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着改革开放的脚步,我们的生活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马路上到处可见川流不息的车辆。车流、人流交汇奔涌,烘托出现代都市的繁荣,显示着经济腾飞的活力。然而车流与人流的摩擦碰撞,引发出一桩桩祸端,酿成了一幕幕悲剧。
据统计,从第一位死于机动车事故的妇女至今近百年的时间里,已有3300多万人葬身车下,平均不到两分钟就有一人死于交通事故。全世界每年仍有大约40万人死于车祸,相当于每年发生两次核战争。公路已成为当今世界上没有硝烟的战场,时刻潜伏着死亡的危机!
我国每年交通事故死亡人数约为五万,每五年相当于发生一次唐山大地震。我国拥有全世界1.9%的汽车,引发的交通死亡事故却占了全球的15%,位居世界第一!这是惊人的第一,也是尴尬的第一。这样高的交通事故率,真正的原因是什么?是道路原因吗?中国大部分地区有宽敞的公路;是机械故障吗?中国现在上市的新车基本上已经与世界接轨,我们在享用着最先进的汽车技术。 一组数据显示,按发生事故原因分析,我国驾驶员违章占70%-80%,行人违章占15%,机动车机械故障原因小于5%,道路及相关设施占1%。可见,机械故障、道路设施等等都不是真正原因,真正的原因在于人。
提起交通规则,我想每人都不会说不知道,但是真正遵守的却有几人?君不见,多少司机超速、超载、酒后开车;多少行人随意穿越马路,视红灯于无物;多少高中生骑车风驰电掣、旁若无人,屡屡发生相撞。不知那时你是否想过你已经走到了危险的边缘?是否想起每年有多少司机因为违章驾车而命丧黄泉?下面我就要向大家讲述一个由于违章而酿成的人间惨剧。
那是1995年1月22日,也是我们中国传统的小年。上午十点钟,80多名乘客从威海踏上了返家的旅程。这些乘客大多是在外打工的农民,怀揣着一年来辛苦挣来的血汗钱准备回家与亲人团圆。当客车行至临沂境内,已是凌晨两点多,多数人已进入梦乡。为了多赚钱而连续几天未休息的司机已困顿不堪打起了盹。突然,一声巨响,客车撞在了一辆大货车上。巨大的冲力将客车撕成了两截。酿成了这场特大车祸,造成九人丧生,三十四人重伤。遇难的九人中,最大的也不过四十岁,正值事业顶峰时期。最小的才四岁,还来不及享受世间的美好,就早早离去。带着对亲人无比的眷恋,带着对生活美好的憧憬,他们走了,永远的走了。在这次车祸中,有一个四口之家,三人遇难,只有一个五岁的小男孩幸存。他面对亲人的离去,不断地哭喊着:“妈妈,妈妈,我要妈妈!”在场的所有人无不为之动容。司机的一次疏忽、一个过失,导致了多么大的灾难,泯灭了多少无辜的生命!!!
20xx年11月16日上午9点40分左右,甘肃省正宁县榆林子镇发生一起特大车祸,该镇某农村幼儿园的一辆校车,在严重超载的情况下逆向行驶,与一辆大翻斗运煤货车相撞,造成20人死亡,44人受伤,其中12人重伤,死者包括校车司机、随车老师和18名儿童。
这是继前不久湖南邵阳沉船事故导致12名学生死亡之后,我国发生的又一起特大教育交通事故,后果之严重、教训之惨痛,已无需多言。现在的问题是,我们应该如何汲取教训,避免血案的再次发生,让孩子们的上学之途平安、顺畅。 毫无疑问,这首先是一起严重违法行为导致的交通事故,由于肇事的校车司机已经在事故中身亡,无需再追究其刑事责任,有新闻说,碰撞事故的另一方——翻斗车司机已经被刑事拘留。
当你看到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消失在车轮之下,当你发现一阵阵欢声笑语湮没在尖锐的汽笛声中,当你面对那些触目惊心的场景时,怎能不感到痛心?交通事故的魔爪残忍的将亲人生生的拆散,撕心裂肺的呼喊久久回荡在耳边。让我们时刻警醒!
从甘肃校车事故血的教训中使我们懂得了很多,也认识到很多,朋友们,如果你渴望幸福的家庭,没有流血的事故,不想让车祸的乌云飘入自己的生活,那么请您遵守交通法规。在这里,我特别想提醒司机同志们:请您把好手中的方向盘,因为您把握的是您和他人的生命线。 为了千千万万个两鬓斑斑的父母不会有白发人送黑发人的痛苦,为了千千万万个情真意挚的妻子不会有形单影只的孤独,为了千千万万个活泼可爱的孩子不会有失去父亲的阴影,我要向所有的生者呼吁:生命是脆弱的,是短暂的,请珍惜和尊重我们彼此的生命。让警钟长鸣,使幸福永随,让我们用自己的文明和爱心共同撑起一片生命的晴空!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