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老师:各位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今天我将和六年级的李灵毓同学一起为同学们带来一些消防安全的常识,以提高我们的消防安全自我防范意识。李灵毓同学,跟大家打个招呼吧? 李:大家好!我是李灵毓。
范:哎?李灵毓,说到消防,我们一下子想起火灾,你知道我们长沙前段发生的两起火灾么?
李:知道啊,就在几天前,长沙一条最繁华的街道:步行街起火了,听说是火宫殿的一楼起火,当时就有网友把照片传到网上,一放学回家,妈妈就给我看了,那火真大!浓烟滚滚的,不知道损失了多少?
范:是啊,也就在前一段时间,长沙中南大学化学实验室所在的一栋楼发生了火灾,屋顶都烧完了,幸好没有人员伤亡。
李:听了这些,感觉消防安全真的很重要,那范老师,我们要是遇到火灾时,该怎么办呢?
范:就是猜也能猜到,因为我们都知道发生火灾时,要拨打火警电话“119”呀。而且因为火警电话的原因,11月9日因此得名为“消防日”,有趣吧?可你知道报火警也是需要方法的吗? 李:这倒不很清楚。
范:让我告诉你们,发生火灾时,要尽快拨打火警电话报警,拨打时要讲清楚发生火灾的地点和火势大小。
李:噢,原来是这样,拨打电话时也是要注意怎么说得让消防叔叔们更明白。
范:当然,防范于未然是最重要的,首先让我们来找找身边哪些东西是可燃的。在我们的生活周围有许多可以燃烧的物体,可以燃烧的物体我们称为可燃物。
李:这我知道,我们周围常见的一些生活用品,如纸张、木屑、汽油、衣服、棉被等。
范:对,同学们不妨回家找找看,你能不能分辨出家里哪些是可燃物,哪些不是可燃物。另外,我们这里还列举了20条针对家庭中经常出现的消防安全方面的问题。这个状况极容易引起火灾,同学们记得与爸爸妈妈一起动手检查一下。
李:1。家中电线有无老化、破损现象。2、电气线路有无超负荷使用情况。3、电气线路上的插头、插座是否牢靠。4、家中所用保险丝是否有铜、铁丝代替现象。5、是否按使用说明书正确使用家用电器。
范:6、家用电器出现故障后是否仍带病工作。7、照明灯具是否离可燃物太近。8、楼梯、走道、阳台是否存放易燃、可燃物。9、家中是否存放超过0.5公斤的汽油、酒精、香蕉水等易燃易爆物品。在使用汽油、香蕉水时是否远离明火、通风良好。10、是否在家从事易燃易爆物品生产、加工、经营活动。
李:11、易燃物品是否远离火炉、燃气炉灶。12、炉灰在倾倒之前是否完全熄灭。13、是否用汽油等易燃液体帮助生火。14、炉火与燃气炉灶是否同室使用。15、燃气管道安装是否牢固、软管是否老化。燃气管道、阀门处是否漏气。燃气炉灶处是否通风良好。
范:16、点燃的蜡烛、蚊香是否放在专用的铁制架台上,有否靠近窗帘、蚊帐等可燃物品。17、您家中的废纸、书报是否经常清理。18、火柴、打火机等物品是否放在儿童不易取到的地方。19、在每日临睡前或离开住所前,是否拔掉电源开关,是否熄灭香烛等明火,是否关掉燃气炉灶的气源开关等等。20、家中是否配置了简易灭火器具。是否制定了火灾逃生预案。
李:听到这儿,同学们,在你家中存在几条消防安全隐患呢?记得要提醒爸爸妈妈及时整改,确保消防安全。
范:除了动手检查家中的一些设施以外,我们还给同学们准备了一些预防对策:1、学生要劝家长尽量不要抽烟,尤其是不要在酒后和临睡前躺在床上吸烟;2、外出时、临睡前应关闭电源开关及煤气液化气总阀门;3、家中如果使用大功率家用电器和微波炉、电热器、空调、电熨斗等要错开时间,以防电线过载;4、不要***,要远离电器设备;5、节假日如果燃放烟花爆竹,要在规定的区域内燃放;6、电热沐浴器、电褥等使用时要格外小心,最好安装漏电保护器;7、使用电熨斗、电热杯、电吹风等器具必须切断电源后再离开;8、不能用大功率灯泡取暖或烘烤衣服;9、千万不能用明火比如火柴、蜡烛等或开启电器如电灯、排风等查找煤气泄漏,若在夜间闻到煤气、液化气气味时,先打开门窗通气散风后,待气味较少后,再去开灯检查;10、夏季不要将点燃的蚊香贴靠床沿、窗帘放置。
