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现在社会的飞速发展,物质的富足,孩子在优越的环境中长大,加上电子产品、游戏、聚会等社会的诱惑,很多孩子都不喜欢学习,沉迷游戏、有的甚至厌学,在他们看来自己是为爸爸妈妈读书的。几天前看的一则小故事很好的回答了“读书有什么用”这个问题。
在一座山里,住着一位农夫和他的小孙子。每天清晨,爷爷都会早早起来坐在书桌前读书。有一天,孙子问:“我也想和您一样读书,可我读不懂。只要我把书合上就忘得一干二净。读书有什么用?”
爷爷指着角落的篮子说:“这个篮子是放煤炭的,你带到河边,帮我盛一篮子水回来把。”于是小孙子照着爷爷的说的去做了,不过回来之前篮子里的水早就漏光了。
“你下次得跑快一些。”爷爷笑着并把孙子再一次带到河边。这一次男孩跑得飞快,但他回来之前水依旧漏完了。试了好多次,男孩终于说:“爷爷,篮子装不了水,这根本就没用!”
爷爷笑着说:“你觉得没用,可是你再看看篮子。”男孩转过头看篮子,原本脏兮兮的煤炭篮子,已经从里到外变得非常干净了。
我们读书何尝不是这样呢?书是河水,我们的心是装过煤炭的篮子,虽然用篮子捞不起水,但篮子会变得越来越干净;读书很难全部都记住,但是书读愈多我们的心灵愈纯净。
所以每个孩子都应该明白是为自己读书的。读书,是为见到更精彩的世界,遇到更好的人,拥有更好的选择!