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讲话的主题是:国歌响起时,我们该如何致敬?
国歌早已不只是一首歌曲,同国旗、国徽一样,国歌代表了一个国家的气质,是一个国家的象征、民族精神的化身。“国歌是国家的‘第一声音’,国歌里有中国故事,有民族精神。”多年来,国歌所承载的爱国情怀、忧患意识和奋勇前行的民族精神深入人心。
20~~年~~月在世界女排大奖赛香港站中国与泰国比赛前,现场突然响起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歌。之后,令人感动的一幕发生了。当时,中国女排队员正在进行赛前热身训练,现场里突然奏响了《义勇军进行曲》,此时以郎平为首的教练组和场内的队员们立刻停下训练,站在原地,挺胸抬头,目视国旗行注目礼。看台上的中国观众也自发站了起来。隔网而立的泰国女排此时也停止了训练,站在原地。据了解发生这一幕是因为当时现场的.dj不小心播放了国歌,但中国女排队员的反应赢得了队友、所有观众和网友的一致赞赏。
女排姑娘用发自肺腑的方式,唤起国人对国歌的尊重与虔诚,国家荣誉感、民族认同感和凝聚力令人热泪盈眶。赛后,女排队员袁心玥回忆道:“我们正专心打球,突然国歌就响起来了,我当时就感觉放错了吧,但自然而然地停下手里的动作,面向国旗唱国歌。我觉得,这是身为中国人最自然的反应吧。”
同样一段关于国歌的视频,于今年5月23日在网上爆红。早上一群小学生背着书包走进校园。教学楼前的升旗台上几位少先队员正在准备升国旗,校园里一片喧闹。这时,国歌响起。接下来的一幕让无数人动容。教学楼里、校园中、校门口国歌飘过的地方孩子们全部停下脚步,目光齐刷刷地望向操场升旗台,向缓缓升起的国旗行注目礼。那一刻仿佛画面都停止了,整齐划一的举动全部在3秒内完成。直到国歌奏完,整个过程保持了将近50秒。后经***实,视频中这动人的一幕发生在河北省保定市联盟西路小学。
当国歌响起,女排姑娘们和00后的爱国方式让人感动。爱国主义是一种力量,她能让你在异国他乡的土地上感受到家的温暖,让你在危难之中感受到强大的支撑,让你在历尽千帆之后仍能砥砺前行。无论身在何处,当国歌响起时,总有一种共通的情怀,让我们心有灵犀,肃然起敬,那就是:我爱你,中国。
当国歌响起时,我们该如何致敬呢?通过上面的两个实例,相信大家已经感受到了!那么身为十堰一中的你,如果也和我有一样的认可,请跟我一起,举起右手,庄严宣誓:我是中国人,当国歌响起时,无论我身在何处,都会停下脚步,面向国旗,肃立致敬,高唱国歌,行注目礼!
我的讲话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