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灯停,绿灯行,过马路的时候,四处看看,时刻牢记交通安全……”熟悉的儿歌从姐姐嘴里吐出来,我不禁想起了记忆中还记忆犹新的那件事。
那是一个阳光明媚的星期一早上,妈妈送我去上学。我看到我正要到达学校,但不知何故,我遇到了交通堵塞。我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要迟到了!但是长车龙就像一条冬眠的蛇,一动不动。有的摩托车为了方便穿在车与车之间,各种嘈杂的喇叭声堵塞了我的耳朵。
母亲仍然保持沉默,既没有按喇叭,也没有表现出一点烦躁。也许是我妈注意到了我的焦虑,她温柔地说:“我们不能为了快而违反交通规则,不能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我妈的话就像细雨,渐渐浇灭了我心里火辣辣的火焰。我开始静静地等待。
车龙开始像乌龟一样在车道上慢慢爬行。我往前走,看到了一个让我害怕的场景:一辆自行车倒在地上,篮子烂了,一个看起来比我大几岁的男孩倒在地上,头旁有一大滩刺眼的血。
“妈,是车祸!”我惊恐地哭了。母亲平静而迅速地拿出手机,拨打“120”把情况讲清楚。放下手机,妈妈强心说道:“女儿,我们旅行的时候看到车祸,要及时拨打120和122报警。这个小小的举动可能只占用我们一点时间,但有时候却能拯救一条生命。”我点点头,也许这就是交通安全的“潜规则”。
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人与人之间的礼貌和帮助是安全出行的重要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