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大学毕业典礼议程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
对于浙江大学,夏季总是她最欢乐的季节。这不仅是因为启真湖的荷花绽放、求是园的栀子花香,更是由于这个季节洋溢着莘莘学子的毕业情怀,充满了青春挥洒激情后的收获和喜悦,处处飘逸的学位服和一张张成熟的笑靥成为校园最美的风景。
今天的毕业典礼既是一种庆贺,也是一次告别。首先,我谨代表学校,向圆满完成学业的5400余名本科生、5000余名研究生和100余名留学生,表示诚挚的祝贺!向参加毕业典礼的学生家长和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借此机会,也请允许我按照浙大的传统,向临别的同学们作一次特别致辞。我与你们这一届同学有着特殊的感情。四年前,我有幸来到浙江大学工作,和在场的多数同学一起成为了浙大人,迈出人生的新历程,翻开生活的新篇章。这些年来,虽然我未能和同学们朝夕相处,却始终感受到同学们课堂上的专注、实验室里的探索、图书馆中的沉思、自习室里的苦读、运动场上的狂放、竞赛中的洒脱、晚会上的精彩,乃至食堂里的喧闹、寝室中的欢笑,能够体会到同学们入学时的从容、学习中的自信、生活中的坚强、军训中的刚毅、实践中的历练、备考时的忙碌、成功后的喜悦,乃至选课时的烦恼、失意中的忧伤、挫折后的彷徨。虽然光阴荏苒,但大学生活的点点滴滴,曾经走过的日子、留下的脚印,都是那么清晰、那么深刻,记录着同学们的青春和梦想、奋斗和成长、快乐和伤感,也见证着我们之间一种割舍不掉的深情厚意,成为我们一份弥足珍贵的美好回忆。
我有幸和同学们一起度过了人生的一段难忘岁月,共同见证了国家的繁荣与富强、学校的进步与发展。在同学们从高中毕业生转变为大学毕业生的同时,我也逐渐经历了从一位学者转变为教育工作者的历程。记得在四年前的开学典礼上,我曾说过:“希望你们从这里走向成功,我也将与你们同行!”。四年来,我们一起欢聚在建校110周年庆典上、,共同享受了北京奥运会、新中国60华诞、上海世博会带给我们的激情与欢乐。四年来,我们目睹了一座座现代化楼宇的拔地而起、一批批先进教学科研生活设施的投入启用,看到了浙江大学科研规模增加一倍、重点学科增加一倍、学术影响力增加一倍。四年来,我们也共同经历了许多艰难时刻:雪压香樟的寒冬、情系汶川的救助、突发不幸事件后的失落、学术不端行为对学校声誉的损害……。正是这一切,让我们携手并进、共同成长。浙大塑造了你们,同样你们也丰富了浙大。衷心感谢你们,亲爱的同学们!毕业典礼后,我还要在学位颁发仪式上与你们一一握手并合影留念,表示学校对大家的祝福。
成长,是生命的炽烈追求,是人生的自我超越。人生的每一步都在成长:离开父母的怀抱是一种成长,学习的不断进步是一种成长,大学毕业走入社会更是一种成长,是青春走向更加成熟的又一次自我超越。今天,你们毕业了,即将离开母校,承载着新的梦想和希望,继续人生新的旅程。作为你们的校长和老师,我为你们一路走来、快乐成长、不断超越而感到骄傲。我更期待着,在未来的岁月里,你们能够不断超越自我,塑造精彩的人生。
离别之际,我想请同学们牢记实现自我超越的深刻内涵:
——超越是一种挑战自我的个性品格。老子说:“自知曰明,自胜曰强。”王x明年轻时要求自己日格一物,达于至理。当代管理大师、麻省理工学院的彼得·圣吉博士在其名著《第五项修炼》中把“自我超越”作为第一项修炼,指出“自我超越”就是自我设定超越性的目标,它不是简单的短期目标,而是崇高的长远目标,能够激励自己不断付出努力。
——超越是一种永不放弃的生活态度。永不放弃,意味着执着于理想追求,知行合一,勇于承担责任,坚持不懈,勇往直前。不去抱怨生活中有太多的磨难,把失败看作是一次更加接近成功的尝试,善于从逆境中奋起。卡耐基说:只要你向前走,不必怕什么,你就能发现自己,超越自我,成功一定是你的!
——超越是一种志存高远的人生境界。孙中山先生说过“事功者一时之荣,志节者万世之业”。一个人境界的高低,决定了他的成就大小和人生价值。超越,就是不盲目追求个人的荣华富贵,不斤斤计较个人的利害得失,坚持崇高的理想追求,努力做“公忠坚毅,能担当大任,主持风气,转移国运的领导人才”。
12天前,总理来到浙大,来到同学们中间,和大家进行了亲切交流。温总理谈到,他经常研读竺可桢校长72年前在广西宜山所做的《王x明先生与大学生的典范》的演讲,并表示受益至深,已可以算浙大的半个校友。温总理还和在场的同学们一起吟诵了宋代学者张载的名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强调它既是读书人的至高人生境界,也是需要我们脚踏实地去实现的。温总理还殷切希望同学们,要秉承浙大的求是创新精神,大胆求知、务求实学、不骛虚名,成为对国家和社会有所贡献的人才。我希望同学们不负总理的厚望,将来在各行各业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不断地超越自我,努力做出贡献,服务社会,推进人类文明,诠释人生的真谛,体现生命的价值!
同学们:当大学的苦读变成为永恒回忆,当校园的歌谣悄然在耳边响起,当熟悉的身影沉淀于记忆深处,当四年的同学互通成功的信息……,我知道你们成长成熟了,要去实现人生新的超越,创造人生新的传奇!
希望同学们常回母校看看,感受校园的变化,听听老师慈爱的声音,叙叙同窗难舍的友情。母校和老师们,将在这里守望,为你们祝福,期待你们的佳音。浙大将与你们一起成长,一起超越,是你们永远的精神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