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们,请问世界上最宝贵的东西是什么?我想大家的回答和我的答案一样,是生命!那么生命又是什么呢?
有人说,生命如歌;有人说,生命如树;有人说,生命如光……有人说,生命是穿越沧海的航船;也有人说,生命是驰骋大地的列车;也有人说,生命是万里奔腾的长河……生命清晰又朦胧,生命简明而深奥。清晰如楼头明月;朦胧如雾里之花。简明如加法减法;深奥如微分积分。生命之于人无论是高贵还是低贱,是富裕还是贫穷,是伟大还是渺小,都只有一次。不管生命处于何种状态,悠长或短暂,平静或起伏,我们都要善待这一次,美丽这一次,灿烂这一次。因为生命没有回头路,生命没有倒行车,生命没有重拍戏。虽然生命的价值不能以时间的长短作衡量,但生命的意义告诫我们:要珍惜人生,关爱生命,不作无谓的牺牲。因为生命不仅属于你自己,还属于爱你的人和你爱的人,属于爱你的社会和你爱的社会,属于爱你的国家和你爱的国家。
人们常说“养虎为患”,甚而“谈虎色变”。老虎,吃人的猛兽,凶残无比,嗜血如命。虽然如此,但凡人们不去靠近它,它多般不会伤人。然而,在我们的日常工作中,尤其是作为煤炭行业,却有一只令人防不胜防的“老虎”,即人们常犯的致命错误——违章,时刻伴人左右,随时都会出口伤人,吞噬我们的生命。
让我给大家讲一个真实的故事吧!20xx年8月我们到洛阳一拖实习,不料,却让我们亲眼目睹了惊心动魄的一幕。一位头发未能完全盘入帽内的女工,正在操作一台立式数控铣镗床铣削一工件,加工快结束时,她便低头去看工件的表面是否已达到要求,突然,帽子掉了,长发垂了下来,刹时被转轴卷了进去,随着一声撕心裂肺的惨叫,高速旋转的转轴硬是把她的头发连同头皮一并揭起,露出血淋淋的颅骨,当场死亡。就这样,一位年仅28岁,有着一个刚满一岁牙牙学语的孩子,一家人欢声笑语整日不断,日子过得恰是蜂蜜拌白糖甜甜蜜蜜的漂亮女工,由于在工作中麻痹大意违章操作,被机器夺去了她年轻而又宝贵的生命。她的同事们怎么也不敢相信,上班时还说笑的她,怎么就突然消失了呢?死者死已,然而却给生者带来了巨大的悲痛。她去了,留下了她哭天喊地的父母亲人,她的老母亲饱尝了白发人送黑发人的痛苦;她去了,没来得及跟朝夕相伴的丈夫话别;她去了,没来得及再看一眼尚在嗷嗷待哺的娇儿;她去了,使她的家庭婉如“花红时,无奈朝来寒雨晚来风”的侵袭一般而支离破碎。最可怜的还数她刚满一岁的孩子,这个幼小的生命刚刚降临人世,便失去了人类最伟大的母爱。但是,他需要母亲那温暖的胸怀,她需要母亲那甘甜的乳汁,她需要母亲那慈爱的微笑,他需要母亲那一颗包容一切的爱子之心,他把对母亲的千万种思念化为无尽的哭声,这揪人心肺的哭喊声随风飘得很远很远......
再让历史的镜头追溯到去年的5月30日,我们重庆的綦江同华煤矿发生了一起特大瓦斯突出事故,30条鲜活的生命瞬间消逝,而令我感到无比痛心的是,这30人中就有一位是我的邻居好友。噩耗传来,山崩地裂。当他的亲朋好友们怀着沉痛的心情赶到殡仪馆时,呈现在眼前的,又是一位母亲撕心裂肺的哭诉:“孩子,你为了给父母争光,从上学到工作都从不含糊;你有了女朋友,家里正张罗为你办喜酒,你怎么一句话也没有留下就走了啊!老天,你怎么不用我的命去换他的命,他才27岁啊!”饱经风霜的母亲那字字带血的呼唤,声声撞击着我们的心灵。他的工友终究没能克制住内心的悲痛,躲过人群,放声痛哭,“兄弟,我们不是早就约好,一定要在煤炭行业里闯出一番业绩来吗,你现在已被提拔为中层干部,领导同事都寄予你厚望啊,你怎么可以这样就撒手了呢?”“如果不是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这30条生命怎么可能毁于一旦?”面对自己早夕相处的同事,他的领导仰着头双目紧闭,努力不让泪水淌下来,临别时,他紧紧握住同事们的手,千叮咛万嘱咐:“一定要注意安全。”
朋友们,这样惨痛的事故在我们煤炭行业可以说是数不胜数,正是因为这些事故让破碎的家庭痛失了欢乐的权利,让无数的妻儿老小失去了亲人。这些惨痛的事故,无一不突显肇事者对生命的蔑视,无一不暴露出无知违章人对制度的淡漠。
那一幕幕令人心痛的场面是否还浮现在你的眼前。你是否还记得那些在云南曲靖井喷事故中,被毒气伤了双眼的小孩哭天喊地的无助;你是否还记得那位在湖南湘潭火灾事故中,刚完婚就失去丈夫的女人撕心裂肺的哭喊;你是否还记得那些在骆驼山透水事故中,老母亲饱尝白发人送黑发人的痛苦;你是否还记得维修中心那位被烫伤钳工涂满黑色药膏的脸。此刻的你是否有一种揪心的痛,此时的你心里正在想着什么呢?也许你正在为失去亲人而感到痛苦;也许你正在为避免了那场事故而感到庆幸;也许你正在为自己的违章操作而感到懊悔。
谁没有父母姊妹?谁没有亲朋好友?而当这样的灾难就在我们身边时,又有谁能无动于衷呢?无数次的震撼和灾难让我们深深地懂得:告别违章就是珍爱生命。杜邦安全管理理念告诉我们:一切事故都是可以避免的。只要我们每一名矿工一举一动都严格按规程作业,杜绝违章,这样的悲剧就不会发生。
“对一个世界来说你是一个生命,对一个家庭来说你是一个世界”。朋友们,为了我们的生命光辉永驻,为了我们的笑语常在,为了我们的家庭幸福美满,为了我们的企业兴旺发达,我了我们的国家繁荣昌盛,我们不要再违章了吧!
只要我们尽心尽责,时时,处处,事事加倍警惕,遵章守制,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我们一定能铲除违章这只恶虎,而高高兴兴上班来,平平安安回家去。
亲爱的朋友们,珍爱生命,告别违章吧!让我们全体神东人齐心协力,尽职尽责,心连着心,肩并着肩,共同托起我们神东集团的这片安全和谐而美好的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