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敬爱的老师、
千:亲爱的同学们,
合:大家好! 千:每个人都有资格享受愉快的生命,但生命的遭遇往往是意想不到的。
倪:然而,总会在那不经意的一瞬间,生命的泉水便会永远枯竭。
千:汶川大地震是那样残忍,拆散了多少个幸福的家庭!
倪:莫拉克台风是那样无情,吞噬了多少个年轻的生命!
千:灾难的发生对于每个人来说,不分性别年龄,不分贫富贵贱。
倪:无论咿呀学语,还是学富五车,如果缺少警惕,危险可能就在那一瞬间
千:人的生命只有一次,生命是多么珍贵。
倪:是的,没有比生命更宝贵的东西了。
千:所以,我们要懂得关爱生命,学会自救自护。我宣布七(5)班《珍惜生命 安全第一》主题班会现在开始!
千:生命是多彩,生命也是脆弱的,请看PPT。
倪:安全是指不受威胁,没有危险、危害、损失。人类的整体与生存环境资源的和谐相处,互相不伤害,不存在危险、危害的隐患。是免除了不可接受的损害风险的状态。安全是在人类生产过程中,将系统的运行状态对人类的生命、财产、环境可能产生的损害控制在人类能接受水平以下的状态 。
千:请看安全事故:上海07年7月13日消息 6月22日下午,一名10岁的小学生突然冲出高架下的隔离栏,撞上飞驰而来的桑塔纳小轿车,路面顿时一片血迹,幸好被及时送至医院,经抢救脱离了生命危险……
倪:生命是最宝贵的,它也是脆弱的、不堪一击的。所以它对我们来说是何等的重要,请看一组图片。
千:那么同学们,我们怎样来注意安全的问题,怎样来保护自己?请判断下面的问题。
倪:1、行人应当在人行道内行走,没有人行道的靠路边行走 。
千:2、驾骑非机动车通过陡坡、横穿四条以上机动车到或途中车闸失效时,须下车推行。
倪:3、在没有划分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的道路上,非机动车靠近道路右边通行,机动车在道路中间或者靠近道路中心
千:4、乘坐二轮摩托车能侧坐或者反
倪:5、行人横过马路时,应当从人行横道、天桥或地下通道通过。
千:6、在道路上发生交通事故时,乘车人、过往车辆驾驶人、行人观望。
倪:7、学生接送车辆必须参加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
千:8、接送学生专用车辆应当是5座以上客车,车辆前挡风玻璃内右侧应当放置“学生接送车” 标志牌 。
倪:为了大家的安全,我们要引以为戒。请同学们说说安全标语。(20条)
千:同学们,通过这次班会,你们的收获可真不少哇!
倪:这次班会,我们可真是满载而归啊。只有做到注意安全,我们的生活才会幸福美满!
千:希望能通过这次活动进一步增强我们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让安全系着你、我、他;愿我们的生活每天都充满阳光和鲜花;愿平安永远着伴随我们大家!
倪:最后,让我们齐声高喊:
合:珍惜生命,安全第一!
千:我宣布七(5)班"珍惜生命 安全第一"主题班会
合:到此结束。
相关资料:当灾难发生时同学们都应该怎样做呢?
(1)发生强对流天气时,如果在室外,应立即寻找蔽护所。如装有避雷针的、钢架的或钢盘混凝土建筑物,作为避雷场所,具有完整金属车厢的车辆也可以利用;如找不到合适的避雷场所时,应采用尽量降低重心和减少人体与地面的接触面积,可蹲下,双脚并拢,手放膝上,身向前屈,千万不要躺在地上、壕沟或土坑里,如披上雨衣,防雷效果更好。 那么同学们,当你们面对危险时,都是怎样保护自己,注意安全的呢?
(2)雨天骑车,最好穿雨衣、雨披,不要一手持伞,一手扶把骑行。自行车轮胎不要充气太足,这样可以增加与地面摩擦,不易滑倒。要选择无冰冻、雪层浅的平坦路面,不要猛捏车闸,不急拐弯,拐弯的角度也应尽量大些。雪天骑车,应与前面的车辆、行人保持较大的距离。雨雪天气,道路泥泞湿滑,骑车要精力更加集中,随时准备应付突发情况,骑行的速度要比正常天气时慢些才好。 当灾难发生时同学们都应该怎样做呢?
(3)要避免在潮湿的环境(如浴室)下使用电器,更不能使电器淋湿、受潮,这样不仅会损坏电器,还会发生触电危险。电风扇的扇叶、洗衣机的脱水筒等在工作时是高速旋转的,不能用手或者其他物品去触摸,以防止受伤。遇到雷雨天气,要停止使用电视机,并拔下室外天线插头,防止遭受雷击。电器长期搁置不用,容易受潮、受腐蚀而损坏,重新使用前需要认真检查。电器使用完毕,要关闭总开关,切断电源。 那么同学们,当你们面对危险时,都是怎样保护自己,注意安全的呢?
