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书香让梦想成真》。
高尔基说,"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我国古人也说过:"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可见,知识改变命运,学习成就梦想。小到一个人,大到一个行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莫不如此。反之,一颗种子不发芽,便只是空壳;一棵树苗不吸收雨露,就只能夭折;一条大江不纳涓流,就不能奔腾到海。
八百里荆江,墨香飘四方。我们武汉航道人一向注重在学习中提升本领、在学习中追逐梦想,十八党代表、全国劳模、航标灯王--郑启湘,就是我们武汉航道局学习方面的杰出代表。30多年前刚上班时,他的梦想就是研制出新型航标灯,把一线航道工人从繁重的航标作业中解脱出来。"一个小学文化水平的,还想造出世界上最好的航标灯……"各种冷嘲热讽扑面而来。怎么办?他坚持白天修理航标灯,晚上学习电器知识,无论是出差还是赶到工作现场,总是随身带书,走到哪里,学到哪里。一本《简明无线电学》被摸得又黄又旧。就是这样一个只上过小学的人,经过刻苦学习,潜心钻研,研发出了世界上先进的太阳能一体化航标灯,照亮了长江航道全线;走进了人民大会堂,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面对荣誉和成功,郑启湘说,"我一定要继续努力研制出世界上最好的航标灯,把徒弟们带出来,让航标灯后继有人。"有梦想的人是快乐的,勇于追求梦想的人更是值得我们尊重和学习的!
书香润荆江,代有人才出。再说说我局全国交通行业技术能手青年代表杨松德。那年,他首次代表武汉航道局参加长江航道局职工技术比武,一战成名,获得了个人和团体航标组双第一。可谁又知,这成绩背后的拼搏和付出!?一起参加比武的队友是这样形容他的,"有时走在路上,还会将揣在口袋里的知识要点拿出来看看。"因为用脑过度,他一度患上失眠,半夜醒来难以入睡,就干脆起床继续学习。赛前犯眩晕症的他,一天呕吐十几次、眼睛毛细血管被冲破,一只眼睛全是淤血。爱人劝他身体要紧,赶紧请假放弃比赛。可他,借了一副墨镜戴上,继续参加集训,硬是凭着一股拼劲,在比赛中技压群雄,打出了武汉航道人的风貌和斗志。机会永远是给那些永葆青春梦想、永葆奋斗激情的人,给那些不怕困难,不迷茫,不放弃,敢于坚持的人。
在我工作的黄石航道管理处也有这样一位爱读书、爱学习的80后女孩,董艺菡。在繁忙的财务工作之余,她坚持学习英语和业务知识,办公室电脑屏幕上粘满了她自己制定的学习计划,家住外地她连双休日都呆在单位静心学习。寝室里,自费购置的书柜里摆得满满当当。虽然工作时间不长,工作专业不是很对口,但通过努力学习,她不仅通过了会计中级职称考试,还在局财务知识竞赛中获得第一名,很快从一名出纳成长为一名会计,成为一名工作业务骨干。青春绚烂、梦想缤纷,有书香的青春最美丽。
我也曾和有的同志一样以为实现梦想并不只是需要勤奋学习和扎实工作,如果碰上机会,成功也许只是一瞬间的事。现在想来,这些想法多么幼稚!创造了水晶教堂奇迹的罗伯·舒乐说过,梦想是生命的灵魂,是心灵的灯塔,是引导人走向成功的信仰。有了崇高的梦想,只要矢志不渝地追求,梦想就会成为现实,奋斗就会变成壮举,生命就会创造奇迹。阿里巴巴的马云也说过,青春最宝贵,不努力的青春一文不值!
"你在我的左右,不沉醉没有理由;我在你的左右,永远都不会放手;爱是永远,爱是长江在奔流。"梦想成真更缘于对生活、对工作、对长江的热爱。种下一首诗,摇落一树梦;点亮一盏灯,收获满天星。我们因梦想而伟大。青春的梦想,由我们亲自来撰写;人生出彩的机会,由我们自己来把握。让我们乘上梦想的航船,在书香满溢的长河里,向着实现智能航道的梦想前行,让"我的梦" 在"航道梦"的光环下更加灿烂夺目,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