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演讲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心存危机意识,维护国家安全。
提起国家安全,你联想到的可能是间谍、特工、甚至还有超级英雄系列。可能是阿汤哥使用各种身份在各个国家间进行令人惊心动魄的间谍活动,可能是神盾局特工不惜付出生命去追踪九头蛇的英勇,抑或是湄公河行动中提心吊胆的缉毒行动。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英雄梦,颜值高,配置好,以一己之力力挽狂澜,在英雄梦的世界里,忧国忧家,捐躯济难。
但这都只是在荧幕中呈现出的桥段。在现实中,国家安全的维护比这要直接的多,同时也残酷的多。
不知道是否有人在去年关注过,美英法对叙利亚空袭后,一位叙利亚外交官贾法里坐在联合国总部大楼休息区的照片在网络流传:身形高大、西装革履的贾法里低着头,背稍屈,双手交握。人脸侧对镜头,因逆光而看不清表情,姿势却透出一股疲惫。楼下庭院一座小亭中,悬挂着“和平钟”。联想到贾法里在安理会上慷慨陈词、痛诉美英法污蔑叙利亚,对方代表却故意早早离场,不少人从这张照片中解读出“悲凉”和“无奈”。
叙利亚不是安理会理事国,安理会召开事关叙利亚的会议时,贾法里只能在所有理事国代表结束陈词后发言。倾听他国代表发言时,贾法里常常做大量笔记,写满阿拉伯文的大小纸张一页又一页,铺了一桌。当他刚准备开口时,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协同英、法两国代表及其助理等十余人却已起身,收拾、离座,开门、消失……动静不小,场面尴尬。面对这种带有羞辱性的行为,贾法里只得保持克制,在尴尬中继续发言。
这不正是数十年前的中国吗?但今天我们却足够有理由相信这个世界能够听到中国的声音!我们的底气当然来自于国家安全。如果没有国家安全这道坚不可摧的屏障,可能在国际事务中被他国选择性忽略的就是我们;如果没有国家安全,可能被美英法借口轰炸的就不仅仅是大马士革;如果没有国家安全,可能今天我们都要为生存问题而担忧,又何谈建设小康等民生目标呢?
是国家安全保障了我们的一切权益。在这世界的许多地方,国家安全的无法维护都是使国家陷入战火的根本原因。很庆幸,我们生活的地方暂时并不受该问题的困扰。但这并不意味着国家安全问题不会发生,也并不意味着该问题离我们很远,更不意味着我们可以对它漠不关心,把它当成自己的分外之事。国家安全,于你,于我,于今天在场的每一个人息息相关。我们不能因为空穴来风而过度机警,也不能因为没有燃及自身而置之度外。歌舞升平的背后蕴藏着多大的危机,我们不得而知,但国家安全,需要每一个人去竭力维护!
我们可能无法每个人都能像一个真正的军人那样在战场上冲锋陷阵,我们能做的,几乎全在日常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身处国内,我们应当树立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并让它深深的扎根于心中,我们也应当意识到,国家安全乃国家发展之前提,是我们今天享有一切的关键因素。许多同学将来或许会走出国门,同时也希望今后身处国外的你们,谨言慎行,时刻不忘国家安全。
4月15日,是我国第--“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虽然身处和平年代,但保家卫国离我们并不遥远。倘若真有一天国家安全受到威胁之时,希望我们今天的每一个人都能底气十足的说出那句千古绝句——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