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典礼优秀作文
尊敬的各位老师、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今天,能参加由同学们自主策划、自主举办,场面这样隆重的毕业典礼,使我充满了感动和自豪。这也让我再次确信,从山大附中走出来的学生,不仅学习成绩优秀,而且能力高强,是全面发展的好学生。
在你们即将告别母校,告别高中生活的时候,大家想知道作为师长的我们,是怎么想的吗?此刻,我所审视和检讨的是山大附中是否为她的学生三年高中生活,提供了足够好的教育了吗?大家知道,青年人是最富有理想的,然而做教育的人也是最富于理想的,我们总是渴望为自己的学生创设最好的教育,但是在目前的教育框架下,我们能做的是十分有限,然而我们却竭尽全力了。我们试图为你们的成长,提供浸润着“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精神的沃土,让每一个学生徜徉在健康、自主、向上的氛围中;我们试图为你们构建起卓越发展的课程系统,学好教好国家课程,使你们在人生的竞争中取得领先地位。开发开设校本课程,如竞赛拓展、英语阅读、心理健康、体育艺术以及五大文化节课程等等,为得是让你们全面发展、特长发展,在创新精神、与人合作、表达力、表现力以及领导力等多个方面得到了锤炼,从而为人生所必须的核心能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我们还试图提供良好的德育以及自主发展系统,让同学们在德育、社团以及学习实践活动中,进一步形成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爱心、诚信及感恩的情怀。
我们知道,你们三年的高中生活总是在忙,忙上课,忙考试,忙竞赛,忙文化节,忙社团等等,但一个“忙”却折射出你们的青春年华没有被懈怠,没有被打折,充满了奋力拼搏和五彩斑斓的丰富。我们还知道,三年的高中生活对你们成长带来了足够的磨砺,学业的压力,同伴的竞争,以及努力之后的失败与成功,都让你们的心智经受了跌宕起伏的历练。带着这些锤炼后的收获,相信你们在今后的人生挑战中能够纵横自如,从容应对。也正是这样的努力和锤炼,你们得到了你们所应该得到的收获,每个同学都在德、智、体、美几方面收获了成长了。你们不辱使命再次包揽了山西省学科竞赛五个团体第一,获得了省市足球比赛冠军、北方奥数团体第一、中学生领导力大赛一等奖、合唱比赛团体第一、美术比赛一等奖等等;你们当中有14人光荣入党,有18人次被评为省市优秀学生、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有1647人次获学科竞赛、科技创新、电脑制作、作文大赛、英语大赛、结构比赛、艺术、体育等各级各类奖励;你们当中有91人次85人获保送资格,63人提前保送国内名校,150余人人次获得大学自主招生资格;你们当中有22人在学科竞赛全国决赛中获得4枚金牌、8枚银牌、10铜牌。这种多学科、高水平的群体优势在全国任何高中都是罕见的,而所有这一切都给母校留下了属于你们这一届学生的集体记忆与辉煌,诠释了“非卓越无以辉煌”的高中生活。
这个时候,当你们有理由自信满满的时候,我还想对你们说得是“感恩”,感恩应该是这个时刻必然要提到的。首先应该感恩的是陪伴了你们三年的老师们,他们披星戴月,呕心沥血,把所有的关爱和本事都毫无保留地奉献给了你们。也许你们当中会有人不以为然,但这一点是很多到附中接受培训的外地教师最为感叹和敬佩的,他们无愧于当今学校中最爱学生,最为敬业的教师群体。
这个时候,你们还应该感恩你们的父母和家庭,没有他们的精心培养和鼎力支持,你们无论如何也不会像今天这样让人骄傲。此外,你们还应该感谢你的同学。优秀的学生群体对于个人成长的影响力是不言而喻和不可替代的,你们在这个优秀群体中汲取了难得的营养,聚集了日后发展的充足能量。然而,我们最应该感谢的还是这个时代、这个国家。没有改革开放,没有国家的繁荣进步,就没有我们每个人的幸福与成长。所以,我希望同学们把感恩化作对祖国的热爱和责任。
面对即将毕业的同学们,我还想告诉你们:母校希望你们能把“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校训,谱写到你人生昂扬的进行曲中,作为母校留给你的人生信条。当然,“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只是要追求个人的人生成功,更重要的是为祖国,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你们当中会有同学去国外深造,但要时刻谨记我们的根在这里,根在中国。“脚踏实地”也不仅仅只是做事的态度,更应该是做人的态度。“责任、爱心、诚信、感恩”,是母校的核心价值观,希望在你们的人生拼搏中尽显附中的本色。相信大家也会像你们的学长一样,在未来的生活中,表现出山大附中学生应有的卓越风采,为母校争光,让母校骄傲。
最后,感谢同学们在附中三年的学习生活!
祝同学们高中圆满毕业,扬帆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