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说一本好书是一个朋友,那《妖精的小孩》这本书就是我的良师益友。这本书讲述的是11岁的小主人公萨思琪的故事。她跟周围的每一个孩子都不一样。有时她就像个天才,从未见过风笛却抓起来就会吹;有时她让人不安,一双眼睛变幻不定,高兴的时候是烟灰色的,恶作剧时就变成了丁香紫。萨思琪因为太过奇特而被许多人排挤,村里发生不好的事总被归咎为萨思琪的错,并说她是怪物。萨思琪没有自卑、伤心,而是与他们和平相处。
由这本书我想到了我自己。记得去年我和几个小伙伴去北京参加“金荷花奖”中国少儿舞蹈大赛。我们跳的是一支表现藏族小朋友勇敢、顽强的舞蹈。比赛前,舞蹈队的老师们带着我们进行了艰苦的训练,其中有一个动作老师要求我定定地站在舞台中央,眼睛目视着前方,可按照我自己的理解,我觉得此时应围着舞台中央来几个藏族舞蹈中著名的高抬腿向后转还更能表现藏族小孩解决困难后那种欢快的心情。于是,为了做好这个动作,每次训练完小伙伴们都回家了,我就默默地在舞蹈室练,一次又一次,汗水早已湿透了我的练功服,但为了达到我想要的效果,我仍在练,没想到不是在第一个转身腿没抬到预期的效果,就是第二个转身来不及做,在去比赛的前一天,在又一次摔倒在了地上后,我终于趴在舞蹈室的教室里嚎啕大哭了起来。
回到家迎上妈妈那期盼的眼神,我的内心一下子崩溃了,我把舞蹈鞋狠狠地砸在了地上,边哭边嚷:“我再也不学舞蹈了,我再也不想跳这支舞了……”在泪眼朦胧中,这时我突然看到了摆在我床头书桌上的《妖精的小孩》这本书,封面上的萨思琪吹着短笛,目光坚毅地望着前方。这时我想到她坚持自我,遇到困难,不退缩,勇敢地面对,让困难和挫折迎刃而解,我马上从地上捡起了舞蹈鞋,重新穿在自己的脚上,在家里的客厅里一遍又一遍地高抬腿旋转了起来……比赛结束了,我们的舞蹈获得了金奖,评委还特别说道:“前排右三的小女孩几个高抬腿后转的动作很到位,把藏族小孩此时愉悦的心情表现得淋漓尽致。”那不就是我吗?此时我的心里比喝了蜜都甜。
萨思琪的经历让我知道了做真实自我的重要性。就像每一片叶子都有它独特的形状,每一朵花儿都有它独特的香味,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世上独一无二的个体,我们每一个人都应相信自己,每一次蜕变都会带你走进人生的新领域、新境界,使你获得新的感受、新的惊喜。相信自己,做那个独特又真实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