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安全常记心中,人生一路顺风》。
首先,请问大家一个问题:“在当今社会,你最需要什么?”是学位?文凭?金钱?荣耀?还是名誉?如果让我来回答,我会说:我最需要的是“安全”!因为离开了安全,一切便都无从谈起。
近年来,虽然安全教育越来越得到社会各界的重视,但全国各地各种校园意外事故仍然是频频发生,例如:食物中毒,络交友安全,交通事故,火灾火险,溺水,烟品危害,校园暴力等等。此外,还出现了不少因心理上的偏差而引发的伤亡事件,一个个触目惊心,血泪交织的悲剧不能不叫人扼腕叹息,心有余悸,也更加敲响了生命的警钟。在此我向大家发出以下倡议:
一:首先要有高度的安全意识,充分认识到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各班同学要协助班主任对本班教室里的各种教学设施,用电设备进行一次安全隐患的排查,如若发现问题,请及时向总务处汇报,防患于未然。
二:注意饮食安全。认真对待:有效期和保质期,不购买不使用过期,霉变和三无产品,不购买校外无证流动商贩的食品,不随便在外就餐:
三:注意校园活动安全。上体育课前要做好准备活动,运动时不要剧烈碰撞,以免撞伤或摔伤:熟知体育器械功能,自觉服从体育老师的安排,不做里不可为的运动项目:课余时间活动时,严禁疯玩打闹或进入有危险的区域:劳动时,不用劳动工具玩打,注意劳动安全:
四:注意用电安全。不准在教室或者宿舍里私接电源,不用手或其他导电物“冒险”接触电源内部,不擅自拆卸安装电源线路,插座插头等。
最后同时又是最容易忽视的一点就是心理健康安全。
我们大家能够在同一个学校学习和生活,就是缘分。同学们要倍加珍惜这种缘分。如今随着学业负担的加重,有的同学存在学习压力过大,人际关系紧张等心理问题。倘若这些问题得不到及时的疏导和解决,就会严重影响我们的学习生活和身心健康发展,甚至会出现过激行为。同学之间会产生矛盾和摩擦是不可避免的,但必须通过合理的方法途径寻找最佳及方法解决。自己解决不了之时,向老师学校求助这是上上策,理论争吵甚至大打出手这是问题升级,其结果只能是什么事也解决不了,相反,会将小事酿成大错,等待你的也将会是昂贵的医药费和严格的校纪处分,甚至是,法律的制裁。
所以,我们必须保持心理健看哪个纠正心理偏差培养健全的人格,提高人际交往能力,学会做情绪的主人!
同学们,生命没有永恒,而生命安全却是我们永恒关注的话题。在安全问题上来不得半点麻痹和侥幸,我们必须防范在先,警惕在前,必须要警于思,合于规,慎于行,必须要有高度的安全意识,人人讲安全,时时讲安全,事事讲安全筑起,行为和生命的安全长城!
为了让疼爱怜惜你的父母永远幸福,请将安全谨记心中:
为了让你美满的家庭永远保持完整,请将安全常记心中;
为了让我们可爱的祖国永远辉煌繁荣,请将安全永记心中!
安全记心中,人生一路顺风!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