李:今天的广播还想特别提醒同学们在家中使用明火要小心。因为明火的使用在我们家中非常普遍,如吸烟、照明、驱蚊、取暖、点蜡烛等。用火不慎极易引起火灾。同学们一定要小心,想想看,自己和家长在家中使用明火时,有没有注意到消防安全。首先,采用电器照明的灯具应与可燃物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灯具不能用纸、布等包裹;其次,采用明火照明不要靠近可燃物,最好放在铁质专用支架上;第三,点燃的蜡烛不能直接放在塑料、木头、纸等可燃物上;第四,不要拿着蜡烛、油灯在床底下、橱柜内及其它狭小地方寻找东西。消防叔叔告戒我们:采用明火照明一定要确保有人看守,人走火灭。
范:假如真的不幸,让我们遇到火灾,请不要慌张。今天我们给大家找了一些家庭应急救护对策,同学们可要听好了。1、发现着火要迅速打火警电话“119”,并讲清楚地点、部位、火情;2、一旦火已从阴燃到火苗阶段,要迅速用家中毛毯、被子等物罩住火焰再浇水扑打;3、用脸盆、水桶不断浇水灭火;4、较轻较小物品着火,尽快将它搬到室外灭火;5、炒菜时油锅起火,直接盖上锅盖端离炉灶即可;6、家用电器着火,要先切断电源,设法用水打湿毛毯、棉被覆盖窒息灭火;7、洗衣机失火为家用电器火灾之最,洗衣机不仅要放置在通风散热良好处,更要细查常查电源引线磨损老化程度;8、电视机着火,人要站在电视机侧后面,以防显像管爆裂伤人;9、煤气、液化气灶着火,要先关闭阀门,再就近用衣物浸水后盖住,然后浇水扑打;10、救火时门窗要慢开,以防风助火势;11、救火时若有可能要将液化气罐及时疏散到安全地点;12、发生火灾自行扑灭的也要向公安消防部门报告,以便查明原因,吸取教训。
李:对同学们而言,假如你的周边一旦发生火灾,消防叔叔建议我们首先要做的是飞快逃离火场,就近叫人或报警。应急条件下的迅速逃生也是重要的减灾方针:1、平时要考虑好几条不同的逃生路线;2、火灾时不能钻到阁楼、床底、大橱柜内;3、火势不大时,要披上浸湿的衣服向外冲;4、不要留恋财物,要飞快逃出现场,已成功逃出切不可再跑回去取物找人;5、在浓烟中避难逃生要放低身体,最好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向安全出口俯身行走或匍匐前进,不能往烟大的有火的地方去,千万不要乘坐电梯,要走安全通道;6、若身上已着火不可乱跑,要就地打滚使火熄灭;7、生命受威胁时,楼上居民不要盲目跳楼,可绳或床单撕成条状连结起来,并紧拴在门窗框上滑下;8、若逃生之路被火封锁,在无奈的情况下,退回室内,最好在卫生间关闭门窗,不断向门窗浇水;9、充分利用阳台、天窗等进行自救;10、住在高层建筑的居民被火围困时,要赶快向室外抛沙发垫、枕头等小物品,夜间则打手电,发出求救信号。
范:听了以上的这些消防知识后,我想考考李灵毓同学,如果家里来客人了,妈妈正在炒菜,这时,油锅突然着火了,请你来教教妈妈该怎么办吧。
李:用水泼可以吗?
范:千万不要,油锅着火用水泼的话,油会外溅,会加大火势的。
李:那用锅盖盖上可以吗?
范:可以,发现油锅着火,要赶紧把锅盖盖上,关闭燃气阀门。
李:那用湿布覆盖火苗可以吗?
范:如果火势不大时,用湿布覆盖火苗,也可以灭火。
李:如果把切好的蔬菜倒入锅内可以吗?
范:可以向锅内放入切好的蔬菜冷却灭火。也可向锅内放入沙子、米等把火压灭。
李:想不到这小小的问题也蕴含着如此多的消防知识。
范:同学们,为了切实减少火灾危害,保障我们的身心健康,我们一定要多学习一些基本的防火灭火知识和火场逃生自救的技能,同时把这些知识向我们周围的人作宣传,使消防知识走进千家万户,人民都过上安全幸福的生活。
李:今天范老师和我教给了大家这么多消防知识,大家记住了么?
范:谢谢李灵毓同学,今天的广播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的收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