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月领导讲话
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安全与幸福相伴》。在演讲之前,请同志们先听一下发生在我童年的一个真实的故事:上小学四年级时,我对电产生了无限的好奇。一个星期天的上午,我瞒着家人和一个小伙伴想偷偷地改装家中的电灯线路,但当时的我们还不知道改装线路前应该先把闸刀拉下来切断电源,只好利用停电的机会冒险进行。当我用小刀把电线的绝缘层割破正要连接导线时,我的伙伴一下子把我拽了回来,一抬头我才发现头顶的灯泡亮了……当时我的心嘣嘣地跳着,好险啊,幸亏他发现的及时,才使我免受了一次被电击倒的危险,这件事后来被家人狠狠地训斥了一顿,但当时的我还未意识到什么是真正的冒险。参加工作以后,亲眼见过因违章操作而被电死的人和旁边哭得死去活来的亲属时,我才真正意识到,违章冒险就是在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现在那刻骨铭心的一刻还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中,如今我的一生都在感谢那位曾救过我一命的小伙伴,感谢他在关键时刻拽了我一把,那一把把我从死神的边缘拉了回来,也把我从无知幼稚的冒险中拉了出来。从此,不管干什么事,我都首先考虑安全。因为安全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关系一个人的生与死,一个家庭的圆满与残破,关系到一个社会的温馨与悲切的大事。
从我童年时的那次冒险可以看出,事故的发生是因为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同时存在且通过加害物体导致的,如果把人的不安全行为称为“违章”,把物的不安全状态称为“隐患”,那么“违章”一旦遇到“隐患”,必然会导致事故的发生,但如果消除事故链中的任何一个因素,就能防止事故的发生。美国的海因里希统计分析55万起事故结果表明,每发生一起重大事故前,平均发生过29起轻伤和300起无伤害事故,这就表明造成人身伤害事故之前,有多起轻伤和未遂事故是最普遍的,因此预防事故的着眼点不是伤害事故,更不是死亡事故,而是无伤害事故,即事故前兆。只有尽早尽多地发现事故前兆,并加以控制,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才能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的发生。当然,企业用于安全和劳动保护方面的投资,多数不能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但安全不存在“亡羊补牢”之说,更不存在“幸运”之论。同志们,讲安全没有过头,因为一个小小的隐患常常就是成千上万元的损失;讲安全也没有终点,因为一次小小的违章操作就会导致一个血淋淋的事故。
在我们中国有一个非常吉祥也非常诱人的成语叫做“五福临门”,到底什么是“五福”呢?第一福是长寿,第二福是富贵,第三福是康宁,第四福是好德,第五福是善终。这五福加起来呀,就是我们每个老百姓心中永远向往的最美好境界。然而这一切都是由生命的安全作为载体的。四分场的一个电工师傅在退休前爱惜地抚摸着用了近十年的安全带说:“这根安全带呀很结实,它的一头系着我,另一头系着一个幸福的家。”所以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话题,谁看重它,幸福就会与谁相伴;谁鄙视它,谁就会跌进痛苦的深渊。
创千日安全生产不易,造长久万家灯火更难。为了创造一个和谐安全的工作环境,厂坚持用系统的思路、创新的观点来对待安全工作,努力在企业内塑造安全文化。从去年开始,发动了“安全生产正计时”活动,提出了“安全生产是条射线,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口号,把别人的事故当成自己的教训,把过去的事故当成现在的隐患,构筑了全员、全方位的安全思想防线。截止今天,--厂己经实现安全生产511天,保持了长期安全生产的最好记录。
今年春天以来,在我们国家流行的非典型性肺炎给我们带来了不少恐慌,SARS病毒是隐蔽的,我们用肉眼看不见它,但它的对手——我们却是光明的,我们所组成的是一个曾经遭受过多次瘟疫灾难的民族,是一个产生过张仲景和华佗的民族,是一个从千百万个汉字中提炼出“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民族。如今的“非典”再也不像以前那么肆虐了。安全事故也像SARS病毒一样,我们无法判断它发生的准确地点和时刻,而且很多伤亡事故从发生到结束的速度很快,人们不可能在很短的时间内作出反应,但这并不是说事故是不能预防的,因为我们的国家有对人民的安危时时感到“揪心”的新一代领导集体,有去年刚刚颁布的《安全生产法》,有千千万万个向往平安和幸福的人民,我们的国家正在一天天变得富足和安宁。
同志们,朋友们,从泰坦尼克号沉船到印度博帕尔农药厂泄毒,从大兴安岭火灾到海军361号潜艇失事,安全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人们。虽然这次“安全生产月”活动只有短短30天的时间,但安全在我们的意识中永远不能松懈,让我们把增强安全意识看成一种信仰,看成一次圣洁的精神洗礼,看成一次艰苦的思想修炼。在我的演讲即将结束的时候,我衷心地祝愿在座的各位都能够健康、平安、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