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晚上好!,我叫"磁铁不生锈",来自会计学院07级教改班。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心有多宽,舞台就有多大。
此刻,我想用一个故事来开始我今天的演讲。有弟兄两个人白天在外面郊游远足,玩得兴高采烈,到下半夜才回家。他们的家住在80层的公寓高楼上,到了电梯门口才发现电梯已经停电检修了,哥俩只有背上重重的行囊,甩开大步往上爬。走了八层十几层还都好,走到20层就太累了,两人就开始商量决定把背包放在20层电梯口,等电梯修好再下来取。在接下来的一路上他们开始抱怨,互相指责,吵吵嚷嚷,又走20层。到60层的时候,连吵架的劲都没有了,他们就拖着疲惫不堪的步子慢慢地走。终于走到80层了,走到自家门口的时候,两个人面面相觑,好像忘了点什么东西。一想,对了,自己钥匙忘在了放在20楼的背包里!
其实这就是一个人生的寓言。一个少年来到这个世界上,受着家长的鼓励,老师的指引,有无数的梦想,一一地扔进行囊,甩开大步,往人生路上走。到了20层楼梯口,这就意味着你大学该毕业了,这时候我们就会想,我有那么多梦想在社会上得不到,干脆就先适应社会,把梦想存在校园里,等到一天能放飞梦想,再回去取这个梦。最后走到80岁,我们蓦然回首,突然间惊觉,生命的遗憾就在于20岁的那个梦想,一天都没有跟随过自己。
人生在每一步修炼中,要知道自己的心在何方,路在何方,心有多宽,舞台才会有多大。我将用三个"心"去搭建我的大学和人生舞台--泰然之心、心坚石穿、众心成城.
首先是泰然之心,3年前,刚进入大学的我兴奋不已,跃跃欲试。我尝试着把每一件事都做得完美,但学习与娱乐、工作与爱好总是冲突;我尝试着让自己变成熟,但自信与犹豫、希望与失望总是相伴随行。我苦恼过、痛苦过、徘徊过,经过太多的挫折,我才知道,人生的每一条路都是需要自己的脚步去丈量。我开始学会的思考,思考我的大学到底该做什么,思考每一件事该怎么去做,在这样的思考中我渐渐成熟,我也终于明白了那句话: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现在的我,一直以泰然之心做事,兢兢业业,全方位的锻炼自我,发展自我、展示自我。我也时刻提醒着自己,快乐不是因为你拥有得多而是因为你计较的少。
我的第二个心是"心坚石穿"。今天来参加十佳大学生评选的同学们几乎都是学生干部,成绩优异,表现突出。几年的大学历程或许我们都有同样的感受:痛苦并快乐着。面对学习和工作的压力,我始终没有放弃过,因为困难的本质是一种停顿的状态,只要我向前走,也许"难"还在,但"困"已经解除了。在大二下期,我担任了会计学院学生会主席,身上又多了份沉甸甸的责任。新学生会刚成立,老师告诉我们:一个集体不是因为里面的某几位同学的优秀而优秀,而是需要这个集体具有很强凝聚力、战斗力。我牢牢记住了这句话。教室、寝室、学生会办公室,每天都在三点一线忙碌。创新、思考、总结再努力,每个人都鼓足了劲,可能大家还记得在去年和前年我院蝉联了2届学校合唱比赛的第一名,更重要的是,2届合唱队员的服装都是由我们学生会同学亲手设计,用了2个月的时间一针一线缝制而成的,美丽而别致的服装给全校同学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只是我们学生会的一件小事,到现在,我已经可以无愧于心的说,我们的学生会是一个团结而具有超强战斗力的学生会,我们在用心搭建这个宽广的舞台。
我的第三个心是众心成城。我们同学的成长离不开学校的发展,学校的发展也离不开同学的努力。今后,我们更离不开社会的进步,离不开祖国的繁荣强大,祖国的发展也离不开我们宽广的眼界。人这一生,有多大的心力就有多大的世界。我们要学知识,要有梦想,要为社会担责任,要把使命抗在肩上,要把爱校、爱国的情怀揣在胸间。现在我们用泰然之心提高自身素质,用心穿石坚的精神培养团结、奋斗的意识,将来我们将众心成城建设母校、建设祖国。
同学们,我们的心到底有多大呢 人的心,有时可以游于万仞,无比辽阔。有时候又心思狭隘,钻到一个牛角尖里。曾经有一个徒弟在寺院里面修行,他问他的师傅:"师傅啊,真的有人心特别大,有人心特别小吗 "师傅就跟他说:"你现在闭上眼睛,在你心里边建一座城堡。于是徒弟就闭上眼睛,在心里建城堡,他建啊建啊,建了一座很大的城堡,睁开眼睛对师傅说,我建好了。师傅说:"你再闭上眼睛,在心里造一根毫毛。"徒弟闭上眼睛想啊想啊,一根小毫毛,想好了,他睁开眼睛说,"我造好了。"师傅问他:"你造那么大一座城堡,是用你的心造的吗 "他说,"是啊,我自己想出来的。"师傅又问他:"那你造一根小毫毛,是不是也用的是整个心呢 "他说:"是的,我想小毫毛的时候,整颗心都在那小细毫毛上。"师傅说:"对啊,人心可以造城堡也可以造毫毛,这就是心力的大与小。"
是的,我一直相信心有多宽,舞台就有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