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是3月29日,今天是三月份最后一个星期一,是国家法定的第二十五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今年安全教育日的主题是“迎人文,建和谐校园”。今年的安全教育主题,冷眼一看,好像与安全无关。我们有不少的老师和同学也有过这样的疑惑。我先来作一下解释。
首先,“和谐校园”。什么是和谐校园呢?和谐校园应包括三层含义:一是指和谐的校园环境,环境是否有利于师生身心健康。我们日常的卫生,校园的绿化,版报宣传栏,以及我们学习的校舍安全都是和谐校园环境的组成部分;二是指和谐的人际关系,包括领导和教师,教师与教师、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的合作关系;三是指校园的融围,努力形成师生和同志间互帮互助、同心协力、共创发展。
其次,“人文”。简单的来说,人文就是重视人,尊重人,关心人,爱护人。我们每个人在日常的学习、工作、生活中,内心都有一份强烈的渴望,渴望得到他人的关爱与尊重,不管你是精明者,还是愚钝者,也不管你是高贵者,还是低贱者。我们在希望得到他人尊重自己的同时,应当换位思考以下,想着去尊重他人,关爱他人。想到的同时去努力做到,这样我们的学校,社会,家庭才能和谐。
从“和谐”和“人文”这两个角度来看,今年的安全教育日的主题,具有了更丰富的内涵。
今天在安全教育的重大日子里,我代表学校领导向大家提几点希望。
1、责任意识。我们必须学会负责任。对谁负责人?对自己的良心,对他人负责人。一位负责任的医生,可以治病救人;一位不负责任的医生,就是刽子手。我们不希望我们周围的人,是不负责任的人。学生不希望遇到不负责任的同学和老师;教师也不希望遇到不负责任的领导,同事和学生。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职责,担负起自己的职责,这是我们工作的本分,学习的本分,做人的本分。一位负责的老师,会开启孩子的心智;一位负责任的同学,他会尽力把繁重的学习工作做的做出乐趣,做出成绩,一位不负责任的学生,不会把最简单的事做好,踏上社会,责任意识差的人,不会受到他人的信任和重视,不会有大的作为。
安全责任重大,需要我们人人参与。我们应把日常听到或看到存在事故隐患要在第一时间上报学校,以争取第一时间排除,让事故远离我们。晨检要坚持每天记录,是对同学的负责,前面有的班级没有做好,连晨检记录簿都丢了,这是极不负责任的事,不仅对他人不负责任,对自己也不负责人。一旦班级有一人染上传染病,祸及自己他人,后果不堪设想。学校安全只要我们每个人都负起责任,我想安全事故就不会在我们学校发生。
2、我们每个人不做伤害他人和自己的事。安全事故的发生都与人有关系,人是安全事故的制造者,又是安全事故的受害者。不伤害自己,保护自己的意识,我们还是有的,而且是比较强烈的。一个人遇到危险,潜意识第一反应就是保护自己。然而不伤害他人,我们在意识上还比较淡薄。我们要经常反思自己的言行,是否会对他人在精神或肉体上造成伤害,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使学校的安全事故降到最底线。
3、学好用好有关安全防范知识。学习安全防范知识,可以帮助我们提高安全自救的能力,使事故损害降到最低点。譬如:行路要遵守交通法规,我们就必须了解交通法规交通标志。清明节期间家家都要扫墓,我们应当掌握有关防火知识。买食品要注意保质期,三无食品不能吃,伏天饮食卫生安全知识能帮助我们远离肠道疾病。安全防范知识,我们每个人要时时学,处处学,学无止境。
4、安全工作重在预防。而预防需从小事入手,需从细节入手。安全事故的发生,大部分都是由小事引发的。课间打闹不是大事,但它可以导致我们受到伤害,前面因打闹我们有的同学磕掉门牙,压断锁骨。伤者肉体痛苦;肇事者父母要承受沉重的经济负担。
5、事故告诫我们安全意识应增强。我们学校同学之间发生打闹或言行矛盾,引发的打架斗殴的事故已经不少。惨痛的教训向我们一遍又一遍敲响警钟。然而我们当中仍有许多人充耳不闻,致使事故还在延续。因课间打闹而致使门牙磕掉,锁骨压断,上学路上过路口不注意观察被摩托车刮飞,双休日个别学生在社会上做违法乱纪的事。难道我们非要等到事故发生到自己身上才会在内心深处意识到安全防范的重要,增强安全意识吗?
警钟长鸣,安全防范意识不能松懈。
老师们,同学们!让我们共同携起手来,增强安全意识,增强责任意识,树立以人为本的观念,抛弃偏见和成见,尊重被他人,关心他人,爱护他人,把我们的班级,把我们的学校建设成为和谐的人文校园。
各班级班会时间,召开安全教育主题班会。黑板要用彩色粉笔,写明班会主题,学校领导要到各班巡查班会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