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老师: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关注消防,珍爱生命》。
在古老的中华历史中,腾飞着从古猿开始用火的传奇。编织了一条永恒的文明长河。而人的生命是何等的宝贵,失去了生命也就失去选择文明的机会。然而,那时而闪耀的“星星之火”,让宝贵的生命之花太容易破碎。
回想起那些至今都会让人感到悲痛的往事,泪水已经溢满了我的眼眶。1994年新疆克拉玛依发生特大火灾,致使325人死亡,132人受伤,死者中288人是学生,另外37是老师、家长和工作人员。顷刻间,五光十色的剧场成了火魔肆虐的人间地狱,三百多个鲜活的生命化为乌有。20xx年x月x日晚21时许,在建的央视新楼发生特大火灾事故,大火持续六小时,火灾由烟花引起。在救援过程中一名消防队员牺牲,6名消防队员和2名施工人员受伤。直接经济损失x万元。20xx年x月x日x时,一栋高层公寓起火。导致x人遇难,另有x余人受伤。事故原因已初步查明,是由无证电焊工违章操作引起的。据统计,全世界每天发生火灾起左右,死亡多人,伤x人,造成直接损失达十亿多元,给国家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那些永远消失于火海的生命,足以让我们低首致哀。
悲伤之余,我们也在反思,那些夺走无数人生命火灾事故,哪一起不是人们消防安全意识淡薄酿成恶果?哪一起不是漠视生命追求一时利益惩罚呢?其实很多安全隐患并不是看到但为却及时地处理好?究其原因还是人们在内心深处缺乏对生命关爱,对生命珍惜。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当你来到这个世界上是时候,你是幸运,但同时你也开始了一趟无法回头重来旅程。因此,生命对于每人而言都是宝贵的。只有珍爱生命,生活才能幸福美满。当然,假若真遇上火情,也不要慌乱。只要保持冷静机智,运用火场自救逃生知识,就有极大可能自救。在这里教大家几招:要用湿毛巾捂住口鼻蹲下身子通过安全通道走到安全地方;在拨打119火警电话时必须保持冷静清醒头脑准确说出起火地点、燃烧对象、火势情况;若火已及身切勿惊跑!奔跑或拍打时会形成风势加速氧气补充,促旺火势。当外衣着火时,应赶紧设法脱掉衣服或就地打滚压灭火苗
“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提前加强并巩固科学防火方法,让我们将身边的隐患彻底铲除,让生命之花更加安全的卓艳开放,让我们行动起来,将消防安全知识普及进行到底,向一直辛勤帮助我们的最美消防员致敬。
我的演讲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