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
今天,我要用《你们的安全是我们永久的守候》为题,道出众多矿嫂的心声。
360 行中,我最熟悉的就是矿工,最喜欢看的,就是他们头顶矿灯、脚穿长靴的身影。每次看到他们刚上井时,那疲惫的身躯、憨厚的笑容,内心总会涌起一阵长久的感动。400米井下交织的灯光,构成了一幅瑰丽的图画,勤劳的矿工们,用真情和汗水浇灌着这光和热的故乡。有了他们的无私奉献,才有了万家灯火的璀粲,才有了矿工子女欢乐的笑声。
我们的矿嫂,是家庭的灵魂,是矿工的半边天,她们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建功立业,还要照顾好家庭、子女和下井的老公。她们无怨无悔地创建着家的温馨宁静,在枕边的轻声细语中,筑起一道牢固的思想防线,在一日三餐的饭菜飘香中,设下一座叫做“安全城堡”的温柔陷阱。
在煤矿这个特殊的行业里,安全这两个普通的字眼儿,沉甸甸地压在每个职工、矿嫂的心头。忽视安全,违章操作,危险就时时潜伏在身边,一次次血的教训,为我们敲响了警钟。一次次心存侥幸,一次次松懈麻痹……“三违”这个杀人凶手,就会乘虚而入,破坏掉无数个幸福的家庭。让我们铭记:“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是的,祸患在警惕中远离你,悲剧在麻痹中亲近你;安全是伴随你生命始终的一位良师挚友。
然而,说到容易做到难啊!“安全为天”人人都会说,“高高兴兴上班去,平平安安回家来”的横幅,随处可见。实际操作中,在人的惰性和侥幸心理的驱使下,渐渐形成一种图方便、图省事的作业习惯,前一分钟还想着这样做存在一定的危险,后一分钟又告诉自己,不会出事吧!哪有那么巧的事儿。甚至有人还有一种宿命感,认为生死由命,在这里我要大声疾呼:不!安全不是认命的事儿,只要严格按照安全操作规程进行操作,我们就能与命运抗衡,把平安牢牢握在自己手中!
那么,做为新时代的矿嫂,我们又该怎样协助丈夫,时刻绷紧安全之弦呢?我想,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我们身边的,全国煤炭系统优秀协管员陈培华,矿十佳协管员王秋兰、张伟、徐玉华等都是我们学习的典范。
结婚20xx年,陈培华从昔日爹娘跟前的娇娇女,如今变成了操持家务琐事的老妈子。陈培华却无怨无悔,还时不时地陪着小心,对丈夫察言观色,发现他情绪不好,喝闷酒、抽闷烟时,她总是想尽一切办法,哄出丈夫的心理话,用自己的温情来化解丈夫内心的抑郁。为了他的安全,陈培华啥事也舍不得分他的心。就连丈夫家里人打电话借钱盖房子这样的大事也没告诉他,只是偷偷跑回老家给丈夫的三弟送去了3000元钱。这个三弟盖完房子后,又要借钱买三轮车跑运输,陈培华二话没说,又取出了10000元交给了弟弟……近几年,陈培华不仅只停留于“家务总管”的角色上帮丈夫分忧,她还走出家门,加入了矿工会组织的安全宣传和井口服务队伍,不计其数地为矿工兄弟钉纽扣、缝补衣服,给刚上井的矿工师傅递一杯绿豆汤、送一块西瓜……她们还深入矿井第一线,亲身感受亲人们在现场的工作场面,带动更多的女工加入到她们的安全协管工作中来。
矿工朋友们!你们的安全,是我们永久的守候!在这里,我送给大家一句耳熟能详的格言:“智者用经验防止事故,愚者用事故总结经验”,请大家一定要做个智者,要用教训避免流血,而不是用鲜血换取教训。有这么多的好矿嫂,无怨无悔地甘当你们的后勤部长,你们有什么理由不珍视生命,搞好安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