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9日是全国消防安全日,既然提到“安全”一词,我想借着这个契机,和大家旧话重提,讲讲学生的安全问题。
人们常说:“平安是福。”安全是幸福,是稳定,是祥和。安全是关怀,是爱护,是喜悦。安全是一个古老的话题,安全是一支永恒的旋律。如果没有安全,我们就不能健康成长,如果没有安全,家庭就失去欢笑,如果没有安全,国家就失去稳定。
平安,不是表面上的风平浪静,不是大体上的万事和谐,因为平静大洋深处有暗流,和谐背后有隐患。是的,危险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遥远,它蛰伏在我们身边,在我们疏忽大意的时候发出致命一击。那些同学们用花样年华换来的血的教训犹然回响在耳畔:
20__年4月,云南省腾冲县某中学高三学生发生斗殴事件,原因是两男生为同时爱慕一女生发生口角冲突,在一男生单独在学校篮球场时另一男生集结的十多个好友,想乘机收拾自我的“情敌”,然而在慌乱之中,学生在不明白该男生受伤状况下都不约而同的大打出手,最后导致被打男生当场死亡。死亡男生为独生子,而且学习成绩十分优秀,人生的电影还未到精彩之处就匆匆散场,令人惋惜。
无独有偶,20__年的夏天,五年级学生庞某下课后,找到五年级另外一个同学梁某,说第七节课不上了,去河里游泳。梁某书包也不拿了,真的随庞某爬出围墙,来到河边。几个猛子扎下去之后,梁某发现庞某不见了,急得不知如何是好,来来回回走了几回,没找着,就急急忙忙回家去了。到了晚上,庞某的妈妈见下午儿子放学后一向没踪影,赶紧打电话给学校,学校说不在。最后找回梁某查清真相,学校和家长才明白不好了,立即动员学生,家长,老师一齐去找,直到第二天,才在下游几里的地方找到庞某尸体。
惨象,已使我们目不忍视;噩耗,犹使我们耳不忍闻。
调查显示,我国中小学生因交通事故、建筑物倒塌、食物中毒、溺水、治安事故、暴力犯罪等死亡,平均每一天有40多人,相当于每一天有一个班的学生失去他们如花的生命!枯燥冰冷的数字,这些令人心颤的事实背后我们看见了什么呢?逝者以他们的鲜活而短暂的生命向我们提出了哪些警示呢?值得同学们深思。
有专家指出,透过安全教育,提高我们中小学生的自我保护潜力,80%的意外伤害事故是能够避免的。而导致杯具发生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的青少年欠缺安全防卫知识,自我保护潜力差。这不禁令人扼腕,本能够避免的杯具最是让人痛心。如果当时多一点警觉,少一丝冲动,如果多一些自救知识,少一份盲目,如今,他们的生命将依然鲜活。可惜生命没有如果。
学生的安全和学校的作为是分不开的,而我校一向重视学生的安全问题。大的,如全校师生安全疏散演习的定期执行,每个楼层完备的灭火设施。小的,细心的同学能够发现学校特意将花圃的木栅栏的顶部削平,又或是将楼道的扶手加高。这一切都彰显着学校的努力。
然而,学校的努力更离不开同学们的配合,只有大家自觉地配合,用心地理解如疏散演练之类的安全教育或演习,学校的努力才不会白费。
同学们,生活中没有偶然的“事故”,只有可预防的伤害。如果我们能够为了前途好好读书,为什么不能为了生命主动学习一些自救技巧,培养安全意识呢?只要我们平时多一份细心,多一份警觉,多一些安全防范意识,发现生活中的安全隐患,我们的生活就能多一份平安,多一份完美。让我们一齐,用智慧打造平安的校园,用青春谱写生命的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