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关注消防安全,共建和谐校园》。
首先我想问大家,你们知道刚刚过去的x月x日是什么日子吗?是的,就是一年一度的全国消防日。x月x日的月日数恰好与火警电话号码119相同,而且这一天前后,正值风干物燥、火灾多发之际,全国各地都在紧锣密鼓地开展冬季防火工作,为增加全民的消防安全意识,使“119”更加深入人心,公安部于1992年起,将每年的11月9日定为全国的“消防日”。
提到消防,同学们自然会想到令人毛骨悚然的“火灾”二字。火,带给人们光明,赋予人们温暖,但火灾也曾夺去了无数的生命,留下了累累伤痕。大火曾用血淋淋的数字和惨痛的代价,给我们敲响了安全防范的警钟。
关于消防安全逃生知识,我们在平时的主题班会课上、学校组织的专题讲座上已经了解了许多。今天,我主要想跟大家一起分享“在公众场所遇到火灾时,我们该如何逃生自救?”的方法。消防专家介绍,在公众聚集场所遭遇火灾时,我们可以这样做:
一要了解和熟悉环境。当你走进商场、电影院、宾馆等公共场所时,要留心太平门、安全出口、灭火器的位置,以便在发生意外时及时疏散和灭火。
二要沉着冷静、迅速撤离。一旦听到火灾警报或意识到自己被火围困时,不要惊慌,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有秩序的撤离现场。
三要注意逃生技巧。逃生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沿墙边放低身子前进,利用逃生标志从疏散通道撤出,切勿使用电梯。
四要判断火源。如果下层楼梯已冒出浓烟,不要硬行下逃。因为火源可能就在下层,向上逃离反而更可靠。可以到凉台、天台,找安全的地方,候机待救。
五要积极自救。在无路可逃的情况下,应积极寻找避难处所。如到室外阳台、楼层平顶等待救援;选择火势、烟雾难以蔓延的房间,关好门窗,堵塞间隙,房间如有水源,要立刻将门、窗和各种可燃物浇湿,以阻止或减缓火势和烟雾的蔓延时间。被困时应大声呼救或挥舞鲜艳衣物,不断发出各种呼救信号,以引起救援人员的注意,帮助自己脱离困境。
而身处人员密集的校园中,我们也应在脑海中长期鸣响“119”的警铃,提高防火的意识和技能。在平时应当做到以下几点:
1、不***。认识***的危害性和可能带来的严重恶果。
2、节假日期间不随意燃放烟花、爆竹,特别是寒暑假、春节期间更要注意。
3、我们学校有许多灭火器、消防栓等消防设施和器材,希望大家在日常生活中注意爱护,在紧急情况下,它们可能是我们得以保命的保证。
4、我们学校每学期都要组织消防疏散演练,希望大家认真对待,锻炼我们的逃生技能。
同学们,虽然全国消防日一年只有一天,但消防的意识应该贯穿在全年的每一天。因为再远大的理想,再光明的前程,都需要我们的生命安全作保证。“关注消防安全,共建和谐校园”是我们共同的目标,让我们共同携手,更加关注消防安全,更加珍爱生命,共享平安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