的共同呼声“现在,一切幻想都给铁的事实粉碎了!”“安心读书吗?华北之大已经安放不得一张平静的书桌了!”于是他们赶快行动起来救亡图存!他们发出了更强烈的火光照破了国民党政府的虚伪欺诈;他们锻炼成尖锐的小刀刺破了与工农之间的隔膜;他们燃烧着青春的热情团结了一切可斗争的力量;他们倔强地挺着脊梁在寒风中示威游-行;他们撞击着血肉之躯冲出铁的城门;他们不吝惜鲜血争取中国人民的胜利。
21世纪的今天,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去,烈士的鲜血已经拂上了时间的薄砂。但革命的成果仍在我们眼前,斗争的成果仍在我们身边。
烈士们看到香港、澳门陆续回归祖国他们会感到安慰。
烈士们看到北京申澳成功会为我们欢呼!
烈士们看到中国加入世贸会为我们骄傲!
烈士们看见我们的莘莘学子有那样好的学习环静,他们会高兴!
烈士们看见我们全国人们结为创造祖国未来的辉煌而奋斗会为我们祝福!
革命先烈为我们踏出了一条社会主义的光明大道。革命光烈为我们创造了幸福生活。祖国又无微不至地关怀着我们,难道我们还有不热爱祖国的资格吗?难道我们还有理由推卸我们报国的责任?
同学们!我们现在是幸福的,这幸福是无数革命先烈用自己的鲜血换来放到我们手里的。
够了!同学们!不要再指望看别人来帮你了!。也不要妄想父母会养你一辈子,因为你中终将要独立,终将要自食其力的生存。当你失去了所有的拐杖,你能昂首挺胸自信地迈开大步吗?当你失去了父母坚实的臂膀,你会得软骨病吗?当你要承担一切的社会责任,却力不从心时,你还会有退一步的自由吗?
我希望能得到一个坚定的答案:不会!不会!不会!
同学们!擦亮你的眼睛,也许在这里你是优秀的,但不要忘了这里只是上海地图上的一个点。在中国乃至世界地图上找不到任何踪迹。
同学们!爱国、报国是我们12亿中国人永远的心愿、永远的追求、永远的奋斗目标,而我们将会是这个心愿和追求的实现者。
同学们!祖国在关注我们;社会期待着我们!是时候让我们回报祖国了!
同学们!我们要告诉自己,我们是自信的。我们有的是热情、有的是精力、有的是动力。我们已经付出了90%的努力。再努力一把吧!发挥你所有的潜能,点燃你所有的的智慧之光。
同学们!行动起来吧!
相信我们会有足够的奋斗资本!
相信我们会有无比辉煌的未来!
相信祖国必将以我们为荣!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各位老师、各位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