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尊敬的领导、亲爱的朋友们:
您们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安全在心中》。
1998年9月13日,那是一个我永生难忘的日子。当我手里捧着心仪已久的大学录取通知书,与堂哥准备一起踏上开往校园列车的时候,堂哥为了推我避开一辆闯红灯的面包车而献出了年仅24岁的年轻生命。刚大学毕业踏上教坛的堂哥,与许多年轻人一样有着梦想与追求,难道肇事者事后的忏悔,能唤得回54名学生的师长,能弥补得了失去亲人的那种椎心之痛吗?“不,绝不能!”。一个血肉模糊、肢离破碎的惨痛教训让我们时刻都要记住——安全在心中!
安全,一个永不褪色的主题,一个在血与火的千锤百炼中得出的名字!它不仅仅代表着一个名字,它代表的是全世界亿亿万万的人民群众的生命。听,百余年来,全世界死于车祸的人数已达四千万人,而且每年仍在以超过四十万人的速度递增。仅我市去年就发生一般以上道路交通事故4245宗,死亡488人,受伤3765人,直接经济损失1823 。42万元;全世界死于火灾的人数更是不计其数。看,到处都有小榄交警提出的口号“交通事故猛如虎,冬季战役来降服”,小榄消防也提出了做好风高物燥的安全防火工作;想,无论是交通或者是火灾,在人员方面,我们死伤无数,在经济上,造成我们数以亿计的经济损失,难道这种种事实,还不足以令我们对安全重视起来吗?答案是肯定的。安全应分分秒秒记在我们心中。
为了唤醒人民的安全意识,小榄消防以执法者的忠诚践行着“三个代表”的承诺。防火检查是消防工作的重要一环,在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在防火检查时,为了人民生命安全着想,防火员总是精益求精,不厌其烦地归纳整理,把本职工作贯彻始终……在我镇的单位企业中,流传着这么一句话:“金钱敲不开防火处的门,红包打不动防火员的心。”记得有一次,一家正准备开业的酒店因防火措施不过关而被责令整改,晚上,酒店的老板带上两瓶名贵的洋酒,到一名防火干部家里“登门拜访”,他进门便说:“同志,现在都是市场经济时代了,你通融一下,大家互惠互利嘛……”可没等他把红包掏出来,就被防火干部毫不客气地赶出了家门……因为这名防火干部知道:手中一个小小的公章,牵连的是群众的安全和祖国的利益!手中的一个小小的公章,代表着党的信任,代表着人民的重托!就是这样,小榄消防的执法者用实际行动树立了一个个廉洁奉公的执法形象,以昂扬的革命热情和历史使命感捍卫小榄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忘不了广东江门“12?6”特大爆炸事故。忘不了广东江门农药厂火灾;忘不了广东江门“10?11”液化石油气泄漏事故;大家还记得20xx年6月30日吗?对于江门市消防官兵和义务消防员来说,这是一个永生难忘的日子,对我来说,更值得的我一辈子去缅怀!这一天,我与他们同样接受了血与火的洗礼,经受了生与死的考验,在与火魔的较量中,为捍卫人民的生命安全共同谱写了一曲舍身为民的英雄赞歌:
当时,黑色的蘑菇云笼罩在江门麻园区上空,我所在的广东甘化集团消防处接到通知,与江门消防战士一起抢救麻园的一间因乱扔烟头而引起爆炸的鞭炮厂。当我们赶到现场时,四处浓烟滚滚,烈焰冲天,求救声不断,接连不断地发生爆炸,我们的消防战士在如同炼狱般的爆炸现场进行着紧张激烈的灭火救援行动。大量的有毒浓烟、烈日的曝晒、长时间的作战,呕吐、中暑、中毒、虚脱相继出现……但170多兵消防官兵与支援队伍没有一个从火场上退下来……经过长达15个小时舍生忘死的浴血奋战,火魔被制服了,从废墟中抢救出了30多条宝贵的生命。战后,一名面对死神毫无惧色的消防战士面对媒体的采访时腼腆地说:“面对大火,死,谁都怕,但,我能退缩吗?不,我不能,因为,我是一名消防战士!”这是一名普通消防战士的回答,也是我们参与这次行动的所有消防员全体的共同心声!“有你们在,党和人民放心;有你们在,江门人民心里感到踏实;有你们在,天是不会塌下来的”这是现任广东省常务副省长当时为江门消防做出的高度评价!也是侨乡人民给予我们的最高褒奖!经过这一次的亲身体会,令我真正地感受到:世界上最可贵的是人的生命,没有生命便没有一切!所以,为了已经过去的,更为了今天还活着的,我们更要说——安全一定要时刻系于心中!
历史告诉我们,要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意识,就必须先提高人民的思想觉悟!要提高人民的思想觉悟,就必须从小抓起! 20xx年9月6日下午,对翔鸿学校全体师生来说,这是一个谁都无法忘记的日子。我校初一(1)班邹伟同学在绩东一变电站一侧的沙地玩耍,不幸碰到了变压铁塔上的高压线,致使其右手,右脚,右背部严重灼伤,头颅枕部粉碎性骨折。九月六日下午经中山市人民医院医生合力抢救,虽然保住了性命,但整个右肢已被截去,邹伟同学仍然在死亡线上挣扎。这位同学自小从山区里长大,从小就缺乏安全知识教育,如果从小有人对他说:“高压架有电,千万不要靠近!”,那么,今天这个惨痛的教训也许就不会发生!所以,安全教育要不分地域性、不分年龄、不分种族,不仅过去讲、今天讲,还要天天讲!
有人说鲜花和掌声只属于那些明星和大款们,是的!但我相信,站在教育最前端的我们,只有携起手来,用我们的青春,用我们的热血,用我们的忠诚教育好下一代从小树立安全意识观念,加强安全意识教育,人民是绝对不会忘记我们的!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