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的演讲稿-诚信演讲稿
《我身边的诚信五分钟演讲稿》
今年国庆期间,校友聚会,大家感慨现在商品经济风起云涌,道德沦丧如决堤之水,诚信缺失随之泛滥成灾。一位校友却给我们分享了一个故事。一位商人在和一位外商洽谈生意时,双方很快达成共识,外商率先在合同上签字,轮到这位商人签字时,他却犹豫不决。外商很生气,问他为什么在合同签订前的最后几分钟还在算计别人。这位商人说,这份合同得重签。因为经过我的算计,你得到的利润远远没有我得到的多,我必须让利。我要把给你的价格提高。这个商人就是香港首富,李嘉诚。
最近朋友送我几本关于华尔街的书。不可否认,华尔街在美国崛起并最终称霸全球的过程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但20xx年金融海啸以来,针对华尔街的指责就一直没有停息,甚至爆发了声势浩大的“占领华尔街运动”。在金融自由化的的外衣下,由于资本的逐利性和人性的贪婪,华尔街虽然创造了无数的传奇和神话,但它一直无法摆脱自身的硬伤——缺乏诚信。当经济与政治纠缠不清,当金融创新脱离实体经济,甚至有意欺骗公众的时候,华尔街周而复始的金融危机也就不难理解了。
诚信时刻就在我们身边。诚信之于个人,是赢得尊重、收获友谊的不二法门;诚信之于企业,是树立品牌、打造百年老店的先决条件;诚信之于生活,是品味人生、享受内心宁静的秘诀;诚信之于工作,是赢得依赖,成就事业的基石。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只有我们每个人都以诚信为荣,“诚信立业,稳健行远”才不只是一句口号;只要我们每个人都坚信诚信无价,明天就一定会更美好!
大家好!今天我谈谈公民道德的一个话题——诚信。
说到诚信,我想起小时候听到的“狼来了”的故事,从中懂得了好孩子要诚实,不能说谎。我又想起了去年的高考作文题:有一个年轻人跋涉在漫长的人生路上,到了一个渡口的时候,他已经拥有了“健康”、“美貌”、“诚信”、“机敏”、“才学”,“金钱”、“荣誉”七个背囊。渡船开出时风平浪静,不久便风起云涌,小船上下颠簸,险象环生。艄公说:“船小负载重,客官须丢弃一个背囊方可安渡难关。”年轻人思索了一会儿,把“诚信”抛进了水里。年轻人抛弃了诚信,他错了。在漫长人生旅途,他失去了最宝贵的东西。因为,诚信就是生命。若把人生比作树,诚信就是其赖以生存的根,滋润和庇护着它,失去这根,它就无以立足,它将腐朽堕落,失尽往日的青翠和灵性,沦为一根没有灵魂的腐木,苟活于世人鄙夷的目光中。
想到这里,我的心一阵难受,因为在我们的生活中,存在着种种不诚信现象,君不见,有人为了牟取暴利,给猪肉注水,用福尔马林浸泡海鲜,有人为了赚取更多的利润,就造假酒;卖假烟……在我的身边,也有不诚信的现象,有同学使用拾获的同学的饭卡,有同学抄袭别人的作业,有同学在迟到登记中用别人的名字或谎称经老师批准,甚至有人盗用老师的名义上网,有部分同学考试作弊,以欺骗家长老师,如此种种,怎不令人寒心。
要知道,缺乏诚信是要付出代价的,是会受到惩罚的,是会受到社会谴责的。晋江假药使得了甲肝的上海人花钱买了怒气。晋江地区的财政收入连年滑坡。将本应喂猪的月饼馅用来生产月饼的南京冠生园被曝光后,没有谁敢买它的食品,最近只好申请破产。还有,我们学校上学期考试作弊的同学,也受到了处分。丧失诚信的教训还少吗?面对种种丧失诚信的现象,我要呼喊,”归来吧,诚信!”人们面对枯木,总是提倡环保,今天我也要呼吁一种精神上的环保:拯救自己,拯救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