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2019届毕业生同学们:
四年前的夏天,那个鲜红的EMS信封让我们相聚在交大,录取通知书上有这样一段话:“亲爱的同学,欢迎你加入上海交通大学这个大家庭,与百年学府共同迈上新的航程,这里将是你成为社会栋梁的新起点!”
四年后的今天,你们学成之时,我们相聚在此,见证你们在交通大学的成长,祝愿你们成为祖国的栋梁。
我与你们中的一些同学相识在步入大学之前,2019年,我第一次以交大校长的身份到各地的中学演讲,你们中的不少同学,在那时就听过我的讲座。当年同学们向我提问的场景至今仍历历在目,我曾亲口向大家许下了大学对你们的承诺,这也意味着我和交大对你们负有更大的责任。
昨晚在人人网上,我看到有一个名叫《晒晒交大人数得着的幸福》的帖子,细数四年,转眼间你们即将毕业,撷英园里花开花谢、思源湖畔垂柳如烟,总有一些地方,一些故事,在你们心中留下深深的烙印,成为你们一辈子珍藏的记忆。你们应该不会忘记新图和包图里那明亮的灯光,菁菁堂里相声专场的欢声笑语;你们也不会忘记那年夏天校园里最骄傲的军绿,那年十月世博园里最可爱的“交白”和“蓝莓”。当然,你们更不会忘记东川路800号的校门,南区宿舍楼下散发着奇特气味儿的植物“石楠花”,教超门前那条总给你带来意外惊喜的“天使路”。有人感慨,F08生逢其时,因为你们是交大第一届从大一就开通网络的学生;也有人感叹,F08生不逢时,你们到了大四才赶上睡觉也能享受空调的好日子……
你们是第一批90后的交大人,也是第一批即将走出校门的90后,你们个性鲜明却又不事张扬,思想独立却又配合默契,是你们创造了让我们骄傲的荣耀:在你们中间,有获得ACM全球总冠军的电信学院吴卓杰同学,有获得挑战杯特等奖的材料学院臧浠凝同学,有创办雷锋学社的机动学院夏明伟同学,有奔赴西部建功立业的化工学院米日姑﹒亚森同学,有原创音乐才子船建学院王斌同学,有开创“同去网”的数学系陈婧姝同学和电信学院董沫同学……你们在不断的挑战中超越自我,为百年交大又增添了无数精彩的篇章。
同学们,现在让我们一起鼓掌,为自信有为的90后鼓掌,为你们的梦想鼓掌!我提议,请给身边的同窗一个深深的拥抱,让这个温暖的瞬间定格在记忆中!我提议,请给父母师长发一条短信,感谢他们的养育之恩和谆谆教诲!
四年来,我们一直有一个信念,学生是交通大学最宝贵的财富,“以学生为中心”,让每一个学生成长成才是我们坚定的追求。正是从你们这一届开始,学校建立了知识探究、能力建设和人格养成“三位一体”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也正是从你们这届开始,学校创办了致远学院,开始实施卓越工程师、卓越医师、卓越法学人才的培养计划……学校所做的一切,就是期望你们砥砺一等品行、探求一等学问、创立一等事业、成就一等人才!
今天,在你们即将结束大学生涯的时候,我希望你们能够深切地感知并触摸到,交大给你们的思想和人生留下的深刻印迹。交大也许不能提供你想要的所有知识,但交大带给你的理性思维、批判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将成为你们一生受益无穷的宝贵财富!
同学们,与你们四年前入学时相比,世界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全球面临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又一次历史性突破。我国正处于建设创新型国家,向知识经济转型的时代,从一个主要由廉价劳动力投入和自然资源消耗驱动的经济发展模式,转向主要由科技、文化、知识与技能投入的创新驱动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四年来,中国的发展令世界瞩目,但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中国的未来仍将面临许多挑战。
在这样的背景下,大学的责任和存在的价值就在于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履行服务于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责任。神九问天,蛟龙入海,处处体现了交大的科研成果、处处活跃着交大人的身影。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负责火箭系统吊装指挥的付朗是我校2019届校友,“蛟龙”号总设计师徐芑南是我校1958届校友。中国人“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的成就中凝聚着交大人的心血,闪耀着交大人的智慧。去年底在徐汇校区落成的“钱学森图书馆”记载了我们敬爱的学长服务国家、奉献人民的伟大一生!
交通大学的使命,是以传承文明、探求真理、振兴中华、造福人类为己任;交通大学培养的人才,应该是交大使命的推动者和实践者,我希望你们不要仅仅满足于个人的成就,而要把国家的需要作为自己终生的事业,把民族的崛起作为奋斗的动力,做一个服务于社会发展并勇于担当的交大人!
责任是一种坚持,这种坚持需要你们一往无前的气魄;责任是一种砥砺,这种砥砺需要你们百折不挠的勇气;责任是一种担当,这种担当需要你们广阔的视野和博大的胸怀;责任更是一种情怀,这种情怀需要你们对于国家、民族、人民最最深切的爱。
成长于交大,服务于国家。我期待在时代命题解决路径的建构中,能够看到你们的身影和印记;我期待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时常激荡起你们的争鸣;我期待在人类福祉的不懈追求中,始终回响交大精神的弦歌!
在前天的VOS晚会上,有位同学的话深深地感动了我:“从徐汇到闵行,这里有我深爱的母校,我的足迹曾到过她每一个角落。最短的毕业旅行,最长的时间穿梭!”在你们即将踏上征程之际,我特别推荐你们再到校史馆、教学楼、图书馆里去看一看,看看走廊上那些值得我们永远铭记的交大人,正是这些灿若星辰的名字照耀了交大的天空,照亮了这个国家和民族前行的道路!
终有一天,你们也会如此。
我深信,你们必将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