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隆重举行XX年毕业典礼,与同学们话别。在此,我代表学校,向大家表示祝贺,祝贺大家:毕业了!
时光太瘦,指隙太宽,还没来得及细细体会,一千多个日日夜夜就这样与我们擦肩而过。这几年,同学们不断刷新着地大人的“青年记录”,在“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世界机器人大赛等国内外顶尖学科竞赛中敢为人先、摘金夺银;涌现了一批以“积水团队”为代表的创新创业先锋模范;你们努力超越自我、走进职场,充分展现了地大学子的自信与风貌。就在你们当中,有潜心于行星研究的“学术超男”,有设计青花瓷作品登上央视的“创意超女”,有名扬亚运赛场和问鼎世界高峰的“运动达人”,当然,还有更多无数看似平凡却并不平庸的新一代地大人。是你们,用一点一滴的努力,在这里收获知识、增长智慧、提升品位、放大格局,在此,我不禁为你们点赞、喝彩!
滴水之恩,当思涌泉相报。此时此刻,你们定当想到:你们的成长与蜕变,离不开老师的教诲、同学的帮助、家人的支持……是他们默默付出的点点滴滴,成就了你们的今日,在今天这个特别的日子,希望你们真诚地向他们说一声感谢,道一声珍重!
这几年,学校的一花一草一木,一楼一堂一馆,无不见证着你们的欢笑与泪水,珍藏着你们的眷恋与“乡愁”。这几年,我们一起成长,不断拓宽视野、放大格局:确定了“三步走”的发展战略;启动了新校区建设,吹响了南迁办学以来“第二次创业”的集结号;迈开了参与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新步伐;提出了“武汉中国宝谷”概念规划并被武汉市政府采纳,发挥学科优势与智库作用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能力大大增强……我们相信,只有胸怀理想、站到高处、望着远处,学校才能有更加清晰与美好的未来。
这几年,我们坚持内涵发展、追求精致。我们制定并发布了学校章程,踏上了依法治校的道路;实施了学术创新基地建设计划与学科培育计划、修订了岗位管理实施方案、完善了教学评教制度……拉开了以“学术卓越计划”为核心的综合改革的序幕;这几年,我们为同学们的宿舍安装了空调、建立学习支持中心……我们相信,只有品察细微、脚踏实地,才能让我们的教育更加精致!
可是,我们依然听得见北区停水期间同学们自称法号“不冲”的调侃,看得见贴吧里同学们将学校网络称之为“易断连”的吐槽,我知道,我们还有很多地方经不起细看,需要我们去完善。我有一个“地大版”精致教育的梦想,就是在未来的某一天,我们的师生员工,人人都很精干,我们的学科专业,个个都很精专,我们的课堂教学,堂堂都很精彩,我们的校园环境,处处都很精美,我们的管理服务,环环都很精细……梦想虽然遥远,但也绝非不可企及。或许是为了感召我们,我们已看到了梦想放射出来的些许曙光:我们跻身于全球500强大学,4位教授入选了世界“高被引科学家”行列;我们实现了学校在esi全球前1%机构的学科数从1个到4个的跨越,尤其是地球科学迈入了全球前1‰的最强阵列……我相信,经过几代地大人艰苦卓绝、持之以恒的努力,学校的梦想一定能够实现!
而你们,即将怀揣梦想,背起行装,踏上新的征程,在此,我满怀离别的不舍,以“格局与精致”为题,再叮嘱几句,与同学们共勉。
格局,需要登高望远、内修自省的见识与智慧。从你们走出校园的这一刻起,你们将会面临更多的选择与机会、更多的陷阱与诱惑、更多的困难与无奈。唯有不忘初心,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去做好人生定位与规划,才能在今后的生活风浪中坚持正确航向。这需要平台,需要阅历,但我相信,我们地大漫步太古、上天入地、潜海登极的浪漫情怀,勇攀高峰、敢于担当的文化基因,一定已注入了你们的血液!今天,请你们带着地大人的这份洒脱与宽广,这份自信与豪迈,勇敢地走向广袤的祖国大地,学会站在更高的位置、更远的时空审视自我、洞察时代。同学们,格局固然需要学识、能力、才华,但更需要意境、心境、道境,需要你们学会内修于心,外秀于行。无论将来有多忙、有多累、有多烦,都希望你们永远不要忘了静心读书,永远不要忘了“吾日三省吾身”,永远不要忘了仰望天空。
格局,需要敢于担当、懂得舍弃的豪情与气度。你们是幸运的,毕业后将亲手去建设美丽中国,中国梦的实现也将多一份地大人的责任与汗水,我很欣慰,你们中有不少的同学在这个人生的抉择点上,毅然选择到西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奉献青春、建功立业。将来,无论走到哪里,我都希望你们记住家宝学长XX年在教一楼对你们的谆谆教诲:“有的事,能担起来的,就勇敢地担起来!”希望你们永远保持知识分子的那份高贵与定力,勇于弘扬正气,不因力量渺小而放弃,不因人微言轻而彷徨。面对甚嚣尘上的利己主义,我也希望你们理性看待名利,抵制各种欲望的诱惑与吸力。要始终牢记:一个人的格局,与金钱、地位没有必然的联系;要始终牢记:唯有学会舍弃,方能拥有幸福。
“泰山不拒细壤,故能成其高;江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无论怎样高大上的格局,都得靠细节来填充、靠精致来体现。如果说格局决定了理想、目标的高度,那么精致则从根本上决定理想、目标的达成度。
精致,需要知行合一、精益求精的热情与态度。“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翻看人类历史,细观当今世界,你们会发现:从来就不缺坐而论道者,缺的是那些目光远大、德才兼备、精益求精的探索者、实干家。对于即将走向工作岗位的你们,一开始或许只能做一些并不起眼的小事,对于继续从事研究的你们,一开始或许也只能做一些最简单的文献阅读、资料收集和实验准备。但不管做什么,你们都要坚守地大人求真务实、知行合一的优良品质,坚持追求精致的严谨态度,不但要善谋大事,更要善做小事,永远不要忘了:成功,无不源自近乎苛责的完美追求。
精致,需要静得下心、沉得住气的理性与坚持。一段时期以来,人们似乎忘记了孔子2500多年前的忠告:“欲速则不达”,社会浮躁之风盛行,已经侵蚀本应潜心治学、坚守社会良知的高等学府。一个人一旦沾上“浮躁病”,就会少了耐心,多了冲动;少了冷静,多了盲目;少了脚踏实地,多了急于求成。我常常告诉同学们:地大人有个特点,总是说的少,做的多;地大人有种品格,总是不怕苦,敢担当;地大人有种精神,总是敢质疑、善求真。唯其艰难、更显勇毅,唯其磨砺、始得玉成,希望你们在未来的日子里,继续弘扬地大人“艰苦朴素 求真务实”的校训精神,走好第一步,走稳每一步,为成长留足空间,为机遇积聚努力,学会在日复一日的自我鼓励、约束与坚持中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案,在谋求与自然和谐相处中欣赏身边的美妙风景,在珍惜友情和亲情中感悟幸福的真谛。
同学们,精彩的大学生活行将结束,你们即将奔向远方。“数重云外树,不隔眼中人”,无论你们走多远,无论未来的你们是乘风破浪,还是浪迹天涯,母校永远是你们最温暖的港湾!母校永远在这里,守望着、祝福着你们:放大格局,追求精致!希望你们像北大门的笑脸一样,永葆青春风采,笑看风轻云淡!
我坚信,地大明天一定会以你们为荣!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