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世界读书日演讲致辞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早上好!我演讲的题目是《让我们读书吧》
4月23日,是西班牙著名作家塞万提斯和英国著名作家莎士比亚的辞世纪念日,也是世界读书日,我想问:“同学们,今天,你读书了吗?”你也许会说:“开玩笑,读书?我每天都在读,都已经泡在书本里了。”不,我说的读书,不是你的语文书,不是数学书,不是物理化学,不是你的政治历史,而是-----一盏台灯下,你静静的手捧一本你喜欢的小说、散文、诗歌,亦或是其他,沉浸其中,享受读书的雅趣……
我知道,此时,你低头了,你无语了,你在心里愤愤地说:“开玩笑,读书?功课那么紧,哪有时间,压力那么大,哪来的心情?我记得曾有人对我说过:“只有死人才没有时间而对于”“没心情?”,我想说,这世上,谁敢以心情为代价去拼搏我们的人生?未来不会因为我们“没心情”而给予我们任何的慈悲心怀。
众所周知,犹太人酷爱读书,他们一年读64本书,14岁以上的犹太人平均每月读一本书,他们的读书量高居世界各国之首。他们的平均智力水平远高于其他民族,他们的诺贝尔奖获的是全球最多的,概率是全球平均水平的108倍;德国人爱读书,书架是德国人家里的装饰品;美国人爱读书,他们每天坚持一至两个小时的阅读习惯,无论走到哪里,你都会看到读书的美国人,街头、车站、地铁里、公交车上、停车场边、大超市的休息椅上,甚至在旅游景点的游客中心;而我们中国人,包括教科书只读4.39本。
那些光鲜亮丽的明星,之所以春光灿烂,绝不是因为这是付款的外表那么简单,他们对书的热爱比普通爱书人或许更胜一筹。范冰冰,此前在《武媚娘传奇》的首映礼时,范爷的体重成了的热门话题,有人严肃的向范冰冰提出了质疑:你为啥不运动涅?得到的答案是:“好啊,我可以带着我的书吗?”
杨幂16岁就出道,一直被质疑是“花瓶”,而在演艺圈里是出了名的“拼命三娘”,而杨幂爱读书却鲜为人知,杨幂读书很杂,从佛学到财经,从财经到漫画,只要她喜欢的,她都会认真去阅读。
陈道明是中国优秀演员中读书最多的一个,“自打中国有了明星那一天开始,他已经是明星了”。陈道明饱读诗书、素爱舞文弄墨在演艺圈内有口皆碑。不管是拍戏还是在家,他的床上三分之一的位置都摆满了各种各样的书籍。
我们喜欢的韩国影星张东健也是读书狂。据说,他要是身边没有书就会浑身不自在,平均每周他都要读大概3本书,每次去国外拍戏的时候身边至少要带上20本书,而且这些书中并不包括电影剧本之类的作品。
我们所喜欢的韩国当红组合少女时代中年龄最小的成员徐贤也是一个读书迷,日前,有网友在韩国某论坛上传了一张徐贤在美容院的照片,照片中的徐贤一边造型一边看书。
你可以说,我不要做诺贝尔奖的得主,我也不想成为明星,我只想做一个普通人,可是普通人也需要一身正气,一身傲骨,需要优雅的涵养,独特的气质,需要心灵的宁静,精神的愉悦……
同学们,我们是西飞一中的学子,我们身上所穿的校服就是我们身份的象征,这身校服里裹着的除了我们的身体,还有我们的灵魂,我们的学校是整个阎良区最好的学校,我们是航空城的精英,是其他学校学子羡慕的对象,从这里走出的孩子更应该是佼佼者,更应该厚积薄发,熏得一身书香……
同学们,请你抬头,看这春日的阳光,眼望这广阔无垠的蓝天,还有这鲜艳的五星红旗,以及这国旗背后神圣的西飞一中校园,再看看你们的身后,这日日夜夜陪伴着你走过青葱岁月的可亲可敬的恩师,你们可曾感到生命如此这般美好?
为了这份美好,为了这份心灵的宁静与愉悦,生命的丰盈与厚重,为了你高雅的品性,独特的气质,让我们一起读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