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评委,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坚守诚信》。
孔子曰:“君子以诚为贵。”孟子云:“车无辕而不行,人无信则不立。”民谚亦有“宁可穷而有志,不可富而无信。”诚信,这个古老而又永恒的话题,几千年来,屡屡被人们提及。翻开中华民族五千年厚重的文明史就会发现,我们的祖先是如此诠释“诚信”的,也是这样做的:商鞅立木取信,赢得百姓信任,从而推行了改革;季扎挂剑了却徐国国君心愿,传为千古佳话;还有季布一诺千金……诚信使他们懂到自重自律,诚信使他们绽放熠熠光辉,诚信使他们赢得百世流芳。泱泱华夏历来都把“诚信”作为一种美德去追而求之,歌而颂之。坚守诚信确是人们立身、修德、处事之本,自古皆然。
然而,时下经济飞速发展,拜金主义也日渐滋长,利益取代了美德,诚信让位于欺诈。生活中的许多事令人骇然:从假烟假酒到假证假账,从旧馅月饼到豆腐渣工程,从三聚氰胺奶粉到电视购物内幕……那曾令国人引以为傲的诚信似乎慢慢的离我们远去,让我们这些自诩为诚信的龙之传人汗颜!国人屡屡问责:诚信何在?长此以往,国将不国!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翻开史册,你会发现历史已刻下血的教训:商纣无信,身死而国灭;怀王无信,亡国而后人笑之;“三鹿”无信,在国人惊啧中土崩瓦解……再看国外,在新加坡,有人拿着飞机票却不能登上飞机,只因有资料显示他借阅的图书还没有归还图书馆……可见,大到国家,小到个人,失去诚信,必将失去人格和尊严,失去发展的空间,失去强有力的支持,而终致败绩。
当今社会,在工作、生活、学习中诚信无处不在,无处不需。一个厚诚、信实的人才能为人信服。诚信,才能得到公司的聘用;诚信,才能得到银行的贷款;诚信,才能融入社会,求得生存和发展……一位著名企业家介绍了自己的经历:他10岁时在一家糖果店里打工。一天,他在地上拾到一美元。他明白它不属于自己,在矛盾了一番后还是将它交给了老板。老板很高兴,说:“这是我故意丢在地上考验你的!”此后,他得到了老板的重用。可以说,这枚归还失主的硬币成就了那位企业家的一生。
参天大树能挺拔耸立,靠的是扎地的深根默默的支撑。凌云高楼有撼人气势,靠的是坚硬的基石无语的支撑。拥有诚信,一根小火柴可以燃亮一片心空;拥有诚信,一片小绿叶可以倾倒一个季节;拥有诚信,一朵小浪花可以飞溅整个海洋。身为21世纪的中学生,跋涉在艰辛且步履蹒跚的奋斗之路上,我们理应踏踏实实地印下每一个诚信的足迹。
让我们一起坚守诚信!坚守睿智的人生!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