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洛的网》——一部感人肺腑的长篇童话,道出了人世间最纯真的情谊——友谊;也道出了世界上最伟大的力量——爱!本书主要讲述在朱克曼家的谷仓里,住着一群小动物,其中小猪威尔伯和蜘蛛夏洛建立了真挚的友谊。然而,威尔伯未来的命运却是成为熏肉火腿。作为一只猪,威尔伯只能悲痛绝望地接受这命运了,好朋友夏洛却坚信它能救小猪。它吐出一根根丝在猪栏上织出了被人类视为奇迹的网上文字,这让威尔伯在集市上赢得了特别奖,和一个安享天年的未来,小猪终于得救了。但,这时,夏洛的生命却走到了尽头。读了这本书,我非常感动,感动这真挚的友谊,夏洛的美好品质更让我感动。在我们的生活里,有一种宝贵的财富叫友谊,它是用金钱买不到的。要是我们的人生里没有朋友,没有友谊,你将会是多么地孤独呀!但是,威尔伯的一生却是那么地幸福,因为它有一个成天陪伴它,而且为了救它而牺牲自己生命的朋友,威尔伯注定不会孤单。书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夏洛和威尔伯之间的友情。一只蜘蛛给威尔伯的第一感觉是可怖的,但是孤独很快就迫使它对夏洛有了进一步了解,并异常惊喜地发现夏洛其实有一颗善良的心。在威尔伯说着"我不想死啊,我不想死啊!"的哀号中,夏洛那一句坚定的"你不会死的,我救你",留给我们深刻的印象。为了这个承诺,夏洛把毕生的精力都投入其中,直到死亡的那一刻,它不要求任何的回报。这种友谊是单纯的,只有朋友间无私的关爱与生命中纯粹的友善。当现实中已经严重缺乏这样的感情的时候,这个故事无疑感动了读者的心。每位读者大概都在羡慕着威尔伯有个夏洛,夏洛有个威尔伯吧。
夏洛的一声"再见",伴随着曾经的蛛丝随风飘散。它已经在我们心中,留下了一张夏洛的网。夏洛的网,是智慧、友情和爱的结晶,载在网里的满是真诚。毋庸置疑,有夏洛这样的朋友是如此幸福。朋友是理解,是支持,是信任,是分担愁苦,是分享快乐,是为对方快乐愿意做出牺牲。"你一直是我的朋友,这件事本身就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我为你织字,因为我喜欢你。"就是这样一个简单的理由,创造出了生命的奇迹,可见友爱的分量。曾有人说过人的一生最大的幸福莫过于有一个朋友,一个愿意为你牺牲一切乃至生命,是在全世界都不相信你的时候也不会出卖你。夏洛,能算得上这样一个朋友了。的确,我们应该去反思。其实在我们身边默默关心我们的朋友有很多,只是我们并不在意,有时还会因为小事而伤害他们的心?为什么不懂得珍惜,为什么不懂得去关爱,为什么不懂得去奉献,为什么不能够待以真心?在夏洛面前我们又是何等的渺小。夏洛的网织得很有内涵,从它的网中,我读出了真正的友谊、付出、爱与无私。当威尔伯认为夏洛不值得为自己做那么多时,奄奄一息的夏洛说,它不想自己的一生重复着捕捉和吃苍蝇而毫无意义,救下威尔伯让它感到自己生命的价值得到了提升,感到活着就应该做些有意义的事。可见,简简单单"有意义"三个字对生命是多高的评价,怎样让自己的一生过得有意义,是我们值得用一辈子中的每一天都去认真思考的问题。其实每个人活在这个世界上都为实现生命的价值而努力,不同的是有人清醒有人糊涂。青春年少的我们更应该明确自己生命的价值,从而有目标去奋斗去实现。从夏洛的网中,我重释了生命的意义与价值。这里没有花前月下,没有海誓山盟,可它却演绎了一种最纯正的浪漫,一种最美妙的温情、责任与善良。我们需要感动,需要童话,或许在每个人的心中都留有这样一个小小的位置在最深最柔软的地方,用来存放童真,用来体味感动。夏洛的网,让我重温了童真与感动。要相信生命有奇迹,爱能超越极限,热忱与拼搏必能换回奇迹的诞生。带上信念、理想和价值观,携上信任、真诚和爱,我们可以走得更高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