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学毕业典礼上致辞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各位朋友、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
今天,武汉大学校园充满节日的欢愉、收获的喜庆。我们相聚在这里,为2019届毕业生举行隆重的毕业典礼,和同学们分享桃李的芬芳,共话别离的眷恋。在此,我代表学校,向各位毕业生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为同学们的成长付出辛勤劳动的各位老师和职工表示最诚挚的敬意,也向始终关注着同学们成长的你们的亲友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今年,我校共有12674名同学毕业,其中,本科生7124人、硕士研究生4233人、博士研究生1004人、外国留学生313人。除部分同学继续攻读更高的学位或出国深造外,多数同学将进入社会、走上工作岗位。珞珈山下,夏熟秋实;东湖岸边,冬去春来。几年前,同学们踌躇满志地来到武汉大学,在这里激扬文字,勤学苦读。图书馆里曾点燃多少憧憬与渴望,林荫道上曾记录多少凝思与遐想,田径场上曾挥洒多少激情与汗水,课堂内外曾展示多少自信与昂扬。珞珈山下难忘的大学生活奏响了同学们青春的华彩乐章。几年来,你们不仅在学业和思想上取得了长足进步,而且也在学校发展的历史画卷中留下了辉煌的一页。我为能和你们一起与武汉大学同行而感到自豪,为你们的成长和进步而感到欣慰,更为你们即将走向社会、承担起崇高的社会责任而感到骄傲!
今天,是你们人生新的起点。在临别之际,我作为大家的师长,也作为大家的朋友,提出一些寄语和期望:
第一,希望同学们能够永远保持一颗进取之心,脚踏实地,追求卓越。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毕业不是学习的终结,而应该是新的学习阶段的开始。在社会的大课堂中,你们将会遇到更为艰难的社会考试,将会面对更为深涩的生活考验。在今后的日子里,你们要不怕从最基层做起,学会在困难中修身,踏实做事,诚实为人,立足本职,追求卓越;你们要永远保持学习和思考的热情,求知若渴,虚心若愚,不断探求新知、追求真理,永葆思想的活力;你们要树立远大的理想和抱负,长存敢为天下先的勇气、永不言退的锐气和积极进取的朝气,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历史进程中,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伟大实践中,成就自己的理想和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