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兰河传读后感
《呼兰河传》是萧红在生命中最后两年的作品。
萧红,乳名荣华,本名张秀环,后改名为张廼莹(一说为:张迺莹)。1911年出生在黑龙江的呼兰区的一个地主家庭,1942年在香港病逝。
《呼兰河传》是萧红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回忆童年的作品,并不美好的童年。呼兰河城里好像什么都发生了,却又好像什么都没发生。因为这是在20世纪20年代的中国东北,人们闭塞无知,发生的事都跨不过迷信和四季冷暖。没有大江大河的壮阔,就连悲伤和喜悦都是安静的无人知晓的。
城里的人无知与狭义,贫穷又不自知,少有的“优点”是对神明十分真诚与信任。他们以捡便宜为目的,以自我欺骗为生存原则,以迷信方子为金枝良药,以热闹聚众为燕石妄珍,以闲言闲语为娱乐消遣。他们一穷二白,生下来就注定苦难,一辈子注定在那个小地方过着和祖祖辈辈一样的事情,喂鸡养猪做粉干,骂孩子咒父母打媳妇。
春夏秋冬就这样循环地走,这些人受得住风霜雨雪的就过去了,受不住的就寻求自然的结果。那自然的结果不好,就把一个人一声不响地待离了这人间。那没有被拉走的,就继续风霜雨雪地仍旧在人间被吹打着。但是他们是坏吗?
很多时候我们拿一个俯视的视角去看他们,觉得他们坏。但是对于他们而言,这是大家都在干的事,这是他们出生以后大家都在给他们灌输的价值观,我觉得这不是坏,这是无知。所以关键在于大环境,教育水平低下让人的本性不加掩饰,让原始的心性被放大,这就是人民的劣根性。
对国民性格的劣根性的批判也就是萧红创作的始终追求,她自己对此曾经说过中国人具有“民族的病态”和“病态的灵魂”。相比于密友鲁迅的对于人性的直击,萧红更加的温和、更加的娓娓道来。
萧红祖父是地主,有着十几件房子出租给那些村民,所以村民们对萧红家是尊敬的,大家也都对萧红加以照顾,所以萧红更加可以观察这里的人们。
呼兰河里给萧红最好的记忆应该就是后花园了,在这里她可以和祖父一起锄地一起玩耍,把玫瑰花放在祖父的帽子上,把帽子盖在头上躺在树下睡觉,和祖父一起去那里躲避祖母的咒骂。祖母和父母亲的刻薄与怒气也是因为有祖父与花园的陪伴才得以慰藉。
迷信是呼兰河人的主题,跳大神可以解决一切人间疾苦,唱大戏可以满足大家的社交需求,放河灯能给平淡日子增加趣味另外拯救一下投胎的人。胡家的小团圆媳妇就是在绝对信任迷信行为之下的悲剧人物,先是面对毫无依据的误诊,面对各种毫无科学的治疗方案,最后在一缸热水的浸泡下结束了生命。
除开迷信,那种恨不得别人好的小肚鸡肠,喜欢找乐子,喜欢看热闹的市井之气也在这里集中体现。因为冯歪嘴巴组建家庭而不悦,对他百般咒怨。因为闲来无事想看猪跳进大坑,没有一个人起头去填。因为喜欢看热闹,巴不得有人做害人的事以赢得一场热闹可看。
呼兰河里的人有着那一代人普遍拥有的漫长的封建礼教遗留下来的病根,从现在看,这是荒诞而可恨的。但是活在里面的人们以一种不自知继承着这种从生到死的循环,他们是勤劳的,我们会在某个时刻歌颂这种伟大。但是也是苦难的,闭塞的,我们会对他们嗤之以鼻。但是不能回避的就是,这种思想终究会被新的思想更新,经历一段漫长的时期,这个过程是漫长的思想更新的过程,也是时代更新的过程。这个过程不会是一场革命与一次大的思想解放可以迅速改变的,只能等待时间,等到那些老的思想衰落,死去。新的时代才会来临。
我们很多人都会怀念童年,因为时间会给回忆加上滤镜,把苦难的愤怒的斤斤计较的去掉,让童年充满五毛钱的冰棒、老师的小红花、村口流过小溪里的蝌蚪,让我们回味无穷。但是如果真的可以回到过去,又有多少人愿意回去呢?
萧红被誉为民国时期的文学洛神。《呼兰河传》也是萧红最广为了解的书,就同她说的——以上我所写的并没有什么有幽美的故事,只因他们充满我幼年的记忆,忘却不了,难以忘却,就记在这里了。
“一朵红花开在了墙上,越美丽,就越觉得荒凉。”
这句话应该最能评价这本书了吧
作为一个00后的读者,自然不能理解文中的场景,但是在小县城长大的人依旧是可以看到自己童年影子的,这也是我喜欢这本书的原因。因为有共鸣。
我记得我们也会有唱大戏,我们小孩组负责吃吃喝喝,顺便在夜里壮起胆子拿石头砸校长办公室,拿几块钱提前体验赌场的黑暗。大人们就会喝酒吃肉,谈着国家兴亡与民族团结,妇女们会聚在一起分享自己最近得到的八卦,谁家男人最近和谁一起了,谁家孩子成绩特别好,谁家婆婆和媳妇吵架了。
封建迷信也还在,如果烫伤了可以用泡了一两个月的雨水治疗,带有燃烧过的纸符的灰的药水可以带来好运。大年初四得求签,预测一下一年的兴衰福旺。送老爷上天和迎老爷还是备受关注,鞭炮和烟火依旧震天响。
邻居表面和你好,但也少不得背后酸溜溜地吐槽你。村民也还是喜欢看热闹,谁家娶了个漂亮媳妇也是会被围成圈的。
但是总归不是愚昧的,很多都已经退化和正常化了,这就是我认为的处在的改变的过程,我们大多人都会在这个过程中体会时间的流逝与世界的改变。
我们总是回念过去,却又近乡情怯的,所以我们可以多看看书吧,权当陪作家一起离合悲欢,想想过去,抒发感慨一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