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今天站在这里代表医学院、药学院来祝贺这一届学生的毕业,十分有幸。这让我回忆起上一次我穿上这一身“战袍”的时候。那是二十年前,我在阿拉巴马大学伯明翰分校拿到了我的Ph.D——我整个家庭第一个博士。现在二十年后返回中国,在清华跟大家分享人生,我最想说的,是此时此刻对你的人生有什么重要意义?
首先,此刻最根本的意义在于,从此你对自己的人生有了自己的展望和主动权。在进入校园之前,基本上是父母在决定你的衣食住行、去哪所学校,等等。在学校,我们有很好的教员,无微不至地关怀和帮助大家选择合适的课程。但是毕业离校后,你将有一个崭新的、全方位的人生,由你自己去选择。所以,这个时刻本身就富有纪念意义。
在这之后,面对崭新的人生,又该怎样过才会有意义?我想分享三点我自己的体会,与大家共勉。第一点,be meaningful。过一个有意义的人生,对于不同的人来说是不一样的。有的人会选择创业,有的人会选择科研,有的人会把毕生精力用来教育下一代,这些对于他们来说都是有意义的。每个人都需要找到对于自己来说最有意义的事情。这样的事情就恍如你生命中出现的一道新的光,它会让你激动不已。要找到这道光,则需要通过your heart——你自己感受到的,对你最有诱惑力,让你最有使命感。如果是你觉得最有意义的事情,我觉得就应该坚持走下去。二十年看似漫长,实际上只是人生的一段短暂旅程。当初回到清华来创建这个免疫学研究所,是我终生的一件大事。我是把它当作很meaningful的一件event in my life。所以我后来到哈佛、NIH、斯坦福做讲座的时候,一开始我都会介绍我们的免疫所,然后给大家讲这是the biggest experiment in my life。我也很有幸跟其他的老师一起合作,把这件事情办成。第二点,be kind。对事、对人、对己,都要be kind,有同情心。把自己放到群体中去做事情,与你自己一个人为了自己的雄心壮志去做事情相比,是不一样的。第三点,be healthy。这有两个方面,第一个是physical strong,另外一个方面是mental health。精神上的状态其实对你的人生、家庭和事业都非常重要。你应该有自己的社交圈、有自己的家庭、有自己的朋友,可以让你维持positive attitude和positive spirit。我很有幸,我有朋友,我有家人,可以分享,可以帮助。做到了这三点,我想大家应该就会有一个meaningful life,full life,healthy life。按照自己的理想、按照健康的方式去生活,清华会以你为傲。无论你选择的人生意义是什么,只要坚持自己的方向,我们医学院以你为傲,药学院也以你为傲。希望大家永远把这里当作自己的家,无论天涯海角,都希望你回来看看,来关心我们的发展,来参与我们的未来。也希望在今后的二十年里,这里会不断有人才涌现,不断有美丽人生涌现。最后,祝福大家迈出人生新的一步,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