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同事大家好,很荣幸能够站在这里参加此次演讲比赛。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我要安全。在把我的感动传递给大家之前呢,我先来简单的介绍一下自己,我是来自酸化压裂作业部第八中队的刘安。刘安?很多朋友在第一次听到我的名字都会问“你是不是有个哥哥叫刘平或者有个弟弟叫刘全啊”,第一次听到别人这么问,我当时还比较纳闷儿,为啥啊,他们说“哥俩的名字合起来正好是平安和安全啊”。很显然一个玩笑话而已,不过我的妈妈在给我起名字时出发点真的就是那样的单纯,顾名思义,她就是希望我的将来能一辈子安安全全,因为妈妈曾经告诉过我,我是她的全部,是整个家庭的全部,所以我的安全就是整个家庭的安全。好,我的名字就说到这。
我曾经无数次的问自己,安全到底是什么呢?在写这篇稿子时我专门查了一下新华字典,字典是这样解释的:安全就是指没有危险,没有事故,着重是指不受威胁。由此我们可以看出,虽然我们身边没有事故发生,但不一定我们就是安全的,只要我们的人身安全受到了威胁,我们就不是安全的。那么这种威胁我们怎么发现并且排除它呢,这就需要我们有强烈的安全意识才行。安全意识的提高靠的是“我要安全”的主动,而不是“要我安全”的被动。说到这,我想给大家讲一个最近在我身边发生的小故事。就在前几天,我们来到井场摆好车后,正在忙着接管线时,甲方作业监督突然走过来没好气地对我们队上新来的小孙说“小伙子,你去告诉混砂车旁边正在用榔头砸管线的那个人,让他把安全帽戴上,否则我就开罚单了!”。新来的小孙点点头就去了,“师傅,你把安全帽戴上吧,甲方让你戴上,否则就开罚单了”,可是这位师傅听完非常反感“你怎么这么多事啊,不用管他,天气这么热,戴什么戴啊”,此时我正在混砂车旁边接线缆,看到小孙一脸的无奈,于是我上去说“师傅,咱还是戴上吧,干完活儿咱还要回驻地吃饭呢,大厨今天炖的排骨”。这位师傅听了笑了笑,就去把安全帽戴上了。其实我和小孙都是出于一个目的,那就为了他的安全,区别只在于前者是被动的要求,后者是主动的做法,但是我想换做任何一个人都会喜欢接受后者的方式。
刚刚给大家解释了“安全”的词义,那么接下来咱们来看看“安全”的这个两字的结构。“安”是“家”字的宝盖头下面一个“女”,“全”是“人”下面一个“王”,那么合起来的意思就是家里有一个女人才是王道。大家都是如此,每一个安全员工的身后都有一唠叨的女人。上班前,母亲这样嘱咐“儿啊!工作时,当心点”,妻子这样叮咛“路上要注意安全”,女儿这样撒娇“爸爸,下班早点回来”,这就是爱,更是安全!说到这,不得不让我我又想起了在寿阳施工时一件事。20xx年12月份的一天,下午我们正在施工。在摆好车接好管线且循环试压结束后准备施工的时候,远东能源公司的甲方突然叫停,所有人都很惊讶,一切都是正常的,为什么要停止呢,每个人都是丈二的和尚摸不着头脑。然而甲方给的解释是这样的:现在时间超过了5点,马上天黑了,如果继续施工的话,那么施工结束后你们肯定会在夜里拆管线,并且是行夜路出山,这样会有很多的安全隐患,我必须保证你们安全的回到自己家中,同样我所在的公司已经6年没有出现大小事故了,这个记录绝不能破在我身上,你们可以回家了。听完这番解释,大家先是沉默了几秒钟,然后就欢快的回家了。我想就在大家沉默的那几秒钟里,他们的脑海里肯定浮现出了好多温馨的画面:温柔的妻子把刚刚烧好了的饭菜端上桌来,四四方方的桌子上飘满了香喷喷的饭味儿,桌子上坐着的一面是老爸老妈,一面是整日为家操累的妻子,一面是平时顽皮可爱的儿女,那桌子空出来的一面是谁呢?哦,是我们自己,是这个家庭的顶柱啊,他们在等着我们的平安归来,等着我们去陪他们一起吃饭。
也许你听过这样一句话,对于整个世界来说你只是一名普通工作者,对于家庭你却是她们的全部。想想我们在安全教育培训时看过的事故短片,一幕幕触目惊心。死者已逝,留给生者的却只是伤痛,那嗷嗷待哺的婴儿,那支离破碎的家,那两鬓斑白的年迈双亲,没有人不为那焦人心肺的哭喊声而潸然泪下,没有人不为这些生命的陨落而痛心疾首,没有人不为白发人送黑发人而悲伤而哽咽,然而,泪水能还给孩子无可替代的父亲吗?泪水能挽回宝贵的生命吗?泪水能为失去儿女的老人带来一点点的安慰吗?不能,什么都不能,事故留下的只有伤痛和教训!
说到这里,我想被感动的人肯定正在心里默念:我要安全,为了我的家庭,我需要安全!我要安全,那么我就能安全吗?那么现在我说:“我要面包,面包在哪里呢?我要牛奶,牛奶又在哪里呢?”诚然,光凭我嘴上说说是不可能实现的,安全更是如此,需要大家的努力,时时警惕,处处仔细,有违章就制止,有隐患就排除,有险情就报告,只有这样才可以安全。每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有的人在工作中,马虎、凑合、侥幸、不在乎,把安全制度、安全规程抛在脑后;有的人安全意识淡薄,抱着完工就行的思想,“上面怎么说,我就怎么做,出了事是领导的责任”,这种可怕的,麻木不仁的观念充斥着他们的大脑,潜意识里他们早把一切的安全措施、安全教育、安全制度置若罔闻;更有的人被罚款只感觉到委屈,却意识不到自己的错误,单纯的在乎被罚的金钱,心里头想着,哎,又少抽一包烟;面对这些让人无语的思想和言语,我只想说:生命是脆弱的,人是最渺小的,某个程序不到位,某个操作不规范,某个要求没落实,某个整改未达标,某项措施未设置,哪怕再小的疏忽,都有可能成为酿造事故的温床,甚至危及生命,带来灾难性的后果。
世事无常,没人能预知明天,我们能做的只有努力提高自己的安全意识,规范自己的操作行为,从而才能保证我们自身的安全,保证我们家庭的安全,保证企业的安全。安全是一个沉重而又永恒的话题,安全是一部不断重演而又发人深省的戏剧,安全是一支常唱常息的歌曲,安全时时刻刻都不能被忘记。今天我的演讲中并没有太多华丽的词语,也没有太多慷慨激昂的文字,更没有血淋淋的事例,有的只是一颗真挚热诚的心。在我们每个人心中都立着一根“我要安全”的蜡烛,我希望用我心中迸发的星火,来点燃更多人的心房,如此一直传递下去,让渤海钻探几万员工心中都充满光芒,此时此刻,仿佛我开始听见,听见几万员工从心里发出的声音,他们正在一起呼喊:我要安全,我要安全!我要安全!!
最后,我想用我改编的一段广告词来结束我今天的演讲:你只看到我的平安,却没发现我的信念,你有你的侥幸,我有我的认真,你否定我的固执,我决定我的坚持,你嘲笑我啰哩啰嗦,三不伤害,我可怜你不系安全带,你可以轻视公司的制度,教训会证明这是谁的保护,安全理念的推行注定是无止境的旅行,路上少不了纠结与烦恼,但那又怎样,哪怕效益为零,也要生命得到保障!我是刘安,我为安全代言,我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