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知道,矿工是四块石头夹脑袋的职业。风险高,发病率高是这个职业的特点。因此,安全 成了我们家常念的经。为了让父亲不带思想包袱,每天有个好心情,母亲承担了扶老携幼、春种秋收的全部任务。
她总说,矿上事要紧,家里事我能扛。生活 中有个怨言气语,她深埋心底;家里有个大事小情;她咬咬牙自各儿来,就连生我们姐弟俩那么大的事,她都瞒着我爸。
每天目送父亲远走的身影,母亲都把心提到了嗓子眼儿。直到按时回家才能放下心来。
记忆中,父亲最多的是红本本。每到年底,父亲领回新的红本本时,母亲都含着热泪把它摸了一遍又一遍。我不解的问:这是啥?妈妈激动的说:这呀,就代表你爸又平安了一年,我们家又平安了一年。,平安好,平安好啊!
父亲常说:狼找离群羊,祸找违章人。不讲安全,哪怕是微弱的一点火星,就能使易燃易爆的瓦斯气体怒火爆发;不懂安全,哪怕是小小的一个工具包,也会引发不安全的隐患;不要安全,哪怕是一念之差,也会让操作中的生命处于危险。作为一名井下维护队队长,保证井下安全成了他格守的信念。也正是这种信念,让他十多年来平平安安下井,安安全全回家。
可那一次,意外发生了。
下井之后,他和几位棚工开始打棚顶,他突然发现,棚顶的一根横梁已经老化,随时都有塌方的危险。
他立即要求在场的几位棚工即时更换。几位年轻的棚工,不但不听劝阻,反而恶语相向:哼怕个啥?还就差这一根? 就在这冷嘲热讽的语声还未平息之时,只听一声大喊:快躲开!只见他一个前扑,把棚工推在一旁。与此同时,棚顶轰隆一声,塌了下来。
就在几个未受伤的棚工还没反映过来之时,一起本应避免的人身事故就这样发生了。霎时间一片乌黑,什么 也看不见了。
几分钟后,抢救人员赶到了现场,蒙蒙隆隆看见一根三米长的木柱下压着一个人,满脸是煤满身是血,分不清是谁。他就这样,在劝阻不成而险情发生的那一刹那,用自己的身体挡住了塌下来的柱子。幸亏抢救及时,腿部骨折了,但总算捡回了一条命。
当我和妈妈飞奔着赶到医院的时候,病房里挤满了人,父亲缓缓睁开双眼,第一句话就是说:都怪我,要是我再强硬些就不会发生了……当时不听劝阻的几位矿工痛哭流涕、后悔不已,老王,受伤的该是我们呀,我们对不住你,要是我们早一步听你的劝阻,那里会有这样的事,给矿上造成这么大的损失,还让你受这个难哪!
望着病床上的父亲,我心里是既痛又恨,我痛,为父亲的伤病而痛,我恨,恨那些不听劝阻的棚工知识的贫乏、意识的浅雹行为的幼稚!
这件事已经过去好多年了,现在父亲已伤愈出院,重新回到了工作岗位,可那一幕仍深深的印在我的脑海里。
作为女儿,我感受了父亲的受伤给全家带来的痛苦和打击;作为一名安监工作人员,我不禁扪心自问,一次次血的教训,难道不足已让我们深思深思再深思吗?前车之鉴、后世之师,难道我们还要让类似的事件再次发生吗?任何一个细节上的疏忽和失误都可能损害人的精神、财产、甚至生命。)
国家的财产损失尤可亡羊补牢,但面对那些不能复苏的生命,面对那些受害者亲人所遭受的无法弥补的心灵 创伤,我们又何以自处?一瞥一捺的人字,其实就代表了支撑天地的脊梁,寓意着做一个人必须担得起使他人幸福 也使自己幸福 的事业。
从孙中山的建国大纲,到毛泽东的为人民服务,从邓-小-平的发展才是硬道理,到江-则-民的第三代领导集体的三个代表和目前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无处不体现着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宗旨,以人为本,安全为天,不安全不生产正是他的具体体现。
安全的意义在于生产装置的稳定运行,在于国家财产的安危,更在于千家万户的幸福与欢乐。
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没有矿井安全,哪有矿工安全;没有矿工安全,哪有家庭安全;没有家庭安全,哪有国家的和平稳定繁荣富强!
亲爱的朋友们,安全连着千家万户,安全总在你我身边,事故受难的可能是我的父亲,也可能是您的亲人。让我们牢记江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的重要论述,从我做起可,从我们身边的小事做起,人人要安全,事事重安全,拒绝三违,共同关爱生命,关注安全。
最后,让我代表所有矿工的女儿,向井下的父亲们道出我们的心声:父亲,女儿盼您平安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