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红领巾”广播站又如约和大家见面了!我是小主持人。
乙:大家好!我是主持人
合:让我们一起走进我们今天的安全健康特别节目!
甲:同学们,在校园里,你们是否经常看到这样的情景:楼梯上,一位同学不是走下楼,而是坐在扶手上滑了下去;校园里,几位同学横冲直撞,根本不去顾及身边的小同学;栏杆上,有同学踮起脚尖,甚至爬上栏杆,好奇地向下张望……
乙:同学们,每当看到这样的情景,我们就应该问问自己,这样做得对吗?
从楼梯扶手上滑下来,很可能会摔下来。在校园里飞奔的同学一旦相撞,往往会撞伤对方,还可能头破血流;栏杆上的同学也许根本没有想到爬在栏杆上可能导致终身残疾或者丧失生命……
甲:是啊同学们,我们的生命是最宝贵的。我们的生命也是脆弱的。生命如果发生什么意外,会留下永远的伤痕;健全身体一旦失去,将永远无法挽回。
乙:因此,我们应该好好珍惜我们生命中的每一天,在活动中注意活动安全,在外出中注意交通安全,使自己平安健康地成长。
合:下面,让我们来学习一下《小学生安全守则》吧!
《小学生安全守则》
甲:在道路上行走,要遵守交通规则,走人行道;穿过马路,要做到绿灯行,红灯停。上学、放学在路上小心来往车辆,要靠路边行走,不得在路上追逐嬉戏。
乙:不准骑摩托车,不满12周岁的学生不准骑自行车上学。校园内禁止骑自行车,进出校门要下车。不准爬树、爬围墙、爬栏杆和篮球架等高架物。
甲:上下楼梯靠右走,不争先恐后,不准从楼梯扶手滑。
乙:课间不准在走廊追逐嬉戏,没有必要事,未经老师同意,不准走出校门。
甲:不准在楼上扔物到楼下,严禁在栏杆上面放东西,如书包、课本、食物用具、扫把等,防止掉下。
乙:不准乱动教室的电器、插头、开关等。不准乱动学校的消防器材。
甲:体育课、劳动课、活动课要服从老师的安排和指示
乙:不准***,不准燃放烟花炮竹,不做危险的游戏。不准携带铁器、利器、弹叉以及恐怖玩具进学校。
甲:在玩乐时,不准做危险动作或者违反规则的动作。
乙:不吸烟,不吸毒,不喝生水,不在校外乱买过期或不卫生的食品。
甲:不欺负幼小或外地同学,不准打架。同学之间发生矛盾,要及时报告老师,找老师解决,
乙:不与陌生人接触,更不能接受陌生人的食物或玩具等,切勿随陌生人走离学校或家庭。
甲:因事或有病不能上学应向老师请假,不能欺骗家长和老师,利用上学时间外出玩耍。
乙:发现异常情况,要及时向老师或有关管理人员报告。
甲:以上就是《小学生安全守则》的各项要求,你都学会了吗?
乙:恩,我都学会了。你呢?
甲:恩,我也学会了。同学们,我想你们也都学会了吧。对了,你有没有听过一首歌谣?它的名字叫做《校园生活安全教育歌》
乙:《校园生活安全教育歌》?你能给我们说说这首歌谣吗?
甲:好吧,下面我就给大家说说这首《校园生活安全教育歌》!歌谣内容是这样的:
生活道路不简单,安全时刻记心间。
地砖地板光又滑,小心谨慎踩上它。
上下楼梯不追打,礼让三分不为下。
不讲粗言和秽语,团结愉快易进取。
室内活动防磕碰,防挤防坠防摔下。
小心开水和电器,消防设施要爱惜。
室内易燃物品多,校内严禁玩烟火。
贵重物品不要带,以免丢失和损坏。
别人东西不要拿,洁身自爱人人夸。
乱扔垃圾不卫生,随地吐痰不文明。
遇事镇定不要慌,自我保护要增强。
同学处处守纪律,文明之星属于你。
乙:这首歌谣真好啊!不但教育我们注意安全,念起来还朗朗上口呢!
甲:是啊!这首歌谣能够帮助我们时刻牢记注意安全。
乙:时间过的真快啊,这次的广播已经接近尾声了,在这里,我们再一次提醒全体同学一定要注意校园安全:不在走廊上追逐打闹;不做危险的游戏;遵守活动要求;上下楼梯轻声慢走。
甲:我们应当时时刻刻注意安全,同学之间注意礼让,让我们王集高小成为一个安全、文明的学习乐园,让每一位高小同学天天都能高高兴兴上学、平平安安回家。
乙:最后,让我们来听一首歌曲,轻松一下吧!
合:同学们,让我们牢记珍爱生命、安全第一!
歌曲……《小叮当》
合:今天的红领巾广播到此结束,感谢各位同学的收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