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大家上午好!本周是本学期的倒数第二周,也是本学期学校的最后一个安全教育周,今天我要和大家谈的话题是“安全”!
校园安全是与我们每个人密切相关的一件大事,它关系到同学们能否健康地成长。因此,我们必须清醒的认识到“安全无小事”“隐患就是事故”,需时刻牢记。
首先我要和大家谈的是“黑校车”,什么是黑校车呢?黑校车就是指接送学生人数达到6人,又没有到相关交通管理部门备案的非专用校车。一年来我国由于黑校车违章、超载、超速、逆向行驶导致的交通安全事故屡见不鲜。
有学者统计了近5年媒体报道的74起校车安全事故数据后发现,在死亡人数中74%是我们农村的学生;49%的校车事故发生在我们初中与小学,50%发生在幼儿园。事故主要原因,接送车辆车况不佳,多数接送车辆为社会车辆兼营,而且多数存在严重超载。
同学们,生命只有一次,如果你发现接送你的车辆存在严重的超载问题,你可以向你的父母反应,向你的班主任老师反应,你可以拒绝乘坐,为了你的安全,你有必要唤醒自己与家人的安全意识,对司机及车辆进行认真排查,不可拿自己的安全当儿戏。
第二,我要和大家谈的是停车,近期有发现有部分家长、同学交通意识淡薄,竟然在公路中间停车,道路路口停车严重影响其他车辆与行人的通行,连最基本的靠公路右边停车都办不到,大家都看过“生死一瞬间,你选哪一边?”,由于在公路中间随便停车导致的交通事故历历在目,希望同学们能积极行动起来,向违章停车说“不!,用你的文明的小手拉起父母的大手,为学校的文明交通出点力!”
第三,我要和大家谈的是走路,过马路请走人行道,一停二看三通过,过马路时一定做到左右看,不到路上跑和玩!要真真正正,把课堂上学到的交通规则用到生活中。
据公安数据:中国每年约7万人因道路交通事故死亡,平均每5分钟就有一人丧生车轮,每一分钟都会有一人因为交通事故而伤残。道路交通安全事故依然是各种事故领域的“头号杀手”。而导致悲剧发生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欠缺安全防卫知识,自我保护能力差。据专家统计:只要我们提高自我保护能力,80%的意外伤害事故是可以避免的。
除了交通安全,在学校里还有很多安全事项要注意,请同学务必提高警惕:
1.注意校内安全:要注意课间文明游戏,不大声喧哗,不追逐打闹,上下楼梯不奔跑,不嬉戏,不在楼梯口玩耍;上体育课前要作好准备活动,运动时要遵照老师的要求,不剧烈碰撞,不违规运动,防止运动器材伤人;不乱动教室内的电源插座,不要用湿布擦电器开关,信息课上要按规定程序操作电脑。
2.注意活动安全:在周六周日期间活动要注意安全。特别是父母不在的时候,活动要远离建筑工地、道路等存在安全隐患的场所;不到坑、池、塘、沟、河流、施工重地等不安全的地方玩耍;不***,防止意外伤害。不进入网吧、电子游戏厅等未成年人禁止活动的场所。如果出门一定要告知父母长辈知道,告诉他们你和谁在什么地方玩,要注意时间,不要很晚到家,以免父母担心。
3.注意饮食安全:同学们购买食品要看清楚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厂家及地址,不购买“三无”食品;不在校门外和街头流动摊点购买零食,防止误食不卫生食品、过期变质食品,造成食物中毒。
4.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同学们受到意外伤害,很多是没有想到潜在的危险、没有自我保护意识造成的。我们只要不断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就能有效地避免和预防意外伤害。放学后按时回家,不在街上逗留,不与陌生人交往,不接受陌生人馈赠礼物,受到不法侵害时及时拨打急救电话或110寻求帮助。
5.注意家庭安全:同学们还应在家长指导下学会正确使用家用电器、煤气灶、卫生浴具等,学习安全用电、用火知识,并养成“人走断电”等好习惯,切勿麻痹大意,各类电器及设备发生故障时切勿擅动。同学们还要注意防盗安全,如果出门要锁好家门。
老师们,同学们,让我们共同努力创建平安校园。让我们在国旗下共同祝愿,祝愿我们每天平平安安高高兴兴,祝愿我们的校园真正成为全校师生安全的港湾,和谐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