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海雪原》读后感
《林海雪原》是作家曲波根据亲身经历创作的长篇小说,主要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小分队剿灭国民党残匪的故事。初始读这本书时,觉得只是一篇普通的战争小说,然而,越往下读,就越被其中刺激有趣的情节吸引,在热烈的爱国情怀中也不乏乐观与幽默的欢声笑语,茫茫大雪中,战士们用血染成的欢笑永远定格在历史的片刻中。
“剿匪”是整本书的线索,更是共产党派出小分队作战的主要原因。这些国民党残匪无恶不作,死不回头,所到村屯,烧光杀净,其凶其恶,闻所未闻。这一小股残匪势力,如黄鼠狼一般,在密集的林海雪原里四处逃窜。而正如书中所分析:“以大兵团剿小匪股,等于用***炮打苍蝇,等于用滚木镭石打麻雀……击一漏万,事倍功半。”于是,英明的共产党派出小分队作战,突破险中险,历经难中难,最后一举剿灭残匪,为中国日后的安稳谱写了重要的一章。
在剿匪过程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智取威虎山”那一章节,八路军排长杨子荣,只身进入三代恶匪国民党旅长座山雕的营寨——威虎山,用自己的勇气和智慧,迷惑匪徒,与小分队里应外合,最后将“固若金汤”的威虎山、老奸巨猾的座山雕一网打尽,其令人敬畏,连座山雕本人也不得不感叹:“没想到我崔某闯荡六十年,倒落在你们八路军的一个排长手里。”杨子荣具有十分完美的共产主义道德品质,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我老杨这条枪和我的这条命,一定跟着党打出一个共产主义社会来!要把阶级剥削的根子挖净,使它永不发芽,要把阶级压迫的种子灭绝,使它断子绝孙。”他拥有坚定的阶级立场,心怀对党、对祖国的赤胆忠心,为了国家的安定,人民的幸福,将生死置之度外。杨子荣“智取威虎山”的事迹,惊人的勇气和超凡的智慧,跨越世纪,流芳后世。
这本书的作者曲波,同样也是一个将一生献给革命的光荣共产党员,书中,他根据自己的经历改编的人物少剑波,也是个勇猛无畏、足智多谋的形象。少剑波身为首长,却从不摆架子,年少气盛,勇敢与智慧中又夹带着这个年纪特有的天真热情。大雪茫茫,难以行走,他让小分队练滑雪,大大提升了战斗速度,也极大的减少了战士精力的消耗;在密密匝匝的奶头山丛作 文 吧林中,他拜访蘑菇老人,与群众团结一心,奇袭奶头山,歼灭了一大部分匪徒势力。小分队卫生员白茹曾这样想道:“他只有二十二岁!他哪里来的这么多智慧,哪里来的这样大的胆魄。但他常说:‘一切归功于党,一切归功于群众。’”这,或许也是曲波,这位十五岁就参军,曾带领小分队深入林海雪原消灭残匪的作家曲波的人生信念吧。
《林海雪原》将各种人物形象刻画得有血有肉,淋漓尽致。现在的祖国是多么强盛和美丽,中华儿女又是多么幸福和快乐;我们的生活是那样美满舒适,祖国的前程又是那样辉煌。可就在几十年前,北满正刮着狂风暴雪的时候,战士们穿着滑雪板穿梭于丛林之中的时候,也正是飞袭威虎山的前夜。多少英勇作战的同志,如杨子荣、高波等,他们为了祖国,为了人民,毫无畏惧地消耗着美好芳华,最后将自己的呼吸和热血留在祖国大地上,却没有机会看到他们最想看到的,祖国如今的蒸蒸日上。这样的战士又有多少?他们为光明而战,却死在黎明降临之前。肉体消逝,自己也将化为历史,他们伴着战友的热泪和后世的传颂,英勇生命永恒在人们心中,激励着一代代中华儿女。我常常想,是什么让所有无畏战士在敌人的剌刀下昂首不屈,是什么让他们在艰苦时代仍奋发向上,是什么让他们在黑暗时代中,找到灿烂的阳光,是什么给了他们力量,在浑浊世界,寻找出口光明?疫情中,同样也有那么多白衣战士,如同当初在茫茫大雪中欢笑的共产党小分队,扑在敌人——新冠病毒致命的枪口上,牺牲自己,而保护苍生。没错,历史是冰冷的,多少年以后,人们再提起,无论多惨烈,多英雄的过往,都只是冰冷的文字。可我们,无论是曾经的英烈,还是当今的战士,永远会找到穿梭在冰冷文字间的红色激情,然后奋发图强,继承先烈精神,继续为祖国,为人民做贡献。面对艰苦,我们可以放弃,就像那些国民党的恶匪,可我们选择了生,选择了斗争,这是我们的态度,我们从来如此。华夏民族从来如此。
历史,有执着,有感动,又有多少伤与痛。太平国家,也经历过她曾经的惨烈,“成功的花,人们只惊慕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