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定义孤独这种奇怪的事呢?是没人和你真正的建立关系?又或是他们总把你画的正在消化大象的蟒蛇看成一顶帽子?无论你怎么解释都无济于事。
我从来都不觉得小王子这本书是写给小孩的,也不是完全写给大人的。就如作者所说是献给曾经小孩子时代的莱翁。维尔特的。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懂,关于这本书,你能感同身受多少?关于孤独,你了解多少?
你跟很多人都解释过你画的是一只正在消化大象的蟒蛇,大人却说你明明画的不过是一顶帽子,再者更是劝你把兴趣放在算数,几何、地理上。这个世界所有人都在催促你功成名就,但有个人却风轻云淡的告诉你:蟒蛇太危险,大象太占地方。他只想要你画一只小羊,因为他居住的星球太小,小羊不会占地方。
在这个星球,无人再有小王子的纯真童心。我们有时候像B612星球上的傲娇玫瑰。说话带刺,长了四根刺以为能抵御老虎的爪牙。我们都怕错付真心,爱的人要离开,即使再难过也无法放下自尊去挽留,只能不咸不淡的说一句:祝你幸福。不幸的是,我们没有那个能懂自己的小王子,能懂我们为何要长四根无用的刺。别人说:刺,纯粹是花恶劣的表现。小王子说:花是弱小的,淳朴的,它们总是设法保护自己,以为有了刺就可以显出自己的厉害。”
我们把自己的心围成了密不透风的铁通,处处设防。总要觉得先不去在意就算自己赢了,其实到了耄耋之年回头再去看可能才能明白自己这一生因为敏感自尊失去过多少。很少能有人明白怎么去开口挽留一个跟花闹了别扭要离开星球的小王子,很少有人明白去放下别扭的自尊,很少有人无坚不摧,不怕心碎。我们盲目的自大着,以为长了四根无用的刺能防御绝对伤害,自己内心的孤独,迷茫,虚荣只有自己能懂。
没有不一样的我们,芸芸众生,谁最珍贵。在地球上的某个角落有五千株和B612那株独一无二的玫瑰一模一样,起初的小王子觉得自己是幸运的,拥有整个宇宙独一无二的玫瑰。后来觉得沮丧极了,自己拥有的那株玫瑰和三座火山并不能让他成为一个了不起的王子。因为地球上的玫瑰花更多,火山更大。狐狸的出现让他明白,他还是幸运的,他被他的玫瑰花驯服了。他每天为她浇水,他把她放在花罩中,他用屏风为她当过堂风,他除了她身上的毛毛虫,他倾听过她的自诩与自怨自艾,甚至他聆听过她的沉默。只因为她是他的玫瑰,五千株玫瑰并不敌B612这一株普通的玫瑰,因为小王子愿意再玫瑰身上花无数时间。眼睛看不到实质性的东西,只有心才能看清。我们都是普通的,没有不一样的我们,当我们被驯服,与人建立关系,在这个星球上我们对彼此而言都是不可或缺的存在,除了唯一这个词,我再也想不出更好的形容词,只有你最珍贵,大抵如此。
我们都是如此渺小却又自大的可怜,无法明白卸掉防备是多么惹人疼爱的一件事,不明白我们对有些人而言是最珍贵的存在。
且用童心活得真诚一些,诗意一些吧。不要当没有一个臣民的国王,不要当每日羞愧自己饮酒却又借酒消愁的酒鬼,不要当拥有虚幻财富的实业家,不要当太过迂腐丧失了生活意义的点灯人,不要当从不出门勘测的地理家,我们只当一个明白生命意义的我自己。
初读小王子也是云里雾里,再读小王子,只瞧见了玫瑰和狐狸。再三读小王子好像看见了大千世界,芸芸众生,以及我自己。
随着时间的流逝,阅历的增长,我相信再读小王子可能会看见更多。每次读小王子都很惊叹圣埃克苏佩的精妙才思,用一部童话故事构建了一个世界,这本书无疑是作者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生活和感情的积累。很被一开头的作者前言所吸引:献给童年时代的莱翁·维尔特。我们曾经都有过童真,逐渐长大,好像什么都懂了,也好像什么也并不明白。有时候觉得自己像那朵毒舌傲娇的玫瑰,有时候也觉得自己像庄园里那五千朵玫瑰中的任何一朵,毫无特色。有时候也疑惑自己是不是知错不改却又日日愧疚自己过错的酒鬼,无法界定自己是否属于飞行员一列或者已然成为了小王子讨厌的那一列人。
这大概是文学或者小王子的魅力吧,让我们在阅读的时候不断反省着自身,不断去界定自身。当我想要长大的时候,总会想起那个戴着黄色围巾的小王子。我们都渴望生活变得简单,我们自身也能更加纯良。每个读过小王子的人应该都会在心底住着一个自己看见的那个小王子吧,他在你迷茫,不知道如何处世的时候笑吟吟的看着你。用天真浪漫的声音对你说:我不要大象给我画只羊吧。总有个人能在一瞬间将你的烦恼疑惑收拾干净。
我们终将平庸,我们都会矛盾。但是一点都不妨碍我被小王子驯化,不妨碍我心底有最真诚的期待。这也许是在地球上生活的人的魅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