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敬爱的老师,
乙:亲爱的同学们,
合:大家中午好!
乙:红领巾广播站又和大家见面了!大家好!我是301中队的芮子豪。
甲:我是401中队的张竞月。
齐:今天,将由我俩陪大家一起度过这段快乐时光。这次的红领巾广播由303班供稿,安排的是关于食品安全的话题
(甲):我们每天看到同学们不管是在家里,还是放学后,都喜欢吃零食,今天我们想与大家来谈谈有关儿童的食品问题。
(乙):我们先给大家听一个新闻:
广州市最大的一家食品批发市场——德路特色商业街的情人梅、相思梅等蜜饯的调查。看到这一幅幅触目惊心的场面,真让我们难以相信,这就是我们平时最喜欢吃的。
(甲):接下来我们来谈谈《儿童食品十大安全问题》
(乙):近年来,以儿童为主要消费对象的食品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儿童正餐外的食品费用已成为家庭的重要开支项目之一,且儿童食品在孩子们膳食中的比例越来越大。但由于多数家长缺乏这方面的知识,因此,在儿童食品的消费中存在着一些健康安全方面的问题,不能不引起人们的重视。
近日,记者在采访北京石景山区消费者协会时了解到,消协除了维护消费者权益之外,还有指导消费者消费的功能。消协的赵副会长向记者介绍,他们同一些儿童食品健康专家在对儿童食品消费的调查中发现,儿童食品消费中存在的十大健康安全问题较为突出,一些家长缺乏儿童食品健康安全意识,希望广大消费者尤其是家长们注意避免、减少出现这些问题。
(甲)问题一:食品中的添加剂“三精”未引起高度重视。“三精”,指糖精、香精、食用色精。在食品中的使用是有国家标准规定的,很多儿童食品也确实符合有关标准,但食之过量,会引起不少副作用。
(乙)问题二:分不清食品的成分和功能。不少家长往往分不清奶乳制品与乳酸菌类饮料,乳酸菌类饮料适用于肠胃不太好的儿童,两者选择不当,反而会引起肠胃不适等症状。
(甲)问题三:过分迷信洋食品。从有关部门的抽查结果可以看出,进口儿童食品也并非100%完美。其实,如今的国产儿童食品从质量和包装上来看,比前几年已有很大改观,有不少已达到出口标准,因而不能迷信于一个“洋”字。
(乙)问题四:用方便面代替正餐。方便面是在没有时间做饭时偶尔用来充饥的食品,其中以面粉为主,又经过高温油炸,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均严重不足,营养价值较低,还常常存在脂肪氧化的问题,常食用方便面会导致营养不良。
(甲)问题五:多吃营养滋补品。儿童生长发育所需要的热能、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主要是通过一日三餐获得的。各种滋补营养品的摄入量本来就很小,其中对身体真正有益的成分仅是微量,有些甚至具有副作用。
(乙)问题六:用乳饮料代替牛奶,用果汁饮料代替水果。现在,家长们受广告的影响,往往用“钙奶、果奶”之类的乳饮料代替牛奶,用果汁饮料代替水果给孩子增加营养。殊不知,两者之间有着天壤之别,饮料根本无法代替牛奶和水果带给孩子的营养和健康。
(甲)问题七:用甜饮料解渴,餐前喝饮料,饮后具有饱腹感,妨碍儿童正餐时的食欲。若要解渴,最好饮用白开水,它不仅容易吸收,而且可以帮助身体排除废物,不增加肾脏的负担。
(乙)问题八:吃大量巧克力、甜点和冷饮。甜味是人出生后本能喜爱的味道,其它味觉是后天形成的。如果一味沉溺于甜味之中,儿童的味觉将发育不良,无法感受天然食物的清淡滋味,甚至影响到大脑的发育。同时,甜食、冷饮中含有大量糖分,其出众的口感主要依赖于添加剂,而这类食品中维生素、矿物质含量低,会加剧营养不平衡的状况,引起儿童虚胖。
(甲)问题九:长期食用“精食”。长期进食精细食物,不仅会因减少B族维生素的摄入而影响神经系统发育,还有可能因为铬元素缺乏而“株连”视力,造成近视。
(乙)问题十:过分偏食引起过敏。儿童食物过敏者中大约30%是由偏食造成的。因为食物中的某些成分可使人体细胞发生中毒反应,长期偏食某种食物,会导致某些“毒性”成分在体内蓄积,当蓄积量达到或超过体内细胞的耐受量时,就会出现过敏症状。
甲:下面就请大家欣赏每周一歌《健康歌》
甲:伸出你的手
乙:伸出我的手
乙:本次播音到此结束,
齐:老师们,同学们,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