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的心理学家马斯洛把人的需求层次划分为七等。其中,最低一层就是安全,往上一次为温饱、小康、事业、家庭,被人尊重和自我价值的实现。可见安全对人来说它的重要性之大。如果失去了安全,上面的建筑不论如何华丽,都将后然倒塌,化为乌有。安全是一条纽带,它维系着每个人的生命和健康;维系着每个人的幸福与美满;安全是生产的前提,安全是效益的保障;安全是生命的基石,安全是幸福的阶梯。失去了安全,我们生活就会缺少阳光,失去了安全,我们的生命之花就会黯然失色。
当前,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经济的发展,安全生产越来越被社会所重视和关注,x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颁布,x年国家又颁布《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办法》,明确了安全生产的责任与目标。我公司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对公司内的安全隐患进行了系统的排查和整顿,并依据对生产过程中所发生的事故进行分析整理,根据结果改进工作规程,为相关工种提供了安全帽,绝缘鞋。防砸鞋等劳动防护装备,以期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并对新入职员工进行了由公司、分厂、班组组成的三级安全教育。以上措施自实施以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然而,生产过程中的安全形势依然不容乐观,安全事故依旧没有被杜绝。起草这次演讲的文章时,我曾翻阅过许多安全事故的记录。
x年9月19日9点左右,扒胎班一员工,在操作时,由于气罐勾头未回复到位,便冒险将腿伸进扒胎挡板内,致使其右腿被夹在勾头和扒胎挡板之间,造成挤伤。
x年10月30日,四车间主机在使用行车起吊模具时钢丝绳被拉断,更换新钢丝绳不久后,钢丝绳再次被拉断,分析原因是机修人员没有认真分析事故原因,而采用习惯性的处理方法,虽未造成人员受伤,但这种隐患令人心中凛然。
年月日,一员工因为违规操作致使罐内热水溅出,造成烫伤,透过这一则则事例和一行行文字,我仿佛看到了伤者那因痛苦而扭曲的面孔,看到了他们亲人哭红了双眼。回首分析这些时间的原因,未按要求佩戴防护工具和违章作业的导致事故的比例,达到了令人心惊的地步。这也反映出有些员工的安全意识亟在加强。
生产的过程往往都带有一定的危险性,头顶大功率桥式机隆隆运转,硫化罐内充斥着高温高压的水和蒸汽,穿梭往来的叉车,沉重的操作工具。危险像一只狡猾的狐狸,隐藏在暗处,以阳鸷的目光观望我们的违章行为,伺机侵害我们的健康。就是在这样复杂的环境中依然有人违反要求工作,也许是看惯了,干惯了。久而久之,违章成了习惯,习惯成了标准,也许是防护工具影响行动,安全帽太热,防砸鞋太重。但是,这些都不可以成为我们抛弃这最后一面,阻挡危险的盾牌的理由。
忘记了安全教育时的警告,忘记了操作规程的规定,忘记了一面面警示牌的叮咛,带到危险降临,只有在一声声长吁短叹中不悔不当初。此时留下的只有痛苦,伤痕和眼泪。孙子在其兵法中写到“胜可知而不可为”。意思是:胜利的期望要立根于己方的准备,而不是盼望敌人出现意外。这句话对从事生产的我们同样适用,我们的安全源自于平日对危险的预防,而不要存侥幸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