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警交通安全演讲稿
今天,我给同学们讲课的题目是《只有一生平安,才有美好未来》,希望对同学们的生活... “ 我什么都懂 ” .我们交警部门对中 小学 生的交通安全宣传 教育 十分重视,几乎每年...
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作为祖国的未来,你们的安 全是学校第一教育任务。为了更好的了解交通安全,由我 给大家介绍一下交通安全知识:
首先大家要知道:交通安全无小事,没有安全,就没 有教育。有专家指出,通过安全教育,提高我们中小学生 的自我保护能力, 绝大部分的交通事故所造成的伤害都是 可以避免的。但是为什么,每年还是有悲剧发生呢?一个 重要原因,就是我们的欠缺安全防卫知识,自我保护能力 差,根本不知道什么是危险,这样又何谈安全呢? 先给大家看几张交通事故的图片。
车都变成这个这样 子了,更何况车里面的人呢? 为什么发生交通事故?为什么会造成人员受伤?就 是因为我们脑海里没有交通安全意识, 总是抱着侥幸的心 理,总是认为交通安全与我无关,那是司机的事,他们不 敢撞我。同学们,这样的想法是很可怕的。同学们应该都 知道,每辆车都是有盲区的,不是司机不敢撞你,而是人 家根本看不见你啊! (一)交通法规对行人的要求有哪些?很多时候,我 们上公路都是步行的, 所以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交通法规对 行人的要求:
1、遵守车辆、行人各行其道的规定,借道通行时,应当 让在其本道内行驶的车辆或行人优先通行; 2、遵守“红灯停、绿灯行、黄灯闪烁多注意”的原则; 3、必须遵守交通标志和标线的规定,服从交通警察的指 挥与管理; 4、不要在道路上爬车、追车、强行拦车、抛物击车或在 道路上躺卧、纳凉、聚众围观等; 5、不要强迫、纵容他人违反交通法规,同时对任何人违 反交通法规都有劝阻和控告的权利。接送咱们的大人:
为 了你我的安全,请遵守交通规则! (二)在放学和集体外出时应怎样做? 在放学路上,要遵守纪律排好队,在教师的护送下,有秩 序地在人行道上行走。过马路时,要走人行横道。我们走 路要走人行道。在没有人行道的地方,应靠路边行走。走 路时,思想要集中,不能一边走一边玩耍或一边看书,不 能三五成群并排行走,更不能追赶车辆嬉戏打闹。
集体外出活动,要有教师的带领,排成两列纵队,在人行 道上行走。不要随便离开队伍。不要在队伍里你推我拉, 嬉戏打闹。不做妨碍交通安全的事,不在交通拥挤的地方 集队、停留,以免影响他人通行。过公路时,应走人行横 道。在没有人行横道的路段要看清路面情况,在没有车辆 行驶时,抓紧时间通过。
(三)未满 12 周岁的儿童不准骑车。 为什么未满 12 周岁的儿童不准骑车呢?因为骑车人必须 具有一定的体力、智力和骑车技术,还需要有一定的交通 常识以及对各种事物的识别、分析和判断能力,才能安全 使用车辆。
(四)行人上街和横过道路应该怎么做? 1、行人上街要走人行道,不要走车行道。
2、横过街道和公路要走人行横道,不要斜穿或猛跑。
行人横过道路时,应站立在路边,看清来往车辆后,选择 离自己最近的人行横道通过。通过时,须先看左右方向是 否有来车,确认来车距离远无危险后才能通过。行人横过 道路时, 不要突然改变行走路线, 突然猛跑, 突然往后退, 以防来车驾驶员措手不及,发生危险。
横过同方向有两条以上机动车道的道路时, 要十分注意驶 近或停下的车辆旁边是否还有车辆驶来, 没有看清时不要 冒险行走。
横过未设人行横道线的乡镇街道或公路时, 要看清左右有 无来车,千万不要奔跑,不要同来车抢道。
3、行人横过人行横道信号灯的人行横道时,必须遵守信 号灯的规定:绿灯亮时,准许行人通过;绿灯闪烁时,不 准行人进入人行横道,已进入人行横道的,可继续通行; 红灯亮时,不准进入人行横道。
还须注意:即使信号灯已经变成绿色,也应看清左右的车 辆是否停稳,然后再穿越道路。
4、设有人行过街天桥或地道的地方,行人过街要走人行 天桥或地道,不要横穿街道和公路。
(中白岗) 5、列队横过车行道时,每横列不准超过二人,队列须从 人行横道迅速通过,没有人行横道的,须直行通过;长列 队伍在必要时,可以暂时中断通过,待车辆过去后,再继 续通过。
(文化宫看电影) 。
(五)文明乘车应当尊守哪些秩序? 文明乘车,确保安全。等乘公共汽车,应在站台上有秩序 地等候。
(不光是公交车,火车更是要注意,马上假期就 要来了, 许多同学都会出去旅游, 乘坐火车在站台候车时, 要站在安全白线内等车)车停稳后,让车上的人先下,然 后依次上车,不要争抢。车辆行驶时,要坐好或站稳,抓 住扶手,防止紧急刹车时摔倒。千万不能将头和手伸出窗 外,不能在车厢内大声叫嚷,乱扔果皮、纸屑,要做一个 文明的小乘客。此外,我们还要注意,千万不要去乘坐车 况不好或者没有合法手续的车,一定要坐正规的车!例如 下面这起交通事故。 以上是交通法规中和我们学生相关的一些规定。
只要我们 严格按照规定做,就可以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
下面我再针对暑假的季节特点给大家提几点建议: 1、不要到公路上玩耍。到公路上玩耍很容易发生危险。
这个问题我们反过来想就很容易理解了,车祸是车造成 的,车是在公路上跑的,只要我们不上公路,公路上的车 当然就撞不到我们了。
2、过公路的时候最好有家长或者老师接送,有大人带着, 一是大人的判断力比同学们强,能够更好地避免危险,二 是人多的情况下目标更大,更容易引起开车的人的注意。
(让司机看见我们) 3、夏天来了,我们外出的时候一定要集中注意力。特别 是太阳很毒的时候,我们尽量不要到公路上行走,因为太 阳爆晒久了,我们会头昏脑涨,这时候对周围情况的反应 力就会降低,说不定车就在你身边按喇叭你都没有反应。
还有的人在大太阳下会低着头走路, 这样就不能观察到有 没有车来,也是很危险的。另外就是碰到暴雨突然下起来 的时候千万不要乱跑,尽量找个地方等雨过了后再走,因 为暴雨天气下驾驶员的视线看不远, 流着雨水的路上刹车 也会很差,这时候你要是突然跑到公路上,很可能被车撞 上。
4、尽量穿颜色鲜艳的衣服,颜色鲜艳的衣服很容易引起 开车的人的注意,可以使我们过马路的时候更加安全。
5、假期如果要外出旅游,一定要乘坐车况良好、驾驶员 可靠的车辆。如果是家人自己开车旅游,要提醒开车的家 人不要疲劳驾驶,不要酒后开车,不要超速、超载。遇到 恶劣天气最好不要出行。
总之,我们的交通安全,不光要靠全社会的方方面面来关 心、支持,还要靠我们自觉地遵守交通法规,也只有这样 我们的道路交通才会有序、安全、畅通,我们的社会才会 更加和谐,大家的生活更加美满幸福! 今天我就讲到这里,最后祝大家平安幸福,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