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
今天我所演讲的的主题是幸福与安全。生命是人世间最宝贵的东西,金钱买不到,珠宝换不回。生命只有一次,不能再生,也不会重来。我们歌颂生命,由于生命是宝贵的,它属于我们每一个人只有一次;我们酷爱生命,由于生命是美好的,它令我们的人生焕发出灼灼光;我们崇拜生命在今天这个社会中,有许多事故都是出人意料产生的:课间在教室里打闹引发冲突,事情不受控制进一步恶化,结果出了人命;在走廊的护栏上显身手,结果翻下楼去上不来了,湖南一学生欲翻墙跑出校外,不慎重从围墙摔下身亡,开水烫伤、卫生间滑倒负伤、骑车不注意安全摔断手脚的事情等等。这一切都告知我们要注意我们在校园的安全。
据统计,我国每一年大约有1.6万名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中小学生因安全事故、食品中毒、溺水、自杀等死亡的,平均每天有40多人,也就是说每天将有一个班的学生在“消失”。校园安全触及到青少年生活和学习方面的安全隐得了20种之多,其中包括交通事故、食品中毒、打架斗殴、体育运动损伤、火灾火险、溺水、吸毒、自杀等等。
这些都时刻在要挟着我们学生的健康成长。看到这些触目惊心的案例与数据怎能不叫人心痛震惊,想相那些如流星般殒落的鲜活的生命和天真的容颜,又怎能不叫人扼腕叹息。校园安全事故频频产生,安全事故已成为我国青少年的最大杀手。这些血的教训对我们来讲是刻骨铭心的,反应了我们学生对安全防范意识还不强,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薄弱,暴露出我们在学校管理工作方面还存在着一些明显的漏洞和薄弱环节。
所以,从1996年2月,国家教委、公安部等6部委联合发出通知,把每一年3月最后一周的星期一定为“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但是这样还是远远不够的,只有我们广大学生自己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学校和有关部门在管理工作和制定安全规定方面做出更大的努力才能更有效的保障我们学生的安全。
健康、平安是生活赏给每个晓得它意义的人的最好礼物,这就是幸福!安全重于泰山,它历来都是个人、家庭、集体、社会最基本的生命线,更是维系个人享受生活和集体保持稳定的最重要的保障线。
亲爱的朋友啊,就让我们再一次发出最真挚的呐喊吧!让家园不再有泪水与伤痛!让生命不再有遗憾与悔恨!让健康、幸福和平安若星星之火,永久流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