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敬爱的各位工友们,大家下午好!
我是来自转炉炼钢一车间的一名普通工人。在演讲之前呢,我做了很长时间的思考。“在大学期间我曾经看过一篇很经典的演讲。其中有一段就说在河北农村有一种风俗,叫起丧。起丧是什么意思呢?大意是说有一天,一个老太爷去世了,要下葬,需要把他因为车祸过世二十多年的妻子挖出来和他合葬,他的子孙们在地上挖了三尺多深,仔细搜索一个死去了多年的人的残骸,只找到了几颗牙齿和一缕头发。”那是我人生第一次直接了解人死去多年的样子,也是我第一次去认真思考死亡这件事情。
来沙钢之前,我在老师口中也好,朋友那里也罢,了解了很多钢铁厂的危险性。我曾信誓旦旦的想来到这里工作以后一定要把自己的人身安全放到第一位。有危险的地方切记一定要小心翼翼,保持自己大脑的时刻清醒,学习孙悟空那样去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心里不敢有丝毫懈怠。
因为我特别害怕,害怕如果有一天一不留神,和钢水做一个“亲密”的接触,然后我在这个世界上甚至连一颗牙齿、一缕头发都留不下来。日升月落,斗转星移,一切照旧,就好像我没有存在过一样。我特别害怕哪天我会悄无声息的死去,害怕给父母留不下任何能够安抚他们的东西。我害怕,害怕留给他们的只有白发人送黑发人那种肝肠寸断的哽咽,害怕家里的老母抱着遗像嚎啕大哭,而我就只能这样安安静静被她抱着,静静的躺在那里连一句“对不起”都无法说出口。我害怕,害怕留给妻子的只有家中那个嗷嗷待哺的孩子,留给她的只有那柔弱肩膀上不得不扛起来的巨大压力。我们对得起那个每天在家里做好饭,给你准备好一切的等你回来的人么?
说到这里我想问现场大家一个问题,你们有谁家的家里有那么一些永远在背后默默为你付出、关心你、爱你,甚至把你视做顶梁柱的人呢?你们当中又有谁觉自己一人毫无所谓,不需要思考身边的一切,只要自己过好就够了,就算出了事故也不会去有人关心你的。
先拿我自己说,我是家里的独子,我的父母也非常的疼我爱我,从小到大就是把我捧在手里怕摔了,含在嘴里怕化了的那种。来到这里以后,隔三差五的就给我从老家邮寄过来各种东西,每隔一段时间的嘘寒问暖更是必不可少,有着这样可爱父母的我岂敢让自己出一点点事情啊!
倘若有一天,当你在岗位上开始变得疏忽了,认为周围的一切不过如此,对于危险源开始变得麻痹大意时,不妨在每周二的时候,放下手机认真的去听一听,去看一看安全会议上那些鲜血淋漓的案例:那是一个美满家庭的丈夫,他从行车上不慎掉了下来;那是一对慈祥老夫妇的孩子,他被飞溅的钢花烫坏了半个身子;那是一位可爱婴孩的父亲,他被高压电弧击穿成了灰飞。那一桩桩、一件件都无不在教育着我们。那时候我就在想!王健,你在这个世界上还有很多一直在关心你的人,你一定不能出事情。为了他们,你现在唯一能做的就是单枪匹马在这个社会上杀出一条血路来,而且,你一定不要出事。
我们大多数人的背后都有一群一直爱着我们的人,我们在座的所有人一个都不能少!我们要给我们爱的人一个交代,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