(4)使用火炉取暖,火炉的安置应与易燃的木制家具等保持安全距离,在农村,则要远离柴草。烘烤衣物要有人看管,人不能长时间离开。火炉旁不要存放易燃物品。使用家用电器要符合安全要求,不乱拆卸,以免造成安全性能下降,引起火灾。使用发热的电器(如电熨斗)要小心,不可使其引燃易燃物品。电器使用完毕或人离开时,要及时关闭电源,以防电器过热而发生危险。使用煤气器具要防止煤气泄露,使用完毕应关闭气源。煤气罐应远离火源使用;要定期检查,确保煤气设施及用具完好。那么同学们,当你们面对危险时,都是怎样保护自己,注意安全的呢?
(5)在学校里不携带刀具、火种或其它危险品进入校园;不进网吧、游戏室、歌舞厅等娱乐场所;不在楼梯、走廊上打闹、挤搡;上下楼梯靠右行,不拥挤、不抢行。上体育课时,要有防范意识,不随意投掷器材。实验课时要严格操作程序,按规范操作,不随意动用器材和药品,不携带任何化学药品出实验室。 每天有很多人死于交通事故,请听一个真实的事例。
(6)有一个小女孩,她的爸爸就是因为一次交通事故而离开了她。小女孩家里并不富裕,但是她和爸爸妈妈一起生活得很开心。每天早晨起来,妈妈都会给她和爸爸做上一顿美味的早餐,一家人很温馨。吃完早餐,爸爸骑车送她去上学。一路上,父女俩总是有说有笑。放学后,不管风雨多大,小女孩总是看见爸爸耐心地在等待着。回家的路上,小女孩总是开开心心地向爸爸诉说学校一天所发生的一些有趣的事。
有一天,小女孩的爸爸像平常一样到学校去接小女孩。然而,一辆迎面而来的大卡车由于违规行驶,把小女孩的爸爸撞倒在地,爸爸当场就死去了。一刹那间,死神就夺走了他的生命,他多么希望自己还活着,他多么希望陪在小女孩身边,他多么希望能够看着女儿长大……小女孩并不知道自己的父亲已经去世了,她还是像平常一样在学校门口等她的爸爸来接,等了好久,还是没人来接她,小女孩心里想:为什么到这时候爸爸还没来接呢?是不是出事了?还是家里有什么事?小女孩心里很着急。当小女孩得知自己的爸爸已经死去,她似乎傻了,
她扑在爸爸的尸体上不断哀求:“爸爸快醒醒!我要爸爸!我要爸爸……”她多么希望这场交通事故没有发生,多么渴望爸爸能够醒来,象平常一样用自行车载着她上下学啊!
交通事故是那么可怕,一刹那间,就夺走了人的生命。现在路上的车辆越来越多,马路越来越拥挤,同时交通事故也越来越多,每年,有多少的生命被夺走,有多少个家庭被破坏,有多少人要失去亲人了。如果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交通规则,每个人都能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我相信一定可以避免很多悲惨的交通事故。让交通法规在我人们心中生根吧,让我们牢牢记住:遵守交通规则就是珍爱生命!
同学们说的都很全面,那课件上也出示了遇到火灾逃生的途径。(读:吴迪) 一·遭遇火灾如何正确脱险? 1、一旦身受火灾威胁,不要惊慌,要冷静地确定自己所处的位置,根据周围的烟、火光、温度等判断火势,不要盲目行动。2、火势不大要当机立断,尽量放低身体,用湿毛巾捂住口鼻,披上浸湿的衣服或裹上湿毛毯、湿被褥冲出去。3、当被大火围困又没有其他办法可自救时,可用手电筒、醒目物品不停地发出呼救信号,以便消防队及时发现,组织营救。4、在失火的楼房内,逃生不可使用电梯,应通过防火通道走楼梯脱险。5、因火势太猛,必须从楼房内逃生的,要选择不坚硬的地面,同时应从楼上先扔下被褥等增加地面的缓冲,然后在顺窗滑下,要尽量缩小下落高度,做到双脚先落地。6、身上衣物着火,可以迅速脱掉衣物,或者就地滚动,以身体压灭火焰,还可以跳进附近的水池、小河中,将身上的火熄灭,总之要尽量减少身体烧伤面积,减轻烧伤程度7、火灾发生时,常会产生对人体有害的有毒的气体,所以要预防烟毒。应尽量选择上风处停留或以湿的毛巾或口罩保护口、鼻及眼睛,避免有毒有害烟气侵害。 请听一段数据。(读:张中显) 近10年来,全国平均每年发生道路交通事故60万起,死亡10万余人,并且死亡人数呈递增趋势。仅今年1月至10月,全国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426378起,造成87218人死亡,391752人受伤,直接财产损失20.2亿元,死亡人数比去年增加1618人,上升1.9%。交通事故已成为当今世界的第一杀手。北京的交通状况,更是 不容乐观。尤其是近期以来,校园附近及涉及师生的交通事故的比率有所上升,给了我们许多惨痛的教训。
1、灭火器气压表的指针指在( B )范围是可使用的。
A.红 B.绿 C.黄 D.五颜六色
2、灭火的基本方法有( A )
A.冷却法 B.助燃法 C.加油法
3 检查燃气用具是否漏气时,通常采用( B )来寻找漏气点。
A.划火柴 B.肥皂水 C.闻气味 D.打火机
4 电器起火时,要先( B )。
A打家里电话报警 B切断电源 C用灭火器灭火 D什么也不管,逃生
5 放烟花爆竹应该在哪里放? ( C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