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正直是看不见的,但可以从天上看;诚实是无色的,但却能炫目;诚信无味,却能在五千年内散发出醇香,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无形、无色、无味的诚实有一种令人窒息的力量。
这几年诚信受到了严峻的挑战,更别说市场作弊,黑棉花,民工饭,就是你去接一个倒在路边的老人,都有可能惹上麻烦和官司。
很多年前,想到北大大一入学,他在偌大的北大校园里背着大包小包不知所措。匆忙之中,他看到一个穿着布衬衫的老者,把行李放在身边,说:“师父,请帮我看好了!”一个多小时后,大一办完所有手续回来,发现学长还在看管行李,一直没走。第二天大一入学大会,他发现昨天放行李的那个学长坐在讲台中央。他是当代东方语言学家、教育家、散文家,北京大学副校长季羡林先生。
事后学生说:吉老的人格魅力会改变他的一生。
是的,诚实征服人心。
然而,诚实的魅力不止于此。
一位社会学家在1000名成功人士中做了一项关于“我为什么成功”的调查,结果超出了人们的想象。没有人认为他们的成功是由于他们自己的才华。他们大多认为成功的秘诀在于“诚实”。其中认为只有小学文化的企业家说:“我不懂先进的理论。我只知道我真诚地对待每一个客户,真诚地对待所有与我合作的人。”诚实使他不断失业。
我们正处于青春期,这是塑造人格、培养品德的重要时期。如何对待每一个同学,如何上好一堂课,如何面对每一次考试,都是对诚信的考验。如果我们在学生时代随意浪费自己的诚信,那就很难在未来的竞争中用虚假的学习和虚假的态度站稳脚跟,死路一条就守住了支柱的字面意思。年轻的华盛顿坦白承认自己砍倒了樱桃树。这些真诚和真诚的例子都说明了诚实作为一种人格力量在生活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朋友们:让我们努力培养诚实守信的品格,让诚实让我们的人格发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