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
诚信就是待人处事真诚、诚恳、讲信誉,诚实守信。诚信是一切道德的基本根基和本原,诚实乃做人之本,诚信乃成就之根,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以人之诚实为美德,以事之诚实为美誉,故有孔子所谓“人之无信,不知其可”的名言警世,今天,我们身处现代文明的校园中,孜孜不倦,苦读求学,以成就个人未来的光辉前程,铸造国家今后的栋梁之材,我们更当秉承中华民族诚实守信的传统美德,方能于自尊中赢得他人之尊重。诚信也是我们的民族之魂。中国是一个讲诚信的国家,诚信让中国的经济突飞猛进;诚信让中国被世界所认同;诚信让中国骄傲的屹立在世界上,作为炎黄子孙,我们每一个人都有义务去秉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做一个明诚信、讲诚信的人。诚信是一种品行,在平时的生活学习中,我们就应该以诚信来对待周围的人和事。人生就像一棵树,而诚信就是其赖以生存的根,滋养和支撑着它。若是失去这根,它就无以立足,它将腐朽堕落,失尽往日的青翠和灵性,沦为一根没有灵魂的腐木,苟活于世人鄙夷的目光中。
在场的各位可能都知道像“人无信不立”,“言必信,行必果”之类的大道理,我们可谓是早已经烂熟于心,但诚信这个东西“三岁小儿都知道,八十老翁行不出;说起来容易,作起来难”。可见,我们需要让诚信的种子,在生活得点点滴滴中生根发芽,在实践中茁壮成长。
人生之道,在于人格,一个诚实的人,会赢得别人的信任,会交到知心的良师益友,会获得更多的祝福
学问之道,同样也来不得半点虚伪和欺骗。也许几年后,你不会记得你考了多少分,但你会记得你学到了什么。也许今天你,拿到了是带着面具的高分,但你丢失的却是自己心灵的纯洁。要知道,考试作弊,事实上就是一种窃取行为,窃取他人勤奋学习的成果,他违背了我们做人的原则,损害了我们的人格。这就要求我们诚信对待考试,诚信面对生活,树立诚信之风。欺骗就好像是包着糖纸的毒药,它会让你甜蜜一时,却痛苦一世。
而选择诚信的去面对生活,让安徒生从一个鞋匠的儿子成为童话王,让爱因斯坦创立了震惊世界的相对论。可见,诚信是心灵最圣洁的鲜花。芬芳着每一个珍惜她的人。诚信是价格不菲的鞋子,踏遍千山万水,质量也应永恒不变。
如果你能和诚信交个朋友,那我要恭喜你。因为他会让你收益一辈子,他会永远对你忠诚,他会辅佐你走向辉煌的明天。同学们,请你好好的珍惜你的益友,正如你珍惜你的生命一般。他需要你的爱,需要你的重视,需要你把他带在身边。你们在生活中相依为伴,他会让你成长,你也会让他成长。
同学们,作弊是一种不文明、不道德的行为,是一种违反学校纪律、违反公平竞争的行为。虽然一时的作弊有可能使你跨过及格线,有可能使你取得暂时的较好成绩,但是一次不文明、不诚信的行为葬送的却是你的尊严、形象和荣誉!你们认为这值得吗?
同学们,让我们诚实地面对自己,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杜绝舞弊现象的发生,为自己赢得一个真实的成绩,为学校的学风建设共同努力,“树道德之新风,立诚信之根本”是我们当代大学生义不容辞的责任,让我们携手起来,营造“诚信考试光荣,违纪作弊可耻”的考试氛围,为严肃考风考纪撑起一道诚信、文明、自觉、向上的美丽风景线。
我亲爱的同学们请记住:文明考试,诚信做人,切勿以任何理由亵渎自己的人格!在这里我衷心地祝愿所有的同学都能在一个公平、公正的环境中竞争,在期末考试中取得优异的成绩,收获一个令自己满意的答案!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