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大学毕业典礼议程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同志们、朋友们:
大家早上好!
星移斗转,又到了六月,又到了要相互道别的日子。今天,我们在雄伟的建南大会堂隆重举行厦门大学2019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欢送今天毕业的316位博士研究生和2469位硕士研究生。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圆满完成学业、即将踏上崭新人生旅程的2019届研究生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和最美好的祝愿!向所有为你们的成长付出辛劳、默默奉献的师长、亲人和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今天,我们请了两位学生家长代表上台与我们一起为你们祝福并见证这幸福的时刻,一位是经济学院硕士毕业生梅布拉图同学的父亲埃塞俄比亚联邦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塞尤姆•梅斯芬先生;一位是生命科学学院博士毕业生黄乾生同学的父亲福建省漳州市平和县农民黄建珊先生。梅斯芬先生是中国人民的好朋友,在他担任埃塞俄比亚外长近二十年的时间里,他多次访问中国始终不渝地推动埃中友谊的不断发展,他非常希望埃中两国人民的友谊世代相传,为此他把自己的儿子送到中国学习,梅布拉图同学很有远见,选择了美丽的厦门大学作为自己的学校;黄建珊先生是位世代务农的农民,我刚刚握着他的手非常的粗糙,一看就知道是一双饱经劳累的手,他就是用这双手抚育、培养了一位优秀的博士生,10多年他默默地支持自己的儿子完成了本科-硕士-博士的学业,现在他的儿子圆满地毕业了,马上就要成为中科院的一位科技工作者,他专程放下农活赶来参加儿子的毕业典礼。这两位都是伟大的父亲。让我们鼓掌再次欢迎他们及各位家长和亲人的到来!
同学们,中国的改革开放带来了中国经济三十年的高速发展,三十年的高速发展给中国社会带来了一系列的巨大变化,人们在赞叹繁荣与进步的同时,也在抱怨污染与贫富分化;人们渴望着工业化带来的生活激情,同时也日益感受到竞争带来的沉重压力;发展让空间变小了,让时间变短了,“人生苦短”、“光阴似箭”,这种感觉现在是万般的真切!可以说,在座的一代青年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但挑战与机遇总是并存,只有敢于应对挑战,才有可能得到机遇。在挑战面前是接受还是退却,成了我们每个人必须作出的选择。为此,每当毕业来临,同学们要告别母校,奔向社会接受挑战时,我常常在想我们的同学究竟作好准备没有,作好应对困难接受挑战的准备没有?根据我个人的观察与思考,一个人要能够战胜各种挑战,要有三件法宝,即知识、才干与心态。我想在座的各位都具备应有的知识与才干去面对挑战,所以我想仅就心态这一问题说点看法,算是在这毕业相聚相互道别的珍贵时刻,我给同学们的一份祝福!
七年前,在我接任厦门大学校长之初,有一位记者问我,你上任后最想为厦大做的贡献是什么?我说,我想为厦大做的事情很多,但最想做的是如何进一步提升厦大学生的自信心。去年12月我和我们的之文书记一道率团到香港参加我们的厦门大学香港校友会成立六十周年庆典活动,活动期间我们的校友香港证交所主席(当时是候任主席)李小加博士告诉我,说他几年前看到一篇报道说我当任校长最想做的一件事是如何进一步提升厦大学生的自信心,他说他非常赞同我的看法。我说是的,我说假如现在有人问我你这七年做了那些你自己感到满意的工作,我会说自己最满意的就是厦大学生的自信心有了进一步的提高。
为什么我如此重视学生的自信心?因为我认为自信是一个人最重要最可贵的正常心态,或者说最重要的人生态度。什么是自信?翻开辞海辞典和各等著作,对自信有多种的解释。我的解释是,自信就是相信自己在社会上有一个合适的位置,自己能与社会和谐相处。哪怕这个位置一时不合适,经过努力或调整会达到合适。对于心态也有多种的描述,乐观的心态、悲观的心态、积极的心态、消极的心态、自由的心态、保守的心态等等,但我认为最为重要的划分是自信、自卑和自大这三种心态。因为这是人类最基本的心态,而且这三种心态又是相互关联的,过于不自信很可能就变成自卑,而过于自信盲目自信很可能就变成自大。自卑与自大也会相互转化,自卑的人常常表现得非常的自大,而自大的人一遇挫折往往就变得自卑。一个人在心态上无论是自卑或自大,他往往都无法摆正自己在社会上的位置,都很难与自己的周围和谐相处。只有自信的人,才能正确地看待自己,也正确地看待他人,才能在社会上找到自己的合适位置,与整个世界和谐地相处。
当然,心态是世界上最复杂最多变的一种精神状态,一个人的心态往往是自信、自卑、自大交织在一起,只有自信,而没有自卑或自大的人是极少极少的。因此,当我们感觉到自己有自卑或自大的心态时,不必紧张,只要正确对待,并加以调整就好了;但怕的是我们自己意识不到自己有这样的心态。所以,当你走出校门步入社会在生活或工作中遇到挫折或麻烦的时候,你一定会寻找发生挫折或麻烦的原因何在,千万记住,在查找原因的时候,首先查查自己的心态,是不是因为自卑或自大的心态影响了你的生活与工作,给你带来了挫折与麻烦。
说到这里,我由衷地期望在座的各位同学都能保持一个自信的心态,相信自己是这个世界必不可少的一个分子,是这个社会必不可少的一个成员;相信自己能为这个美好的世界增光添彩,能为这个美好的社会添砖加瓦;相信自己能与社会与自然和谐地相处。有了自信的心态,你就会懂得幸福、懂得美好、懂得宽容、懂得感恩、懂得责任、也懂得奉献;有了自信的心态,你就一定能为自己的理想而脚踏实地地不懈奋斗,可以言败,但永不言弃,失败了查找不足重头再来继续奋斗;有了永不言弃的精神,胜利一定属于你;有了自信的心态,你会无比的感恩这个社会、感恩自己的父母、感恩所有关心和帮助过自己的人,从而当自己有能力时你就会尽自己所能去报答和感谢他们。总之,自信的心态会让你活得自由、活得自在,会让你为了这个美好的社会而辛勤地劳动同时也尽情地享受。
同学们,朋友们,厦门大学是一所自信的学校,“自强不息,止于至善”这八字校训是何等的自信!厦门大学在自己建校90周年的历程中,无论多么的艰难困苦,从来没有言弃,始终坚持自己的理想并为之不懈地奋斗。同学们,我希望你们始终牢记自己的校训,以自信的人生态度去面对人生的挑战!
离别的时刻最为珍贵,我不能更多地占用各位宝贵的时间了。今年的凤凰花开得特别少,我感觉好象这凤凰树有点舍不得与各位亲爱的同学说告别,我也一样。但不管如何不舍,还是要与各位说声再见!同学们,朋友们,明天你们就要迈出校园,投入火热的新生活,去实现自己的理想,在此告别之际,我要重复一句话,这就是:请你们相信,当你们走出校门之后,不论走到哪里,都会有一个忠实的,可信赖的朋友站在你的身后,她愿意与你分享成功的喜悦,更愿意在你有困难的时候助你一臂之力,这个朋友就是你们的母校——厦门大学!
最后,祝各位同学鹏程万里,一路平安!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