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大学毕业典礼议程
各位亲爱的同学、尊敬的老师们:
大家好!
我们大学成功地培养出第一批本科生,并将在此给你们颁发我校的第一批本科学业证书。在此,我谨向我校的第一批本科生,和本届毕业的其他毕业升,表示最真诚的感谢和最诚挚的祝贺。同时,谨向培育你们成长、成才的各位老师和广大亲友,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和祝愿,向长期关注、关心、支持我们学校跨越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此时此刻,作为年轻的你们,自然有毕业典礼上的发言的惬意,作为年轻的大学,也有着“择天下英才而教之、不亦乐乎”的喜悦,在这“惬意”和“喜悦”交汇融合之后,就有了我们今天的隆重聚会。
同学们,当你们告别大学生涯,激情满怀地走向社会之际,我们的心头都有这无限的感慨。在这临别之际,我谨赠送你们三句话。
第一句:天道酬勤。“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东汉时的孙敬,年轻时勤奋好学,每天从早到晚读书,疲倦得直打瞌睡,他怕影响自己的读书学习,就想出了一个特别的办法。找一根绳子,一头牢牢的绑在房梁上,当他读书疲劳时打盹了,头一低,绳子就会牵住头发在毕业典礼上的讲话稿,这样会把头皮扯痛了,马上就清醒了,再继续读书学习。还有有一个人名叫苏秦,年轻时,由于学问不多不深,曾遭到别人的嘲笑,于是下决心,发奋读书。他常常读书到深夜,他也想出了一个对付打盹的方法,准备一把锥子,一打瞌睡,就用锥子往自己的大腿上刺一下。这样,猛然间感到疼痛,使自己清醒起来,再坚持读书。相信大家都很熟悉,这便是悬梁刺股故事,天道酬勤,孙敬和苏秦都成为当时有名的政治家。
几年来,教室里琅琅的读书声,树阴下苦背英语单词的背影,曾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今天,令人羡慕的学士服证实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真谛。当然,昨天的一切辉煌以骄傲,都已成为尘封的过去,已不能代表你未来的任何因素。你们唯一的选择,只有依靠几年的学习生涯中,增长的见识、锤炼的品格,陶冶的情操,作为你们今天展翅飞翔的基础,在新的起点上,脚踏实地地敢闯敢干,阔步走向社会,接受社会这个检验人才基地的检验,才会取得你未来人生中真正的成功和辉煌。
第二句:学无止境。从今天开始,你们以前的所知所学所长,也许将成为你们未来人生道路的助跑器,但也许你们曾经引以为傲的专业只是将在工作中没有施展之地。我也有很多出色的学生,他们的出色不仅表现在学校期间的认真学习和出色的考试成绩,更为重要的是他们有学无止境的学习精神,踏上社会后依然不忘学习,现在他们都已成为各条战线上的顶梁柱。阿基米德说过:“给我一个支点,我将撬起整个地球。”心有多远,天就有多高。只要我们志存高远,勇攀高峰,只要我们始终保持一颗学习的心,我们就一定能在自己的职业领域里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在未来的职业之路上,我们只要仍然坚持学无止境的原则,不断探索、不断学习,我们就一定能取得成功与辉煌。
第三句:竞争无情。有这样一个故事:一只野狗在追一只小兔,最终野狗也没追上小兔。小兔回到家对妈妈说:“今天有一只野狗追我。”妈妈问“追上了吗?”小兔回答:“肯定没追上了,它怎么能追上我呢?那只狗只是为了一顿饭在追我,而我却是为了一条命在跑啊。”是的,在这个社会里,每个人每天都要面对着很多的竞争,承受着很多压力。社会对于任何一个人都时公平的,但同时也都是无情的,想在竞争中生存,你就得有一种比别人更强烈的竞争意识和危机感,能够承受着更大压力。
在社会上,我们绝不能怨天尤人,也不能坐等天救。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在无数次成功和失败面前,学会如何向社会推销自己,如何在纷繁的社会竞争中扬长避短,使自己处于不败之地,让自己拥有一个施展才能、大展宏图的平台。祝愿你们在这们没有老师指导的课程中,仍然和以往的其他课程一样,取得优异的成绩。
唯楚有才,于斯为盛。同学们,宏图已绘就,号角已吹响,壮志藏心头,扬鞭在脚下。奋斗改变命运,奋斗让我们与众不同,奋斗让我们梦想成真。祝愿同学们,秉持“厚德载物,经世致用”的精神,此去扬帆济沧海,他日把酒共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