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警交通安全演讲稿
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
对交通岗台,你一定很熟悉,然而我更熟悉,因为三尺岗台就是我的工作岗位。那上面不仅有我洒下的汗水,也有我成长的足迹。在我的眼里,它不仅是人民安全的绿灯,也是衡量交警价值的一杆秤。
去年6月的一天,我正在值勤时,发现一个五十多岁的老大爷遇红灯刹车时不小心重重地摔倒在马路上,我赶忙找车把他送到医院,背着他上楼透视,并拿出身上带的三百块钱和工作证抵押为他办了住院手续,又通知了他的家属。老大爷感动地拉着我的手说:“孩子,大叔我跪不下去,就让我好好看看你吧!”当时我这五尺高的汉子,哽咽着说不出一句话。
XX年5月份的一天,我发现一个三四岁的小女孩在马路中间哭泣,汽车直躲她,可她不知躲汽车。经询问才知她因找不到一块出来的奶奶又找不到家才哭的。下岗后,我把她抱回家,让妻子给她做饭,请假哄她,我连饭也顾不得吃就去四处打听谁家丢了孩子。当我把孩子领到她父母面前的时候,他们感动得不知如何是好,又是送礼又是写感谢信。礼品我没收,可我收下了人民群众对警察的信任和爱戴。
在便民服务台上,除了修车工具,我又准备了地图和指路条;在学生放学高峰时我除了组织护路队又设立了交通安全通道;纠正违章我杜绝“冷、硬、横”,坚持以理服人,文明热情。小小岗台连万家,分内的我要管,分外的我也管。有一次,一个七十多岁的老大娘来到岗台上对我说,她和儿媳妇闹翻了,求我帮她搭车回山西老家。下岗后,我好言相劝,把她送回她儿子家,耐心做他们的工作,走时留下二百块钱帮他们生活,以后又经常去探望,婆媳终于和好如初了。他们感动地说:“你们武清警察真好哇,连我们外地人的家务事都管,真不知怎么谢你们!”我听了心里热乎乎的。我更进一步认识到,原来站在岗台上我代表的不是我王卫星,而是人民警察,武清交警。为此,我一定要站岗一分钟,负责60秒,展现出武清交警的风采。别看小小十字路口,什么事都可能发生。一名交警,心中只要有了导航灯,就能处理好任何事情。
当得知一辆蓝色小货车把人撞到沟里逃跑后,我和同志们立即堵截,终于将肇事司机抓到,使他得到应有处理;当一辆从北京至天津的大客车遇红灯停车突然起火时,我冲进冒火的车里,将乘客全部疏散下来,并冒着油箱爆炸的危险和消防队一起灭火,避免了一场车毁人亡的事故;当我和沙洪波发现被扣的无牌摩托车司机神色慌张时,立即报告领导进行审查,结果查出摩托车是他偷来的赃物,使罪犯得到了应有的惩处;今年6月,在新开桥拓宽工程中,我们全班同志冒着暑热执勤,几个月没歇一个公休日,晚上还要加班加点,终于圆满完成了县内车辆分流、疏导工作。我们把心交给了人民,人民把真情给了我们,一封封表扬信,一面面锦旗拥向了我们;广播电台赞扬我们,但我们并不为此而飘飘然。我们想的是,能保一方平安,能为人民做贡献,再苦再累心也甜。
三尺岗台,是安全责任台,是为民服务台,也是自我牺牲台。这是在我经历了失去孩子的痛苦之后才认识到的。去年年三十,是我妻子的预产期,也是我们交警任务最繁忙的时候。我见妻子没有生孩子的预兆就照常上岗了。谁知妻子由于过分劳作,使孩子没来得及看这个世界一眼就死在母腹中。面对身体虚弱、以泪洗面的妻子我无言以对。男儿有泪不轻弹,可我躲在没人的地方,第一次放声地哭了!我内疚,我是一个不称职的丈夫;我伤感,结婚两年多,没有让父母抱上孙子。我想,假如我不是交警,我就能抽时间多承担些家务,就不会连换煤气都要让妻子承担;假如我不是交警,在妻子临产时就会守护在她的身边,孩子就不会夭折。然而我是交警,交警就是要别人休假我上班,交警就是要牺牲自己保人民安全。夜深人静的时候,我浮想联翩,想想戴成江弥留之际惦念着岗台,看看身边所有的战友,又有哪一个顾得上家,又有谁不是三尺岗台献青春?我擦干了眼泪,又坚定地站在了岗台上。是的,为了人民的幸福,我们是欠下了父母情、妻子债,但我骄傲的是我们虽然不是父母的好儿子,却是人民的好儿子;虽不是妻子的好卫士,却是人民的好卫士!
6年来,我付出得很少很少,可我却得到了很多很多。近两年,我先后被评为“天津市优秀共青团员”“市新长征突击手”“先进青年民警”。今年年初,我作为共青团代表光荣地出席了天津市第十届团代会。但鲜花和掌声并没使我陶醉,我知道我只是做了一名交警应该做的,因为优秀指挥能手不只是我,为民服务的不只是我,不怕牺牲救火救人的也不只是我。我只是一滴水,反射的是太阳的光辉,代表的是整个交警群体;我只是一片树叶,显示的是整个树林的生机,光荣的是我们全体橄榄绿!
聂譬初在给交警题词时说:“发扬优良传统,做人民交通卫士。”今天我要对着大家说,我无悔我是一名交通卫士,我自豪我是一名人民警察!今后我一定要谱写新篇章,让青春永远和红绿灯一同闪光!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