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来宾和家长:
同学们
上午好!
同学们还记得考入xx大学数院的初心吗?曾经誓言一定要对数学做出贡献的高中生,如此豪情万丈,风华正茂的青春年少,多年寒窗苦读已悟出怎样的修为?
有人说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那么这些年到底是进了几寸,还是退了几寸呢?其实xx大学的同学不需要纠结这样的问题,甚至也不需要超脱这样的问题。你们的人生一定不是全序集。你们现在身处人生的地中海,无论面朝哪里都有陆地,无论面朝哪里都有春暖花开,无论走向何方都可以有创新的人生。只要有行动。只要记住xx大学的情怀,只要记住xx大学教给你们的一切。
有人说,现在已不是痴迷学术的年代,满眼的成功与诱惑左右着人们。其实数学从来不是用来修身养性的,也不是追求出世的法术;而是以出世的方法,修入世的作为:包括在数学内部的作为,也包括数学以外的作为。所以无论初心是什么,不管是进一寸,还是退一寸,我相信,懂得数学的美与力量谁都无法转身离开。
毫无疑问,数学的美与力量就像太阳,高度抽象的方法和搜寻一致性的眼光,使得洞悉未来成为可能。无论在崭新的思想领域,或是诡异的宇宙深空,即使面临断崖绝壁般的问题,我相信,只要大声呼唤,“让数学的光照在我前面”,问题终将得到解决。而xx大学数院的同学们无疑就是智慧之光的呼唤者。因此,我们要感谢xx大学数院的老师们,他们为此悉心培养同学们几多春夏秋冬。
同学们,你们的学生时代正要驶离燕园站台。祝贺你们。数学大师的指点,燕园一号院传统的熏陶,还有国际交流的碰撞,使你们拥有了更扎实的知识,更广阔的视野。未来的学术之路,工作之路都有了一个响亮的始发站。我不担心,你们在学术的研究里会不会有出类拔萃的成就,因为你们是xx大学的毕业生,必须肩负起探索的责任。我不担忧,奔赴工作岗位的同学,在一个只有算术,没有数学的传统文化里,如何运用抽象运算的观点,精准分析的方法去解决问题,也因为你们是xx大学的毕业生,必须承担重建民族文化自信的重任。
等到全球数学学术界都在关注xx大学学派的研究方向的时候,等到世界各大都市的人们都在谈论中国的生活风尚的时候,xx大学将是我们最骄傲的一面旗帜,而你们将是这面旗帜上的骄傲。
即使你们当中有的同学,发现自己就是“始终不进球的前锋”,那么你转过身,不要面朝大海。xx大学一定教过你,去开发更好的足球VAR,这样点球的机会就多了。你同样会成为我们的骄傲。
最后我代表各位家长替孩子们谢谢xx大学!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