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初中生交通安全演讲稿
各位领导和司机:
大家好!今天,我很荣幸代表司机的家人在这里发言。我既紧张又开心。紧张地说,我从来没有上过舞台,更不用说在公共场合发表演讲,但我很高兴借此机会表达我们司机的妻子对丈夫安全驾驶的愿望。我没有华丽的辞藻,但我希望通过我的真诚,唤醒大家对安全驾驶的重视,珍惜生命。我演讲的题目是:警钟长鸣,让幸福变老。
滚滚车轮无情。无论你是穷人还是富人,无论你是坐公交车还是坐宝马奔驰,你也有被杀的危险。任何一家报纸都不时报道交通事故,任何一条路上都溅过受害者的血。这里的每个司机可能都不确定自己从来没有犯过任何错误。随着汽车工业的快速发展,汽车的安全性能不断提高,但人口的快速增长和人们对交通安全意识的淡漠使得交通事故并没有下降。人开车,但在车前总是显得那么不堪一击。不知道有多少人的美好梦想被无情的车轮碾压,有多少幸福的家庭被车轮打碎。给你讲个笑话,我们每天总是抬着头走在街上,每个人都要走在路上。谁也不能保证我们身后的车轮不会突然冲向你。交通规则和交警是用来维持正常的交通秩序的,但是现在很多人忽略了他的存在。看看我们的街道。
无论什么时刻,人都会过马路,车都会超速。人来人往,谁不想方便,谁不想尽快到达目的地。但是,我们的路不属于那个人,不管是行人还是司机,他没有理由也没有权利无视别人的存在。这个大家都知道,但是大家都很幸运。我觉得我走路会比车领先一步,我觉得我开车会比行人领先一步,所以车撞到了行人,或者车撞到了别的东西避开了行人。无论谁被谁打,或者谁被谁打,都只能给对方和家人带来无情的痛苦。我们没有心思去责怪任何人,因为没有人愿意出事,只是每一次出事都或多或少的要对对方负责。
作为一个司机的妻子,我有责任提醒你,虽然人多车多事故多,但只要你细心,遵守规则,事故是可以避免的。我曾经是驾驶团队的一员。我十有八九知道九次事故的真相。我也知道停三分而不是抢一秒的意义。我也更清楚遵守安全制度有多重要。我有个好朋友姓王,以前是一个司机的老婆。她和丈夫的婚姻是因为她父母相信嫁给司机前途无量,做事方便不愁吃穿。婚后小两口很恩爱,很快又添了一个可爱的宝宝,婚姻很美满。但是小王的老公有个很不好的习惯,爱喝酒,经常喝酒开车。
小王没少提醒他,但是她老公一直不同意。他还对小王说:“没关系,我技术好,我能把握自己,那点小酒也不能灌醉我。”俗话说:如果你在河边散步,你可以防止鞋子弄湿。前年冬天最冷的一天,小王老公下了车就再也没回来。据说他那天晚上喝酒后去见了一个人,在北区附近,撞上了停在路边的一辆装载机。一个幸福的家庭被无情的车轮碾压。出事后,小王对着他哭得死去活来,孩子哭着哭着找爸爸。在那个悲伤悲惨的场景里,谁看见他就流泪。但是眼泪并不能安慰死者的灵魂,更不能拯救逝去的生命。悲伤的气氛笼罩着我们每个人,让我们失眠。我们无法长期摆脱这种痛苦的阴影。如果小王的丈夫能在事发前想想自己的老婆孩子,如果他有一点安全责任感,如果他能认真遵守安全规章制度,如果……然而,在一个已经逝去的年轻生命面前,一切都显得那么苍白。所有的幸福和承诺都会在灾难的那一刻戛然而止,所有的悔悟都将毫无用处,这是对人类的一种惩罚。然而,有些人仍然一遍又一遍地被懒惰和疏忽所掩盖。安全意识淡薄,思维粗心,违章操作,把《安全生产法》当假人,把警告标语当无用的招牌。
各位司机师傅,我们是不是应该在出车前,开车中,每天收车后问自己:安全,我今天忽略了吗?我们经历了那么多痛苦。今天,我要大声疾呼,声讨这些醉鬼。你应该醒过来。你要知道,你是父母的希望,是妻子的支持,是孩子的守护神。你的生活不仅仅是你自己的。你不仅是儿子,还是丈夫和父亲。为了防止悲剧重演,为了大家有一个完整幸福的家庭,请放下酒杯!过去的教训给我们警示,防患于未然使我们理智。这么多惨痛的教训和血本,让我们深刻认识到,维护安全是不可或缺的。明火不可怕,隐患最难防。安全需要每个人的遵守,需要时不时的关注,需要事事关注。安全存在于每一点,隐藏在每一刻。安全意识的树立,行动的规范,责任的落实,都是创造安全的法宝。
大师们在这里,虽然事故很可怕,但对于一个聪明人来说,他会从别人的事故中吸取教训,总结经验,保护自己,照顾家人。人的生命短暂而宝贵。人生对我们每个人来说只有一次,根本没有机会重复。不要因为一次性的疏忽而后悔一辈子。只要你心中充满了安全,你的父母,你的妻子,你的孩子,你的朋友,那么每天的日出都属于你!美丽的夕阳属于你!健康快乐属于你!安全也必须属于你!而我们,自律性越强,安全芯片越多;多一个警报会给你一张通往安全的绿卡。为了您的安全,请时不时敲响心中的警钟。警钟长鸣,让幸福变老!
我的演讲结束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