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同学们:
你们好!
感谢大家给我这样一次机会,和各位老师、同学们谈谈有关交通安全知识。
当前,交通安全问题已成为全世界共同关心的重要话题,因为世界上每一分钟都有人死于交通事故。自从世界上有了第一辆机动车,100多年以来,全球死于交通事故的人数已达3000多万人。现在全世界每年死于交通事故的人数约60万人,受伤人偻达1000多万。而作为发展中的中国,因人们的交通安全意识较低、道路基础设施相对滞后、车辆类型混杂、行车秩序混乱等原因造成的交通事故更是居高不下,重特大交通事故频繁发生。据统计,20xx年,我国共发生道上交通事故450254起,造成98738人死记、伤46991人受伤。就在我讲课的近1个小时的时间里,我国就有10多人被汹涌无情的车祸夺去了生命,近60多人失去光明或行走能力成为瞎子、瘸子,这是一个触目惊心的数字啊!
同学们,党中央、国务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交通安全工作,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于20xx年10月28日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同学们,我们大家共同协起手来,打一场珍惜生命、拒绝违法的人民战争。
下面,我就中学生应掌握或生活中应注意的八个交通安全方面知识与大家共同探讨。希望同学们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养成遵纪守法的好习惯,自觉遵守公共秩序,遵守交通秩序,尊重交通警察的劳动,尊重自己的生命,服从指挥,做一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