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紧张、辛苦的一个学期即将结束,在同学们欢庆收获季节的时候,又迎来自己盼望已久的暑假。怎样过好这个长假呢?我们有太多的设想与计划,我们有太多的欣喜与希望。可是,这一切,都是建立在安全的基础上的。生活中的不安全隐患的触角几乎伸到了每一个角落。因此在假期中,我们每一个同学都必须提高安全意识,学会自我保护。所以,今天,老师在这里一定要再三重申和提醒大家:安全是生命之水,文明是幸福之源!我希望同学们能够好好利用这个假期,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开开心心地过个好假期;同时在开心快乐的时候,我也要提醒同学们假期一定注意安全,希望大家不仅要记在脑子里,更要落实到行动上。更希望同学们从以下三个方面做起:
一安全第一,防范意外。
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远离各种安全隐患。不要因为自己的麻痹大意出现不该发生的事情。
1、防溺水事故
防溺水事故是我们夏季在安全方面存在的隐患,因为每年在这个季节里我们的周围都会发生许许多多令人惨痛的事故和教训,并且这些教训往往是以生命的失去而作为代价的;而对于一个家庭来讲,孩子生命的失去往往就意味着一个幸福家庭的破裂甚至毁灭。在防溺水教育方面,我们学校是反复强调,一再重申,通过各种教育形式明确要求我们的同学要远离危险的水域,珍爱自己的健康和生命。我相信我们的同学会听从学校、老师和家长的教育教导,真正做到珍爱生命、远离危险。禁止到危险水域玩水。由于天气炎热,这个问题最容易出现。请同学们务必注意。不在水库或深水区玩耍;不准与同学结伴到无安全设施、不熟悉,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学校把这一条作为假期里的一项行为规范和纪律要求
2、要注意交通安全:
大家一定要注意,不仅你注意自己的行为,更要留心那些危险的车辆。要遵守交通规则,严守交通法规。过马路要小心。不攀爬车辆,不乘坐无牌照的营运车,不准在公路上嬉戏。禁止未满周岁的学生骑车上路。
3、要注意饮食卫生安全:夏季是各种传染病易发的季节,希望同学们做好各种传染病的防控工作,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严防病从口入。注意饮食卫生,不吃腐烂变质的瓜果食物,防止食物中毒。虽然在假期里需要合理补充营养,但也要防止暴饮暴食,少吃零食,少吃冷饮。利用这个假期,好好地调理自己的饮食,培养自己健康良好的饮食习惯。
4、其它安全注意事项:不要到施工场地或危险房屋、桥梁、公路上游玩、逗留,捉迷藏,玩游戏。禁止携带火种***。不携带不玩耍易燃、易爆、易腐蚀的各种物品。不携带玩弄刀、枪、棍棒等危险物品。不乱摆弄电器。远离高压电线和配电室。学习防汛、防震、防台风、防电等防灾知识,增强防灾的意识和能力。独自在家时,不要给陌生人开门;路上不要理睬陌生人的搭讪。外出或回家时向父母打招呼。不单独外出或在夜间单独行动。未经父母同意不得在外留宿。
二遵纪守法,行为文明。自觉遵守国家法律、社会公德和村规民约。言行文明,以礼待人。尊老爱幼,孝敬父母,听从教导,不任性。正常交往。不接触不三不四的人;不结伙四处游逛、惹是生非;不打架斗殴。不吸烟,不喝酒,不赌博,不乱花钱,不参与迷信活动。遵守网络道德和安全规定,不进入歌厅、舞厅、迪厅、网吧等,远离毒品,珍爱生命。不参与不健康的娱乐活动。遵守群众纪律,不偷盗、损害他人财物。不随便进入校园或在校园附近闲逛、逗留。
三劳逸结合,不忘学习。
认真完成好各科假期作业,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公益活动。积极参加艺、体等特长教育活动。希望同学们从自己的安全角度出发,认真积极地做好以上几个方面,最后祝全校师生身体健康,合家幸福,高高兴兴度假,平平安安返校!
同学们,生命只有一次,但愿平安伴你一生!最后祝愿我们同学都拥有一个平安文明、健康美好的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