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典礼流程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今天我们欢聚在这里隆重举行2019届高三毕业典礼,我为同学们感到由衷的喜悦,也有很多的感慨。
2019年是不平常的一年,它对我们的国家,对我们的学习,对我们的心绪来说都有许多异样的感受。就在这短短的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整个国家经历了雪灾与地震、口足疫、迎奥运、藏(来源于百范文网)独分裂与众志成城,抗震救灾。真可谓有天灾人祸,更有万众一心。我们从来没有感受过祖国离我们是那么的近,那么的休戚相关。说到这些,我想说的是,以后的同学们,无论在大学还是在某一工作岗位,都会成为祖国建设事业中的一员,我毫不怀疑,今后我会在电视频幕里,互联网上,报纸或杂志上看到听到同学们的点点滴滴。同样是今年,我们还要经历江苏省高考改革的试验,我们每一位同学都在经受考验,经历着焦虑、彷徨,担忧和希望。但比较那些在地震中失去亲人的孩子,比较那些被临时转移到帐篷里读书的高三学生,我们无论如何都会感到现在的我们是多么的幸福,而这种感受的时间却是非常短暂的,因为同学们又要毕业了。
“我们毕业了”这几个字,包含了太多的太多的内涵,它见证了同学们十二年的风雨历程,承载了父母长辈无微不至的关爱,也饱含着自己、家人与国家的期待,当然,它还凝聚了许多老师默默无闻的奉献!
当我坐在书桌前写这份“毕业典礼致辞”时,涌现在我脑海的是一些司空见惯的画面:同学们一大清早匆匆忙忙甚至还一边吃着早点进校门的情景;同学们上课时聚精汇神地听课、积极思考、踊跃发言、热烈讨论的场面;同学们包围着我问问题的那种不弄个水落石出决不罢休的表情。当然作为任课老师我更加也能够体会到老师们的辛苦与执着,我几乎天天都能看到许多老师放弃午休到班陪同学们看书学习答疑,在同学们有烦恼有困难时毫无保留地给予真诚的帮助和理解。
我也看到家长为了能让孩子吃到亲手做的饭菜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顶着烈日耐心地等在校门口的身影,也听到家长谈论陪孩子学习到深夜的经历。我们都习惯了这些,但这些都将成为记忆,而一旦成为记忆,我们都会为这里所发生的一切而感动。应该承认,老师与同学相处不会都是愉快的,老师课前课后的严厉苛刻、对一些班级事务的不同看法,或许会给同学留下一些不快,但无论是老师还是家长在每天忙忙碌碌的背后都藏着一颗深爱你们的心,将来你们在奔赴高校和各自的工作岗位之后,回想起此时此景时也许会有更深的感悟。地震也好,即将来临的奥运也好,生活与学习也好,我们发现人间的友爱、互助、沟通和理解都是人生中最宝贵的东西。所以我希望我们的师生情意长存,也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奋斗中相互支撑。
高中毕业对同学们来讲,是人生里程的一个转折点。但是毕业并不仅仅是学完了课程、考试及格离开自己的学校,它还包含了更丰富的文化内涵。我们知道,人一生会有许多种礼仪,而毕业是其中最重要的一项礼仪。它象征着你的知识的完备,身体和思想的成熟,也象征着你已经准备好了,等待着祖国的召唤与社会的承认。
眼下社会上有一个很有意思的流行说法,叫“80后”,这个词语想表明什么呢?我自己说不清楚,但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80后出生的孩子与以往的几代人有很大的差异,进而成为一个特殊的标记,但今天在场的同学都是90后出生,同学们,你们是“90后”了,90后的一代人会怎样呢?我也不知道,你们的生活应该有你们自己去填写,而我这个60后的希望就是,90后应该成为最有事业心、责任心和关爱心的一代,你们在中国社会的影响力一定会超过80后。祝贺大家顺利毕业!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