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国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一条条宽阔平坦的大道犹如一条条巨龙横卧在中国大地上,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各种车辆也越来越多。
路多了,车快了,人忙了,交通安全吗?
据统计,全世界每年大约有近亿人死于交通事故,中国就有几百万人,其中大部分是中小学生,我国交通事故死伤率居世界第一,看到这个消息,你一定会很吃惊吧!做一个假设,如果我国交通事故死伤率排世界第一,是80%,那么其他国家可能只有60%、50%,甚至没有,简直不可想象!有一次我在一个电视节目中看到过这样一件事:在宽阔的大道上,各式的运输车辆川流不息。一辆满载货物的拖拉机在加速行驶,突然,一名学生骑着自行车从路边冲出来,司机慌忙刹车,拖拉机停住了,但学生的生命也停住了,只有自行车的轮子还在转动。我还记得爸爸讲过这样一个故事:有两个中学生在放学回家的路上走着,突然,一个中学生说:“对面就是我家了,我回去了。”说着,一下子飞跑了起来,“嗖”的一下子跨过护栏,还没等他站稳,一辆小轿车急驰而来,“哗”,血溅在小轿车上,也溅在了护栏上。
这难道都是我们的错吗?不,不是的。有些家长既不教育孩子过马路时要走斑马线,也不告诉孩子怎样预防交通事故带来的隐患,有的甚至拉着孩子过没有斑马线的马路。在深夜里,不时有喝醉酒的司机驾车而过。记得我在报纸上看到过这样一篇报导:在一家灯火辉煌的酒店里,冲出一名跌跌撞撞的醉汉,酒店里又传出一句话:“小李,再来喝一杯!” “不……不用了,我……我要回去。”接着传来摩托车发动的声音,带着疲倦与醉意,人与车匆忙上路了。“啊——”一声尖叫划破夜空,还没等他睁开眼睛,行人已被撞死在人行道上,殷红的鲜血流了一地。
让交通法规在我们心中生根吧,让我们牢牢记住:遵守交通规则就是珍爱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