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典礼演讲
亲爱的家长、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第20届高中毕业典礼。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学校向所有顺利完成高中学业的高三学生表示热烈的祝贺。恭喜你三年学习成功,在向社会、学校、家长交出漂亮答卷方面表现突出。恭喜你从新的起点出发,开始人生新的旅程。同时,也对培养你并愿意付出的老师,对所有为你成长付出的父母,表示深深的感谢和敬意。
衷心的感谢和敬意!我提议:请同学们伸出双手,给辛勤的老师和呕心沥血的家长以热烈的掌声!感谢他们!
时光流逝,日月如梭。有人说,青春是一本太仓促的书,同学们,三年一千多页就这样匆匆翻过,我们还没来得及将你们每个人的面容牢记,毕业的歌声就已响起。回首间,一些生动的细节、一些精彩的片断如此清晰地刻写在我们的记忆中。
三年前,你们怀揣理想和希望,迈入一中这片深情的沃土,开始了人生美好而又难忘的旅程。
三年来,你们并肩携手,一路走来。前行的路上有过欢歌,也有过泪水。或许因为和同学的一个小小误解,或许因为和老师一场短短的争执,或许因为家长的一声轻轻的责备,让你们内心有过失落,有过徘徊,有过无助。但是,当我们终于走过了高考,面对面的站在一起的时候,还有谁,不认为这些成长过程中的阵痛,不是我们人生一段最难忘的经历,一笔最宝贵的财富,一座最重要的里程碑呢?
离别如期而至,感觉却如此匆匆。三年太短,当我们终于明白同学间的小小争执是心灵交汇擦出的灿烂火花;当我们终于明白老师的严厉的批评背后是如此殷切的期望;当我们终于明白家长的责备是内心关爱的表现时,离别,却已来临。
三年,弹指一挥间,同学们跨越了生命长河中的一个重要阶段。高中毕业,对你们来说仅仅是人生旅途的一个
驿站,要真正成为国家栋梁,还任重道远。作为母校,作为见证你们成长的师长,真诚地祝你们未来一切如意,前途一帆风顺。但这一切的实现还必须付出更多的努力,因为成功只有靠自己拼搏。
我们期盼,你们能彼此关爱,相互扶持。哲人说:财富不是真正的朋友,朋友才是永久的财富。千金易得,友情难求,三年的同窗情谊,是你们人生的一笔财富。我们期盼,即使毕业,即使分开,即使远隔天涯,你们也能在今后的人生路上,并肩携手、互相鼓励、相互支持。
我们期盼,你们能学会感恩,懂得包容。冰心老人说,爱在左,情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人生的长途,点缀得香花弥漫,使穿枝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洒,却不是悲凉。我们期盼,你们能对自己、对他人多一份爱与宽容,多一份感恩与包容,让世界因此而更美丽,让生活因此而快乐从容。
我们期盼,你们能独立面对未来。即将在我们面前展开的漫漫人生征途,并非全程都是阳光普照的通衢(qú)大道,它会有荆棘,也有坎坷;会有冷雨,也有冰霜。面对人生道路上的坎坷,我们期盼,你们能胜不骄、败不馁,认准目标,持之以恒。
我们期盼,你们能勇敢地担当起对个人、对家庭、对祖国应尽的责任。人世间有各种各样的责任,这些责任,只能由自己承担,今后无论你们走到哪里,我们期盼,你们都能把服务他人、奉献社会、追求真知牢记心头。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已经步入成年,今天的毕业典礼,不是庆祝结束,而是欢呼开始;不是纪念完成,而是宣告进步。毕业,不仅是人生一个阶段的结束,更是一个新的征程的开端。成人,绝不是简单的年龄上的增长,它更意味着你的生命被赋予更崇高的责任和使命。请相信,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
尽管从三年前你们迈入一中的那一刻起,便注定了会有今天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曾经的同学即将各奔东西,曾经的日子业已渐行渐远。印度诗人泰戈尔说无论黄昏把树的影子拉得多长,它总是和根连在一起。无论你们走得多远,我们的心总是和你们连在一起。同学们,请相信,尽管你们已经毕业,但一中的心,总是和你们连在一起不管今后你们是一帆风顺,还是逆水行舟;不管今后你们是飞黄腾达,还是步履维艰,一中的大门,都始终向你们敞开,希望大家毕业之后,常来看看,勤来走走。一中,也始终站在你身后,注视着你们,支持着你们,祝福着你们,因为,对于所有一中学子,她有一个响亮的名字母校。
母校,其实就是一座这样的港湾,明天,你们就将从这里起航,去谱写更加壮美的人生乐章,去实现更加绚丽的人生梦想!
祝同学们:一路高歌,宏图大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