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
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静品书香 享受学习”
“享受”是一个时尚词汇,享受生活、享受学习,屡见报端。当今中国最大的教育软件公司――科利华公司的副总裁陈健翔先生提出了“享受学习”的理念。他讲的多好呀,“享受学习”,把学习当成是一种享受,这应该是学习的最高境界了吧?
老实说,现在老师的工作压力很大,学生学习压力也很大。老师们整日里和同学们打交道,劳心费神,班级管理、日常教学、各种竞赛,如何不累,如何不烦?同学们整天在教室里受煎熬,面对老师布置的作业叫苦不迭,抱怨不休,如何不累,如何不烦呢?
那么如何改变这种烦恼呢?答案很简单,看书、调整心态、改变心态。然后你就会忽然发现天那么蓝、树那么绿,生活真的很美好。有时我们需要改变的就是那么一点点,仅仅改变一下看事情的角度和惯有的思维方式,就会发现海阔天空。
书不能读得太功利,静下心来去找寻,你会找寻到你所需要的,这就是学习的乐趣。但学习如果只是作为强迫,作为顺应潮流,作为立竿见影的收获;那你永远无法体会学习的乐趣,永远无法领悟学习的真谛,更无法享受学习的幸福。只有你享受到了读书的乐趣、学习的乐趣,你才会徜徉于醉人的书海之中。
古人说“腹有诗书气自华”,一本本书中,浓缩了一个又一个人生故事、一段段的心路历程,在书中你能看到睿智的思想,你能听到智者声音千年的回响,你能品到那缕缕幽兰之香;在看中、听中、品中你能透视到自身性情的变化。
心与书的交流,是一种滋润,是一种内省,是一份自查,更是一种享受。与书为友是享受,是喜悦,读书能让自己浮荡的灵魂渐归平静,能让自己保持一份纯洁而又向上的心态,享受到其中的乐趣,芬芳持久。
生活需要我们不断追求,生命期待着我们“蓦然回首’,春日的鲜花、夏日的小溪、秋天的明月、冬天的残阳都会在享受学习中走进你的生活。
老师们,同学们,让我们一起静心品味书的芳香,让我们一起用欣赏的眼光去看待万物,让我们一起用心去感悟生命,那我们就能享受和风,享受细雨,享受阳光,享受学习、享受生活!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