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常说:一本好书就是一位位良师益友。书给予我的不仅是闲暇时的欢乐,无聊时的解闷,更教会我如何明辨是非,让我透过那一行行小小的方块字去感知,去了解多彩的世界。
很小很小的我,喜欢在宁静的夜里躺在外婆的怀抱中,听外婆讲那些古老的民间故事;稍稍大一些,识得三两字的我,便开始试着自己阅读童话。我时常幻想着走进开满鲜花的大森林,与白雪公主、小矮人一起做游戏;来到富丽堂皇的海底王宫,寻找那化为泡沫的小美人鱼;去找丑小鸭,问它变成白天鹅后过得开不开心……童话为我展现五彩斑斓的奇妙世界,教给了什么是真、善、美,什么是假、恶、丑。读书,教给了我人生的第一课。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渐渐喜欢上诗词。喜欢李白的才华横溢,苏轼的潇洒豪迈,品味着东坡胸襟豁达的“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泪洒于岳飞在《满江红》中的一腔忠愤,碧血丹心。诗词让我穿越时空,回到古代,去体会古人的悲欢离合,阴晴圆缺。读书,让我触摸到了华夏古老的文化底蕴。
现在,散文小说成了我的挚友。我伴着海明威的脚步陪着老人钓鱼,在风浪中搏击强敌;陪着高尔基去回忆他痛苦中又交织着甜蜜的一生;跟着冰心去追寻故去的往事,那盏在暗夜中静静发光的小橘灯;感叹着曹雪芹笔下的黛玉葬花,贾家兴衰;望梁山一百零八将的英勇豪迈;看刘备、曹操、孙权的三国鼎立……读书,让我品味到中外文化的灿烂多姿。
诺贝尔发明炸药的坚定觉醒,使我懂得了理想是生活的风帆;齐白石三改告示,告诉我爱国是最高尚的情操;爱迪生工作认真刻苦废寝忘食,让我明白了勤奋是成功之母;《爱的教育》使我懂得了要爱父母,爱祖国,尊敬师长,学会感恩……读书,让我受益匪浅。
一次我考试考砸了,心乱如麻,随手翻看一本书,书里记述着我国现代著名生物学家童第周中学时因为综合成绩平均45分被学校勒令退学,但他执意补习,并且通过一年的努力名列前茅的故事。我豁然开朗。是啊,正如歌词所唱的:“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我笑了,重新振作起来,更加努力地学习,终于取得了好成绩。啊!是书这位良师益友打开了我的心扉,让我在成长的道路上又迈进了一步。
书,让我有了自己的理想,并不断进步;书,教会我许多人生哲理,为我指引正确的方向。一本本好书伴我度过了十三个春夏秋冬,一本本好书伴我迎接每一个灿烂的明天。
让我们一起,沐浴在书香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