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教育界有一则新闻,原复旦大学校长杨福家教授被英国诺丁汉大学推举为Chancellor。英国的大学校长称作Vice
Chancellor,
Chancellor则相当于校董会主席,或名誉校长。虽然不管学校的行政事务,但毕业典礼是一定要来的,因为学位是由Chancellor授予的。参加毕业典礼后回到上海的杨教授对记者说,看来,我们的大学毕业典礼也应该搞得更隆重些。我想他是看到许许多多毕业生的亲朋好友列席毕业典礼,校园里到处都是热烈庆祝的场面有感而发说了这番话的。
大学毕业毕竟不同于中小学。大学毕业标志着成熟、标志着自立。今天在座的974名北邮毕业生,619人已经签约就业,355人已经收到研究生录取通知书。不论你们大学毕业后的第一步走上了哪一条道,相信你们都会有光辉的前程,请允许我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你们表示热烈的祝贺。(掌声)
毕业这个词英文用“graduation”,这个词的词根没有“完成”、“结束”的意思,而是蕴含开始、进步的意义。这其实是对毕业很好的诠释,希望你们也能从中得到启迪。我们今天隆重集会,不是庆祝“结束”,而是欢呼开始;不是纪念“完成”,而是宣布进步。
大学毕业生要就业,因此就客观存在着二个统计数字:就业比率和就业年薪。前面这个数字已有省市报刊在相继公布,引起了一些议论。后面这个数字不太好统计,即使统计出来,要在媒体公布,恐怕更会有争论。比如说,我在研究生毕业典礼上讲,非常高的学生质量、非常高的就业比率、非常高的就业年薪是北邮的三大特征,有人诧异,大学校长怎么可以把年薪、把钱字挂在嘴边?是不是会误导青年呀?1999年的第25位,又到2019年的第28位。日内瓦世界经济论坛发表《全球竞争力报告》,中国的全球竞争力从1999年的第32名下降到2019年的第41名。对这几个数字,中国的知识分子又当作何感想?
要说出国家竞争力与国民特别是青年知识分子的风险意识、创新能力和创业精神准确的相关函数恐怕不可能,但严酷的事实告诉我们,有意识地培养我们的大学生具备这些精神、能力和意识则应该是高等教育的责任。
高等教育不仅应该给大学生提供成为科学家、工程师的课程,而且也应该给大学生提供成为企业家和个体经营者的技能。大学毕业生,如果不关心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不具备专利、知识产权方面的知识,不懂得股市、期货,不了解WTO、ISO,应该视为高等教育的缺陷。在这里,我愿意提醒全体毕业生,北邮给了你们很多,但是在培养你们的风险意识和创业精神方面,做的太少。北邮一定会改进,但是你们是不能受益了。如果你们把校长今天的话当作是最后的一次补课,我就十分满足了。(掌声)
同学们,差不多所有的经济学家都在说,新世纪以小企业和个体经营为基础的经济将会得到加强,新世纪的中国经济需要千千万万个创业者。我们也高兴地看到,北邮年青一代的毕业生正在勇敢地肩负起时代的重任。
电信工程学院青年教师王庆海,六年前研制成光缆电视发送接收设备。他们为山东齐鲁石化安装第一套光缆电视系统时,我是他们的系主任,给了他们三万元贷款。后来他们用科技合同经费的结余,注册成立了公司。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现在的公司聘用职工32名,累计纳税80万元。前两天,中信国安洽谈注资加盟,新公司拟定名为北邮国安,中信评估认定的公司的总价值为3200万元。
电子工程学院毕业生马元,1994年从美国学习归来,创办
庆祝你们的毕业;祝福你们的就业;期待你们的创业。
谢谢大家。(热烈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