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就像一朵花,绽放的时候是多么的芬芳艳丽。而且很多时候,我们会看到花瞬间凋谢。生活也是如此。那一年,邻居家的车祸让我体会到了生命猝死的悸动。
他在我们村被认为是一个能干的人。现在年轻人都出去发展了。他不愿娶妻子和年幼的儿子,一直留下来建一个小养猪场。这几年物价好,收入充裕,三口之家幸福。然而,突如其来的灾难改变了这个家庭。那天,他骑着摩托车去镇上打疫苗。临走时,他兴高采烈地对妻子说,中午多弄几个菜,吃完了就有朋友吃了。老婆很贤惠,答应道:“那记得早点回来,帮忙炒几个菜。”儿子听说爸爸要进城,赶紧跑过去抱住他的腿:“爸爸,给我买辆赛车回来!你说考100分就奖励我。上周考了100分。”他听到这里,露出了开心的笑容,带着愧疚一遍又一遍的说:“好,好,我记住了,一定。”
面对早晨凉爽的空气,他一路轻快地哼着歌来到镇上。山村路不错,这么早,路上没有行人,没有车,摩托车走的很快。出了村,前面就是一个大转弯,像个半圆。每当我们来到这里,每个人都很小心,走得很慢。不过,今天还早。没有车辆经过,我们可以快点。他是这么想的,所以他拐过弯没有减速。
谁知道,才拐了半个弯,一辆装满砖头的大卡车就出现在我们面前。左转!右转!刹车!但是,一切都太晚了,他的时间永远停留在这一刻,似乎这一刻天快黑了。
他的妻儿看到他的时候,他正静静地躺在太平间里,嘴角微微上扬,不知道他在最后一刻想到了什么。我们只能看到他年轻妻子红肿的眼睛。儿子在他耳边一遍又一遍的说:“爸爸,我很好。我不想比赛,醒来看看我们……”
车祸比老虎还凶。幸福的家庭是如此破碎。妻子失去爱人,孩子失去父亲。其实有时候,只要我们能稍微关注一下,这种悲剧结局本来是可以避免的。
作家梁实秋曾说:“生与死,不结束自然就结束了。我们无能为力。”。我们未经同意来到这个世界,又未经同意离开这个世界。所以,一定要珍惜生命,这生命顽强而脆弱的花朵。是的,有些死亡是我们无法控制的。但是交通安全,但是我们完全可以控制。珍爱生命,请从遵守规则开始。
波斯诗人OmoGayem的绝句也讲述了人生的经历:不知道为什么,也不知道从何而来,于是我们来到这个世界,像水一样不由自主地流淌,离开这个世界,我不知道该何去何从,像风一样不由自主地吹在元叶。大概,我们能把握的就是当下,也就是当下的生活。就是身边的小幸福。朋友们,遵守规则,避免不必要的生命损失,让生命永远像蜂蜜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