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要讲诚信,人无信不立。”这是爸爸老说的话。我从小到大,爸爸经常教育我做人最重要的讲一个“信”字。
当我第一次踏进校园时,“诚信做人”四个醒目的字再一次进入我的脑海里。从小学到高中我一直生活在“诚信”里。
记得曾经我在一本书里看过关于“诚信”的故事:有一个年轻人意外获得了五个包袱。其中这五个包袱装有金钱、地位、幸福、权利和诚信。当这个年轻人气喘吁吁的背着五个包袱来到河边,看到有一个渡船的老人,便高兴地喊。当这个老人快要把这个年轻人送到对岸时,便问“小伙子,你有这么多的包袱怎么走?听我的话,扔去一个包袱,有可能会救你一命。”年轻人一听,心里想:金钱、地位、权利、幸福都是我需要的,我不能丢掉它们,这个“诚信”对我没什么用,就丢掉它吧。于是,他把“诚信”丢进河里。老人一看,便把年轻人推下了河。“救命啊”年轻人大喊救命。这时,老人说“你没有了诚信,我不能带你”“为什么?”年轻人问。“我怕你上了河岸会不付钱。”说完,老人就走了。结果,年轻人被淹死了。
我看完这个故事后,觉得那个年轻人太傻了。如果他丢了其他四个中的一样,那么年轻人还有其它三个,也不会丢了性命。这也说明人很贪婪。
我自己曾经也差点不诚信。一次语文测验,我对一道默写题绞尽脑汁还没写出来。当时,我为了考出好成绩时,忘记了平日里爸爸和老师的谆谆教诲,头脑里竟萌生出一种不诚信的念头:作弊。我逞老师没注意,偷偷地从抽屉里拿出语文书放在书包上。我刚想去翻,突然有一种被钢针刺到的感觉,这时,好像有一个声音在说“你忘了诚信做人吗?”我听了,想把书放回去。可是,另外一种声音再喊:这年头还讲什么诚信?你看看你周围的同学哪一个不是在看书。我犹豫不觉,抬头看了看老师,又看到黑板上面的“诚信”,我下定了决心:我要做一个有诚信的的人,不能像那个年轻人一样,为达到目的不讲诚信。我毅然决然的把书收回去了。
考试结束后,我松了一口气,又看了看黑板上方的“诚信”,露出欣慰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