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事:
大家好,今天很荣幸在这里参加安全演讲活动,和大家一起探讨安全的问题,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安全与我同行!
俗话说:饭可以一日不吃,安全一刻不能放松。安全第一,安全是“天字号”的工程。“骑车子慢一点”这是我飞速上班时家人在我身后的叮咛;“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这是现在,我和同事们每天上班时恪守的信念,在人生的旅途上,安全伴我同行!的确,在我们离开母亲的搀扶,摇摇晃晃地行走在人生道路上以后,我们一直依赖着“安全”这个拐杖,没有它,我们可能会摔跤,可能会走不过风风雨雨,更不可能会到达人生辉煌的那一头。“安全”对于我是重要的,对于每一位员工,也是重要的。安全的意义我们不能再熟悉,几乎每次谈到安全,我们都会说,“个人的安全才有家庭的美满和幸福,家庭的和睦才有社会的和谐。”
所以说,安全、有效地做好我们本职的工作就是对企业、对社会最有利的强大支撑。作为我们制药企业质量安全固然重要,因为我们生产的是关系到人们的身体健康药品,不是一般普通的产品。但当我们安全受到伤害时,又怎么能保证我们的药品质量安全呢?然而,当蒸汽管道漏汽时,怎么没有想到采取安全措施以后再关闭阀门呢?结果也不至于腿部大面积烫伤,数天不能动弹,下床走路,给家人、企业造成损失。当你开启电源的那一刻,有没有想到还有一个快乐的人在工作呢,在你开启电源的一刻,她的快乐从此失去了,她的光明从此黯淡了,她的人生之路从此有了阴影,直到现在还不能出院,和我们快乐的在一起。粉碎机间失火、压片机压到手、和面机伤到手等等等等,这样的事情不少了呀?如果他们能够遇事冷静、头脑清醒、按章操作,会出现这等事情吗?而且个个都是血的教训,这不也印证了那句“安全是最大的节约,事故是极大的浪费”吗?分析上述事故原因,其共同特点也就不过是下面3种:1、违章指挥,违章作业或违章操作;2、安全意识淡薄,存在大意、马虎和侥幸心里;3、劳动纪律和安全管理松懈。作为我们化验室虽然不像车间那么多设备、机器,但安全隐患也是不少的,如使用有毒或强酸强碱试剂时,不良的操作习惯会对我们的身体造成伤害;其次我们化验室的电线电缆加热器也不少,而且大都在台面上,是用水进行回流冷却,所以我们千万要注意水的情况,不要弄湿电线、插头等,造成短路失火;第三尤为重要,也是我们有些员工所没有预见的,就是,我们有些员工在用电炉或电热碗加热回流时,好用有机溶剂瓶压住铁架台,你虽然压住了铁架台不让它倒,但你想到有机溶剂大多都是沸点低,易燃易爆的吗?如果时间长了溶剂会受热而燃烧爆炸吗?造成比一个装置更大的损失吗?我们提倡节能降耗,但我们更要安全,包括人身安全、环境安全、财产安全、质量安全等等等!!!请改掉我们的坏毛病吧,我亲爱的同事们!
“堤溃蚁穴,气泄针芒”!警惕与安全共存,麻痹与事故相连!当侥幸心理闪现时,当麻痹思想抬头时,请想一想那一幕幕血的教训吧!发生这样的事故难道说不是必然的吗?那时如果再说:如果我们的安全意识强一点,如果我们的责任心再强一点,这样的事故是完全可以避免的,可是,可是已经没有“如果”了,“如果”被我们当时的思想抛到脑后去了。工作时一丝不苟,严格按照操作规程操作,遵守一切规章制度,是安全工作得以正常进行,减少和杜绝一切安全事故的前提。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日常生产工作中的每一件小事做起,珍爱生命,杜绝违章作业,就是给企业、家庭创造的最大财富。“以人为本”是安全文化的核心理念,一切为了人的基本观念是安全文化建设的基本准则。只有启发、引导、强化每个员工的安全意识,增强每个员工的防范意识,提高员工的安全素质和技能,做好每个员工的三级安全教育,从“要我安全”转向“我要安全”、“我会安全”、”我能安全”、“我懂安全”,这是安全意识的飞跃,这种飞跃只有通过经常的反复的安全再教育,才能达到“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被他人伤害”的安全状态。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看到这句话,我又想起了,中考时父亲对我说的一句话:不打没准备的仗!是啊!我们每做一件事都要精心准备,我们的安全不也是这个道理吗?我们不打没准备的仗,每天工作前,要仔细的检查好每一台设备、每一台机器的正常情况,发现异常立即排除,不要存在侥幸心理,工作中认真巡检,不要走马观花,流于形式,应付了事,要把隐患消灭于萌芽状态;清场下班时更要慎重,不要再重复去年事件了,不要被快乐的喜悦冲昏了头脑,我们安全的结束一天的工作,回到家里有女儿甜甜的“妈妈”声,有香喷喷的饭菜香等着我,这就是最幸福的!我想这是比任何形式的口号都重要而实在,也更有意义!我们都安全,企业也会在安全的伴随下,每月都是安全月,每年都是安全年,也会成为安定、安全、幸福的家园,各项发展目标也才能得以顺利实现,我们的企业也才会走得更远、更辉煌。
我亲爱的同事们、战友们,为了我们的幸福家园,为了我们的美好目标而奋斗、前进吧!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