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古希腊神话中,天神普罗米修斯为了解除人类没有火种 的痛苦,不惜触犯天规,勇敢地盗取天火,从而给人类带来了光 明与智慧。火创造了人类自身的进化机缘,火也以它无尽的热力 推动着工业文明时代前进的脚步。然而,火也曾酿造了无数巨大 而无情的灾难,把多少美好的东西甚至生命化为了灰烬。在当今 社会生活中,火灾已经成为威胁公共安全,危害人们生命财产的 一种多发性灾害。据统计,全世界每天发生火灾 10000 起左右, 死亡 20xx 多人,伤 3000—4000 人,造成直接损失达十亿多元。 然而这些血淋淋的数字,有百分之九十以上,是因为人们的消防 安全意识淡薄,对生命漠视,追求一时利益所酿成的恶果。
相信在很多人的记忆深处都会有几个关于火的悲剧,而对于 我,身为一名教师,一个母亲,每当想到 16 年前发生在新疆克 拉玛依那场震惊中外的大火,我的心似乎在滴血,我的眼睛都会 禁不住留下泪水。 一九九四年十二月八日这一天,新疆克拉玛依市组织全市各 中小学校 700 多名如花似玉,能歌善舞的中小学生,在克拉玛依 市友谊馆举行专场文艺演出。孩子们穿着漂亮的演出服,在老师 的带领下兴高采烈的来到了会场。演出开始了,孩子们的精彩表演使现场气氛热烈,充满了欢声笑语。当演出进行到第二个节目 时,舞台上方的一盏照明灯烤燃了附近的纱幕,坐在前排的人们 闻到了一股淡淡的焦糊味道。但很多人当时并不以为然,认为仅 仅是一个不和谐的小插曲,演出仍然继续着。突然间高高的幕布 带着火苗向人们砸下来,而由于当时电工被派出差,火情没有得 到及时处理,大火迅速蔓延至剧厅。顷刻间,电线短路,所有 灯光瞬间完全熄灭,剧场里一片黑暗,到处是滚滚浓烟,各种 毒气向人们扑过来,使人们没有办法呼吸,人们混乱了,生存的 本能开始让人们疯狂逃窜。教师们嘶哑地叫喊着,组织学生们 逃生,他们就着火光拼命地冲向各个门口。但是,他们怎么也 没有想到,原本开着的卷帘门突然掉落下来,而其它七个供人 逃生的安全门全都死死关闭着, 掌管钥匙的工作人员却不知道去 向。此时的友谊馆变成了一个完全封闭的大火炉,外面的人进不 去,里面的人出不来。我实在无法想象当时被困在里面的那些无 辜的孩子们是承受着多大的恐惧和疼痛; 我无法想象那些可敬的 老师们,是忍受着怎样的疼痛来保护自己心爱的学生的。可仅仅 过了二十几分钟,一切都结束了。烈火、浓烟、毒气很快地夺 去了一个又一个生命。只留下了一组触目惊心的数字∶火灾共 酿成 325 人死亡,132 人受伤,死者中 288 人是学生,另外还有 36 名,是与学生共生死的老师。人们后来发现许多老师的遗体, 不是张开双手拉学生, 就是扑在学生的身上——老师们在危难时刻,是在以自己的血肉之躯,在最后掩护孩子!
事后经立案侦查证实,这起特大火灾的发生是由于部分人严 重违反规章制度,工作严重不负责任,玩忽职守造成的。首先剧 场领导严重违反了消防安全管理规定, 对消防部门的三次防火安 全检查中提出的问题不加整改, 对舞台幕布曾多次发生过的火灾 险情,没有采取措施消除隐患;再则剧场负责人明知剧场有演出 活动, 还将电工派外出差; 而剧场工作人员没有履行应尽的职责, 演出现场有八个门却只打开了一个, 并在火灾发生时没有打开其 它七个安全门,而是忙于自己逃跑。这些,不正是因为一些人的 消防安全意识淡薄,忽视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漠视生命,而造成 的惨剧吗? 火灾发生至今已有 16 年了,活在思念里的家长说,16 年 很长,难熬。经历过就不可能忘记。受伤的孩子说,16 年很短, 每天都是一样的日子,天天都像在过昨天,在火灾中受伤最重的 八个孩子至今还躺在医院。16 年,对克拉玛依很多人来说,只 不过是岁月的交替。他们说,忘记是为了更好地活着。但是,真 的会轻易忘记吗? 朋友们,火灾带来的危害,其实人人都懂,但在日常生活 中却往往被忽视。
那一串串惊人的数字足以唤起我们每一个人的 警醒,这一切是值得我们铭记一生的教训。让我们从各种悲剧中猛醒吧!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提高全民消防安全意识,让消防知 识走进千家万户。决不能让历史的悲剧再次重演。请记住“隐患 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为了我们美好的家园,让我们行动起 来,共同关注消防。为了保护你、我和他人的平安幸福,让我们 共同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