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早上好!
在这美丽的校园里,望着同学们一张张可爱的脸,看着同学们充满勃勃生机的身影,我们都会由衷地感叹:生命是多么美丽,世界是这样美好!
同学们,你们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你们能否健康成长,不仅关系到一个个家庭的幸福,而且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兴衰成败。所以,我们的社会,我们每个人(包括你们自己),都有责任和义务保障你们的健康和安全。今天,我要讲的课题便是与你们的健康和安全息息相关的道路交通安全,我讲话的主题是:“交通安全伴我行”。安全,牵系着每个人的生活。每当我走在公路上,看到“车水马龙”、“人头攒动”的热闹景象,看到我们的同学违反交通规则的危险行为,看到身边飞驰而过的车辆,心里就会产生恐惧感。眼前浮现的一幕幕车毁人亡的画面,让我感到害怕。
人们说,交通事故猛于虎。可是老虎再凶,也只能一口吃掉一个人,而交通事故则会一口吞噬几个甚至几十个人的生命。现在我向大家介绍一组数字:
去年,世界交通事故死亡人数达50万人,其中中小学生占了10万多。而我国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则无法谦虚地排在了世界第一。我国每年交通事故死亡人数都在10万多人,平均每天死亡达300人,这真是一个比战争还要无情,还残酷的数字。远有甘肃的校车,近有江苏邳州的事故,也有我们身边省丹中活身身的事例,这一连串触目惊心的数字背后,这一起起惨烈的事故背后,有多少家庭失去了亲人,有多少欢乐变成了悲剧,有多少幸福化为乌有。在每一起交通事故背后,是一个个家庭失去了顶梁柱,是一个个自发人送走了黑发人,是一个个孩子与父母阴阳两隔。然而这些事故的发生,绝大多数都是因为人们交通安全意识淡薄,不遵守交通法规造成的。同学们当你看到那一幕幕惨剧时,你会没有感触吗?当你听到这些触目惊心的数字时,你还会违反交通规则吗?我想一定不会!作为一名合格的中学生,我们理应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因此,我建议:一、认真遵守《中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交通法规。二、校外注意交通安全,走路走人行道;过马路走斑马线,不骑自行车逆向行驶;三、行走、骑车集中注意力,不看书,不听音乐,不打闹,不三五成群地玩耍和嬉戏。为此身为交警我教大家学习三大本领:一会走路、二会骑车、三会乘车(这三个“会”的含义就是要保障自己的人身安全)我将大家骑车走路的一些基本常识编成了一首小歌谣:
走路要走人行道,不在路上打和闹。
不骑快车不抢道,靠右行车要记牢。
转弯慢行仔细看,不急躁来不猛拐。
遵守交规习惯好,健康平安幸福长。
同学们,“红灯短暂,生命无限”,“不怕百步远,只怕一步险”。美好的人生从安全开始,只有保证健康和安全,才能创造美好的未来,大家一定要培养文明交通意识,养成自觉遵守交通法规的良好习惯。只要大家始终把交通安全牢记在心,落实到行动,我相信,我们完全可以远离交通事故。
最后,祝愿大家身体健康,学习进步,一生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