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每个人来到这个美丽的地球上,都是幸运的。短短的一生,只要生命不息,都可以尽情享受到新鲜的空气、温暖的阳光,享受到亲人的关爱、子女的孝敬,享受到日新月异的生活,憧憬一个又一个美好的希望。
纵观这些夺走无数生命的火灾事故,有几起不是消防安全意识淡雹违反消防安全操作规程酿成的恶果呢?有几起不是对我们漠视生命、追求一时利益的惩戒呢?我从不相信,那些危险、那些火灾隐患都会看不到,都没有办法处理好。那么,为什么还会有那么多的违反消防法律法规的现象存在呢?其根本原因,还是人们在内心深处缺乏对生命的关爱,对生命的珍惜!
在过去的一年,噩梦在我们心中留下了一道又一道深深的烙印:大火的壮烈,火灾的无知。人类的愚昧,火灾的惨叫……在为逝去者的痛哭悲泣中,金钱,功名,利禄,已烟消云散,留给我们的只是痛苦和深思:在幸福的生活、宝贵的生命前,我们应该做些什么?是继续疏忽大意?还是放纵愚昧无知?
纵观那些夺走无数人生命的火灾事故,哪一起不是人们消防安全意识淡薄酿成的恶果?哪一起不是漠视生命,追求一时利益的惩罚呢?其实很多的安全隐患并不是我们没有看到,但为什么却没有及时地处理好?究其原因还是人们在内心深处缺乏对生命的关爱,对生命的珍惜。
同学们,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当你来到这个世界上的是时候,你是幸运的,但同时你也开始了一趟没有回头重来的旅程。因此生命对于每一个人而言都是宝贵的,只有珍爱生命,我们的生活才能幸福美满。当然,假若真的遇上火情,也不要慌乱。因为世界上没有绝望的处境,只有绝望的人。面对滚滚浓烟和熊熊烈焰,只要保持冷静,机智的运用火场自救逃生知识,就有极大可能拯救自己,甚至他人的生命和财产。
在这里我教大家几招:要用湿毛巾捂住自己的口鼻,蹲下身子,通过安全的通道走到安全的地方;在拨打119火警电话时,必须保持冷静清醒的头脑,准确说出起火地点、燃烧对象、火势情况;若火已及身,切勿惊跑!因为奔跑或拍打时会形成风势,加速氧气补充,促旺火势。当外衣着火时,应赶紧设法脱掉衣服或就地打滚,压灭火苗。
“前车之鉴,后事之师”,消防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建立良好的校园消防安全管理秩序,是我们教育事业发展的前提和关键。我们必须树立“珍惜生命,远离火灾”的强烈消防安全意识,把消防安全工作提到了一个更高的层次,为构建良好的校园环境做出我们的努力。
火,伴随着人类的发展、繁荣、稳定和进步,是人民生存和发展最基本的条件。从我做起,远离火灾事故,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增强消防安全意识和观念,使消防安全制度的得以真正贯彻落实!我相信,我们,在座的大家,一定不会在这种平安中制造哭泣。
“远离火灾,创造和谐社会”是我们共同的目标,同学们,让我们携起手来,更加关爱生命,更加关注消防安全,愿我们每个人的心中都充满着爱,爱自己,爱亲人,为了消防安全,从我做起。为保护自己和他人的平安幸福而共同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