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叔叔阿姨小朋友们:
我演讲的题目是《平安是福》
“路上小心点,放学早点回来啊!”每天早晨妈妈都用这句话来送我出门。今天也不例外,我和往常一样背着书包上学了,而妈妈和16岁的哥哥则乘坐邻居——伯伯的三轮车外出割地,准备凑足1000元钱后好修理整天漏雨的房子。那一整天,我都沉浸在幸福之中,心里想着妈妈挣到钱后一家人幸福的笑脸,眼前仿佛看见新衣服和一包包好吃的东西。放学后,我赶紧往家跑,等妈妈回来。可是一直等到天黑妈妈也没有回来。正在我一遍遍地不停地追问爸爸:“妈妈怎么还不回来时?”邻居黄婶跑来说:“不好了,听说割地的车翻了,也不知道人怎么样?我猛地冲出家门,大声地喊着:”妈妈、妈妈,你快回来吧!我什么也不要了,只要你回来,妈妈。可是,妈妈却再也听不到我的呼唤了。就在那一天,疼我、爱我的妈妈和只有16岁的哥哥永远地离开了我们。后来我听说,原来妈妈他们打工回来的路上,仅能容下几个人的三轮车超载了十几个人,结果在开到名山路段拐弯处时,由于人多发生车体倾斜,瞬间下翻,连车带人一起滚下了几十米的深公里,疼爱我的妈妈和哥哥当场死亡,余下的人伤的伤,残的残。我当时恨死了司机叔叔,如果不超载行驶的话就不会。。。。
可这又有什么用呢?我知道妈妈再也回不来了。妈妈去世后,爸爸经受不住打击一蹶不振,得了精神分裂症,每天就知道借酒消愁。80岁的爷爷为此也哭瞎了双眼。我也成了一个没人管的孩子。今年3月我上学的第一天,爸爸上吊自杀了,临死前手里还举着妈妈和哥哥的照片。一场意外的车祸,让我失去了所有的亲人,现在妈妈走了,爸爸也走了,只留下我一个人,我多想坐上开往天堂的地铁好去看看我的爸爸和妈妈。。。。。。
这就是发生在我身边的一件真实的事,这个不幸的孩子就是我校三年二班的葛x同学。一次车祸,使一个好端端的家庭被活活地拆散了。如今变得家破人亡,原本幸福的五口之家只剩下了一老一小两代人。交通事故的发生,给无数像葛友一样的家庭造成了无法愈合的创伤。据统计,我国目前每年约有5万人死于交通事故,20多万人因交通事故受伤。以1988年为例,平均每天有150人丧生于车轮下,约10分钟就有一人因交通事故死亡,仅1999年全国就发生交通事故412860起,死亡83529人,受伤286080人。多么令人触目惊心的数字。
有人说:“有钱是福。”还有人说:“有家是福。”即使你有很多钱,遇到不幸,连生命都没了,有钱有什么用?即使你有家,遭到破坏,享受不到天伦之乐,有家又有什么用所以我要说:“只有平安才是真正的幸福。”
为了你和他人的幸福,请你遵守交通法规。少年朋友们,请珍惜自己的生命,牢记这句用血泪总结出来的警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